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口述革命历史 留存红色记忆
2018年04月19日 08: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位于长潭水库南部山区的上垟乡,如今还有多达10位建国前老党员健在,对当地而言这群老人是传承革命传统、记录历史变迁的“瑰宝”。

  这些老党员平均年龄超过了90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们的记忆力不断衰退,有些听力出现障碍,有些表达难以流畅。为了将老党员们珍贵的红色记忆做好留存,从去年7月开始,上垟乡党委启动了对建国前老党员口述红色历史的记录工作,定期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与老人交流沟通、记录历史,同时也定期关注老人们的身体近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昨天上午,几位工作人员来到上下吉村96岁高龄老党员吴立云家中,麻利地搬好木凳、备好纸笔、架好摄像器材,开始听老人讲述自己的革命记忆。作为在上下吉村入党的建国前老党员,吴立云曾在毛岙村当过游击队员,解放后担任了上下吉村支委。

  “用历史警示未来意义重大,我们通过记录老党员们的革命记忆,去了解当下的美好生活是如何奋斗而来,更能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励志前行。这些记录既是上垟的革命记忆,也是黄岩的革命记忆。”宣传委员彭超告诉记者。

  除了通过口述方式记录,一些老人家中的老物件——比如过去的照片、生产用具等,也成了影像留存的对象。“这些‘活历史’对记录工作帮助很大。”组织委员王韬表示,“老人们的口述和这些老物件的影像资料,在今后开展党员活动及教育中,都可以作为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了解学习之用,具有很高的教育价值。”

【作者】: 叶骋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