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春季皮肤过敏勿轻心
2018年03月15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是过敏性皮肤疾病的高发季节。那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治,又该注意些什么呢?3月13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向区中医院皮肤科医生王一乐了解情况。

  花粉、尘螨、日晒等都能致敏

  家住江北社区的李佳趁好天气出去踏春,跑到樱花树下拍了个照,两三个小时后,她的脸就变得又干又痒,晚上回到家后脸上还冒出了不少淡红色的小红斑,不仅痒,还有点脱皮。

  “我当时想应该是在外面晒太久,皮肤缺水了,就敷了个面膜,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后,发现脸都肿了,就立马跑到医院,经医生检查说我本身皮肤比较敏感,加上日晒以及春季花粉等致敏因子变多引起过敏。”李佳说。

  “有些人每到季节转换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过敏,身上或脸上的皮肤发干、瘙痒、脱皮、起红斑等。实际上,皮肤敏感与干性皮肤有关,也和环境、年龄、食物、气候、化妆品有关。”王一乐说。

  据悉,每年三四月份都是过敏性皮肤疾病的高发期,因为这时候不少人会出去踏青。此外,户外微小的花粉颗粒从各种植物中飞散出来,隐藏在空气中,并随空气的流动到处游荡,是很强的过敏原。当花粉、尘螨和着干燥的风吹到身上,附着在皮肤表层,很容易使皮肤瘙痒,诱发过敏反应。另外,此时阳光中紫外线强度也增加,这也是引起皮肤过敏的一大原因。

  “还有一些人是因为过度清洗,破坏人体表面的皮肤屏障,导致一些过敏原容易‘趁虚而入’,诱发过敏反应。”王一乐表示。

  日常防护要注意

  那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来预防呢?记者了解到,首先要远离过敏原,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帽子等,尽量减少在室外逗留的时间。回到家后脱掉外套,用温水洗脸并清洗一下鼻腔,这样可以减少过敏的几率。另外,要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定期清洗被褥、枕套等,防止细菌、螨虫滋生。还有防晒工作要做好,可以购买敏感肌肤专用的防晒霜。但如果已经发生过敏反应,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治疗。

  此外,过敏性体质的人更要注意饮食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鱼、虾、牛羊肉及刺激性食物。

  “除了花粉之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化妆品,也含有香料,易引起过敏反应。”王一乐告诉记者。

  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化妆品,不要擅自使用含有激素的药膏,不然容易造成再发性皮炎,对皮肤伤害反而更大。另外,皮肤补水工作一定要做好,大家可以到正规的商场购买药妆护肤品,对皮肤进行保养护理。

【作者】: 胡雨韵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