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预防学生沉迷网络需家校合力
2018年05月03日 08: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给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隐患,部分学生因沉迷而坠入成瘾,导致严重的身心健康问题。如何正确合理地使用网络,而不是被它“绑架”,值得深思。对此,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林斌表示,一般沉迷网络的是小学五六年级及以上的学生。“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学生正值青春期和叛逆期,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比较强,喜欢寻求刺激;另一方面,现在的学生普遍好强,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时就会通过虚拟的网络世界来填补自己内心的空虚。而网络上成瘾性游戏设置的闯关模式恰恰抓住了学生们的心理特点,加上他们的自主控制能力薄弱,很容易沉迷其中。”林斌说。

  “有的学生上网时间长、休息少、上课无精打采、学习效率低下;有的学生为了上网甚至迟到、早退等,长此以往,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林斌说,“目前,一发现此类学生先由老师告知家长,家校联合劝导;对于‘网瘾’严重的学生则由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老师进行教育转化。”如今,我区近60%的中小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并在实验中学设立了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配备兼职咨询师每天轮岗值班,以解决学生沉迷网络等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今年,我区中小学校将全部建立心理咨询室。”林斌说。

  此外,“每学期每个学校结合专题教育日活动开展文明上网等相关专题教育,并在寒暑假前夕,向学生及家长发放文明上网等内容的告知书,与此同时,学校也会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林斌说,“这些活动的开展为了让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不是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除了学校的教育引导外,家长的教育也至关重要。“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孩子年幼时,交往的群体较少,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无比重要,所以在这过程中家长要以身作则,不能动辄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其次,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要保持畅通,当孩子在交往过程中遇到挫折时,家长要及时引导并帮助其解决问题,当孩子有沉迷网络的倾向时,家长能够及时地发现并矫正。这些都需要家长关心孩子,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林斌说。

【作者】: 周丹艳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