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农旅融合助力西部发展——探索乡村振兴的黄岩路径
2018年02月27日 14:1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城清景在新春,寒梅吐蕊芬芳蕴。沿着325省道一路向西,途中,风光迤逦,暗香浮动,车辆穿梭不止。山水之间,红灯笼俏丽,绿枝摇曳,焕发着勃勃生机。

  2月20日,位于北洋前蒋村的蓝美庄园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真没想到,黄岩还藏着这么个庄园,好玩至极,既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体验民俗,天空草莓采摘更是妙趣横生。”来自上海的游客刘先生,对此次长假期间的蓝美之行很是满意。

  为了迎接春节长假,庄园将当地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新增了多个精品项目,举办了节庆嘉年华等活动,将草莓采摘、高科技农业科普、儿童趣玩发挥到极致。“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仅春节长假7天,蓝美庄园收入超过150万元。”蓝美庄园总经理刘峰说。

  纵情山水、品味天地,自然亦需果腹。火爆的长假旅游市场直接带动了西部农家乐经营和农副产品的销售热潮。北洋镇工作人员介绍,春节长假期间,北洋的农家乐“一座难求”,而其特产长潭番薯庆糕最受游客青睐,农家乐经营、农副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翻了3倍。

  “今年春节的生意比去年更火爆,预定的客人也很多,有时候忙到买菜都来不及。隔壁卖番薯庆糕的老板说收钱收到手抽筋。”在长潭村经营农家乐“山水长潭”的80后老板陈岩笑着说。

  除了北洋的蓝美庄园、长潭农家乐等备受青睐之外,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分布在325省道沿线的各大景点,也因其独特魅力圈粉无数。屿头布袋山过大年活动连续举办了五届,吸引了大批上海团队游客前来体验当地民俗文化;我区首个4A级景区柔川景区,节日里气氛浓郁,每天举办十里红妆等表演活动。据区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约74.46万人,同比增长9.0%;全区景区共接待游客36.1万人次,同比增长8.7%。

  西部旅游市场火热,得益于我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我区坐拥丰富的生态资源,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这一优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依托坚实的农业基础,促进农业与旅游的跨界融合,使得更多的资源要素快速向农村延伸和集聚,逐步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春节刚过,“黄岩贡橘园”项目建设又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中国蜜橘之乡,蜜橘一直是黄岩最闪亮的“金名片”。南城街道立足这一特色,瞄准时机,大手笔地做起了“农业+旅游”文章,目前一个占地近两平方公里,投资近两千万元的都市柑橘田园呼之欲出。

  贡橘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可辐射我区柑橘基地三万余亩,不仅将带动区域发展和环境提升,而且可以振兴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位于项目核心区块的蔡家洋村,届时也将完成华丽转身。南城街道蔡家洋村党支部书记张顶瑞说:“我们蔡家洋以前都是种橘子卖橘子,以后我们要种文化,卖风景。”

  农业+旅游,从卖橘子转变到卖风景,是我区对农业观光模式进行的尝试,折射出的却是大环境下农村生态的嬗变。无独有偶,将高效农业做得风生水起的台州绿沃川农业有限公司也准备放出更大的招,为园区注入教育、文化、旅游等要素,努力完成由现代化农场向农业综合体的二次转型。

  “很多农户觉得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卖绿色蔬菜、卖草莓,但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卖产品占我们业务总量的不到50%。”台州绿沃川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宾介绍,“我们公司正尝试转型跳出传统的经营模式,未来将旅游、教育板块结合进来,推动形成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良性循环,那么蔬菜、草莓种植的利润附加值就更大了。”

  厚植自然优势,发展绿色产业,绘制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近年来,我区以大旅游为引领,统筹整合全区各类资源,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2月6日,由我区和同济大学联合成立的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承担了探路者的角色,彰显出争当标杆样板的信心与决心。

  理念之变、文化之变、方式之变交错纷呈,直观地界定出了截然不同、悠闲自在的乡村旅游模式,形成了一种以农旅融合为特色的西部发展架构,促进一三产互动融合,推动农业农村蓬勃发展。橘乡大地上,一幅以“产业融合”为画笔、以“民富景美”为色彩的乡村振兴画卷,正缓缓展开。

【作者】: 袁媛 邱伟男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