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树立正确的上网意识是关键
2018年05月03日 08: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目前,我们学校也存在个别学生沉迷网络的现象,但不是很严重。”任伟说。任伟是台州市黄岩第二高级中学的副校长,已从教14年,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学生。例如,高一有一名学生,从初中考进高中时,他的成绩在班级里排名第一。可是后来,他沉迷于手机上的网络游戏,周末时间也经常出入网吧,成绩一落千丈。之后,他的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还出现了厌学情绪。学校老师都为他感到惋惜。“现在,班主任、德育处老师、家长都相互配合,积极教育,促进其早日戒掉‘网瘾’。”任伟说。

  其实,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没有正确使用手机,导致过于沉迷手游,从而无法自拔;家长没有重视其危害性,缺乏正确引导等都是造成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任伟觉得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很多,有些厌学的孩子寄希望于网络中,以此来获得成就感,也会沉迷网络。

  对于教育部印发《致全国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任伟说:“从新闻报道和我们现实中的案例来看,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情况令人担忧,教育部的举措无疑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对于学生沉迷网络的问题,黄二高一直都有预防措施。“接下去,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任伟说,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不是单方面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学校会通过校讯通、微信公众号、寄送《致全国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学生沉迷网络的危害及预防的措施,提高家长的防范意识;同时,促进家长以身作则,远离网络游戏、远离手游,起到模范作用,增加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交流,营造和美家庭。在校内,学校会通过黑板报、宣传橱窗、举办专题讲座、社团活动等形式向学生宣传,促进他们树立自我防范意识,辨别不良信息。学校还会通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是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中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任伟说,学校会通过“知心伙伴”、专题讲座等心理健康辅导形式,调节学生心理状态,坚定其意志,让他们勇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树立正确使用网络的意识。

【作者】: 叶晨曦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