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黄岩西部有个鲜为人知的古村,曾是一座城
2018年04月16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迄今留有三十余米长的城墙,至少有900年历史

  黄岩西部山区一隅,有一个叫日溪的地方。它曾经是乌岩区日溪乡,后来成为乌岩区屿门乡的一个村。自古以来,日溪如桃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长潭水库建造以后,日溪村村民多次移民至各地,所剩无几,又因交通不便,更加鲜为人知。如今,日溪属于上垟乡,至今年年初已整村移民,到如今人去楼空。

  古村因养在深闺而更加幽静,虽已荒废,但掩饰不住它的魅力,挡不住我去追寻它的故事。翻阅资料时,我发现多本古代志书中有提到:“日溪,在县西六十里,古号新城,西北有小谷曰金玉弯(湾)。”奈何无人知晓它为何“古号新城”。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茶余饭后和家中老人闲谈,问起是否知道日溪曾叫新城,老人说:“听我大伯说过,这里以前是一座城,孔汉福(音译)家台门头边上还留有城墙。”惊喜之余,不免心中蠢蠢欲动,以致夜里做梦都在找城墙。

  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期盼,趁着好时光,我们踏上寻找古城墙之路。

  古城墙至少有900年历史

  穿过板砩头进入日溪,古村静悄悄的,只剩下鸟语花香,和风吹过的声音。在老人的指引下,我们很快就看到了残留的古城墙。

  这些城墙位于一些废弃的老宅之间,长约三十余米,矮的部分只剩下墙基,有半米左右,高的部分有近三米。不管是高墙还是矮墙基,都是由块石堆砌而成,长满了苔藓,缠满了藤蔓。乍看上去,和普通的屋墙没有多大区别,若非有人指引,压根不会注意到这里。仔细一看,城墙上的块石比边上的屋墙圆润许多。

  其中高的城墙外,一老宅依着城墙而建,宅子更是建在城墙的墙基之上。城内,曾住有一户孔姓人家,即老人所说的孔汉福家。老宅依存,雕梁画栋清晰可见,台门只剩下门槛,似乎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老人说,七八十年前,这户人家里还办过私人学馆,教《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等内容,他就在这里学过一段时间。

  这城墙有多少年的历史呢?南宋嘉定《赤城志》就有记载“古号新城”,即南宋时期的书里写到,日溪古代叫新城。南宋是1127年—1279年,南宋的古代是指何时?我们不得而知,也没有更早的资料有相关记载。保守点来说,这些残留的城墙至少有900年历史。

  据说,当时的城墙沿着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些至溪流边,还有一部分已经移平造田。“新城”的范围,现在看来并不大,但是宋前人口不多,也不算小。旧时,日溪村分城里城外,城墙内叫城里,城墙外叫城外。

  “这个城,不是城市的城,可以说是‘土城’。当时建城墙可能因为这里靠山,可以防山上土匪入村抢劫,保护村民。”区历史学会会长张永生说,这样的城墙并不多,类似的还有黄岩岐田寨寨墙。

  城墙不远处,一条石子小路从城里通向城外,仿佛讲述着这千百年来的故事。

  曾经出过进士

  历史上,日溪出过一位进士,就是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王安石以诗文相交的朋友——求仲弓。他字德夫,北宋时期人,擅长屬文,熙宁九年(1076)特科进士,终乐清知县。

  万历《黄岩县志》中《文苑》对他也有简单介绍。求仲弓著有《求徳夫文集》,他的诗有雅趣,至今留有两首。《灵龟潭》:“江湖虽阔多罾网,幽洞清虚且勉旃。待我功成买双鹤,归来伴汝一千年。”《蛇首岩》:“石如蛇首隐林端,未得风雷且蛰蟠。俗眼莫嫌无变化,待生头角始堪观。”据记载,灵龟潭在县西六十五里,约上郑乡岭后境内,所在地今已不清;蛇首岩则位于宁溪上桧。

  “北宋时期进士很少,在这样一个山区走出一位进士,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张永生说。

  虽然在后代日溪人的记忆里,村中并无求姓人家,也从来没听说过历史上有这样一位进士,他的踪迹也无处找寻,但是他存在过的痕迹在史书中留了下来,也给日溪的辉煌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日溪依山临水,人杰地灵,才会培养出求仲弓这样一位人才。

  唐朝以前,这一带人丁兴旺

  三桧溪出口处为日溪。关于日溪这个村名的来历,村里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说是江西一对懂风水的兄妹分别顺着龙脉寻找龙头,哥哥找到这里,在地下埋了一枚铜钱,妹妹也找到这里,插了一根银簪,这根簪刚好插在铜钱孔里。后来,兄妹俩因故岔气了。在当地方言中,岔气为“厄气”,最后演变成了日溪。不管传说是真是假,都能证明日溪有悠久的历史。

  古时,人们从小坑出发去宁溪,往往经过板砩头先到日溪,再过石花岭,这让日溪人气十分旺。离日溪不远处,有两座著名的寺院:鸿福寺和安国寺(院)。鸿福寺建于东晋永和年间,旧有永和堂,相传菩提引尊者持锡开基,至唐咸通中新之。宋大中祥符四年赐额。而安国寺建于唐清泰三年,国朝治平三年赐额。如今,这两座古寺遗迹或多或少都有留存,放生池犹在。“这两座寺庙在古代都有很高的地位,人来人往,可以说明唐朝以前,这一带就已人丁兴旺。看这两个放生池的大小,也能想象当年的繁华。”张永生说。

  宋嘉定癸未年绘有一张《黄岩县境》图,上面仅标出了一些较有名的寺院、山川。其中,在鸿福寺和安国院边上,还有“日溪山”三个字。如今早已没有日溪山这名称,只听过三桧山、永灵山,我们不知日溪山是哪座山,但是会出现在这样一份只有几个标志性地点的地图上,可见当时的它并非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山。

  日溪还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城墙外不远处还有保存相对较好的老宅,以前叫“上酒店”,至少有两百年的历史。老宅的道地四周,还留有保存完整的“荔枝阶”。

  在日溪的溪流之上,有一座三折石板桥,很有特色。“从人们行走产生的光滑度看去,这石板可以说有六百年或八百年以上的历史。”张永生说。事实上,这里以前并没有桥,村民们来往不便,于五六十年前,从入口处的古桥那搬来了这三块石板。而入口处的古桥几十年来也整修多次,至于有多少年的历史,也因石碑挪作他用已无从考证。沿着三折石板桥往山上走,还有一个叫南湾潭的小地方。“日溪、金玉湾、南湾潭……这里大大小小的地名都很好听,也可以看出当时的日溪人很有文化。”张永生说。

  时光荏苒,如今“新城”变古城,见证了它沧海桑田的城墙默默地站在老宅之间,唤醒千年的记忆。

【作者】: 叶晨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