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又到长高黄金期
2018年03月23日 09: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季是孩子们长身高的黄金季节。日前,不少家长意识到这个长高黄金期,纷纷带着孩子到区中医院门诊三楼的小儿推拿科贴敷助生长贴。

  7岁之前是长高关键期

  “7岁之前是长高的关键期,这一阶段孩子身高增幅对终极身高的影响达50%。所以积极有效的早期干预非常有必要。其中小儿推拿作为我国医学中的重要一脉,除免其药石针砭之苦,执法效验的特点之外,在促进小儿生长发育方面,更是有其独特的作用,在长期的临床实例中发现,长期接受小儿推拿预防保健的儿童较同龄人在身高方面有明显优势,而在小儿推拿基础上再加上助生长贴等外治贴敷方式的干预,会获得相对更加明显的助生长。”区中医院小儿推拿科医师章微告诉记者。

  有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高达9.9%,我国4至15岁矮小患儿总数有700万人,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患者不足3万人,治疗率不足1%。因此,想让孩子有个好身高,尽早干预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积极运动有利长高

  记者了解到,充足的睡眠、适量的运动、合理的饮食都有助于孩子的长高。

  “现在很多家长都忙于工作,孩子经常是在家看电视、打游戏,一坐就是一上午,这样长时间坐在室内不运动是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以及协调能力的发展。家长不妨趁着天气好时,带孩子多参加些户外运动,适当的晒太阳,有利于孩子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钙吸收。”章医师表示。

  据了解,跳绳、游泳、羽毛球、篮球等纵向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运动项目具有拉伸的作用,能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一般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不宜运动过量。

  充足睡眠是长高基础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孩子身材矮小。“每晚10点至凌晨2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孩子最好9点前入睡,孩子睡眠有规律,身高增长才有保障。”章医师介绍。

  足够的睡眠是长高的基本准则,因为绝大多数和生长发育有关的激素都是在睡眠状态下分泌的,睡眠质量越高、睡得越充足的孩子,更容易长高。因此,家长不仅要帮孩子建立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还要营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我们都知道,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盖得太厚孩子容易踹被子,太薄孩子又容易着凉,只有适宜的温度,孩子睡得才会比较踏实。

  均衡营养不能少

  营养也是促进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儿童就像小树苗,只有保证充足的营养,才能更好的生长。

  在日常饮食中,我们该怎样搭配呢?食物要丰富多样,易消化吸收。以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另外,水果、蔬菜也不能少,因为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这些都是孩子长高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此外,食物不能太精细,否则容易损耗食物表面的维生素;而像巧克力、糖果等含糖量过多的食物也不宜多吃。

【作者】: 胡雨韵 潘茜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