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杨继卢的故事
2018年04月11日 09:2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郏茹昕

  南宋末期,乌岩卢氏九世祖卢汝南曾任教谕,后授湖州教授,终宣教郎。其长子卢景,娶杨岙杨耆老之妹慧珠为妻,婚后生下一子,取名宪甫。孩子一周岁后,夫妻俩背上小家伙,沿着缘溪山径到杨岙拜望娘舅。

  谁知小宪甫在舅舅家水土不服,出了麻豆,脸上粒粒像丛苗似的发红,风邪进心,连连咳嗽变肺炎,请郎中开了几服药,煎后吃了,并无妙手回春,就这样一命呜呼了。夫妻俩悲伤欲绝,整个杨家人都陪着落泪,连舅舅杨耆老都没了主意,妹夫和妹妹回家怎么交代?满门的晦气像罩在头上的乌云,怎么排开?好在杨耆老深明大义,是个有主见的乡间耆宿,想想自己的小儿子与小外甥的出生年月相差未几,经反复考虑,打算把自己满周不久的小儿子送给妹妹,以续卢家香火,这样妹妹在卢家的日子也好过。他与夫人商量,夫人原本舍不得将儿子送人,但是考虑到人家带孩子高高兴兴来,空着手回去,对地方上与左邻右舍都很难交代。她思来想去,最后点了头,一切由丈夫作主。卢景夫妇得知此事,千恩万谢,孩子比宪甫早出生半个月,夫妇仍以宪甫称呼,带他回了家。

  卢家家学渊源深厚,卢景本人也是一位声望很高的学者,小宪甫天赋聪明颖悟,在卢家如鱼得水,在父亲卢景悉心教导下,四书五经没有少读,欧柳书帖也没少临,在地方上少有名气,景定三年(1262)以优等成绩进入太学。咸淳六年(1270),黄岩发生洪灾,他发动诸生上书府衙,核准下拨53000石大米济祟灾民,为家乡办了好事,赢得一方民众的尊崇。德祐二年(1276),元大军直逼临安(今杭州),南宋朝廷求和不成,只好投降。宋度宗的妃子在国舅等人的护卫下,带益王赵罡与广王赵昺南逃,在福州立7岁的赵昰为帝。元大军紧紧追逼。卢宪甫颇有政治抱负,在这国难当头之时,也投奔南方勤王,官授迪功郎。宋军在元军追逼下逃往广东,因赵罡病重,送内地治疗。大家立7岁的赵昺为帝,立年号为祥兴,并南逃到广东崖山。祥兴二年(1279),宋军在崖山大战失败,丞相陆秀夫见复国无望,背着小皇帝赵昺投海殉国。

  卢宪甫见南宋复国无望,回到老家乌岩隐居,在家乡为民众做了很多好事,地方上口碑甚好,还被举荐为黄岩县教谕,成了黄岩西乡很有影响的人物。宪甫虽官职不大,但在乡下也足以光宗耀祖。杨家悔当初把“名人”送给了卢家做子,从而引发了杨岙杨家的争子事件。杨家把当年“杨子继卢”的“调包计”揭开,向县里告状,以争名分。县令觉得左右为难,对双方只是说了一些安慰与敷衍的话,官司决断不下,一连调了几任县令都是这样,此案一直拖延下来。在当时宗法如天的社会,此案是一件十分重大的讼事。杨卢两族坚持数代争名分,俱不罢手。

  到了明万历十四年(1586),乌岩卢明诹中了进士,官授太常博士、刑部给事中。在族人要求下,卢明诹将打入饭底箩的“冷饭”——三百多年来未结的官司重新捞起,上奏朝廷,皇帝觉得这是典型的民间案事,诏令部议。几次部议,大臣们众说纷纭,没个好结论。大家请教老学士,老学士几经思考,用笔在纸上写下四个大字:“杨卢一祖”。好个“杨卢一祖”,两家矛盾终于和解,杨卢两族言归于好,卢宪甫牌位送进杨氏宗祠,又赠良田4亩,作为四时祭祀的费用。从此,乌岩卢氏族人可以到杨溪杨氏宗祠祭拜祖宗,杨溪杨氏族人也可以到乌岩卢氏大宗祠拜祖,杨卢两族一家亲。

  一场打了几百年的争子归宗官司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杨继卢的故事成为一段佳话,在北洋一带流传至今。

【作者】: 虞敏行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