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汪维恒和黄岩首个党的通信站
2018年05月09日 09:1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汪维恒

  汪维恒是诸暨人,他对黄岩的主要贡献是指导建立了黄岩历史上第一个的党组织——党的通信站。

  1924年春,汪维恒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宁波地区最早的4位共产党员之一。1925年,国共开始第一次合作,党组织决定派汪维恒跨党加入中国国民党。1926年,浙军响应广州国民政府的号召发动起义,但被北洋军击败,汪维恒脱离浙军,回到诸暨。

  1927年1月,受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常委兼中共党团书记宣中华的派遣,汪维恒以国民党台州六县党务特派员的身份到台州整顿国民党党务,改组国民党县党部,同时秘密发展共产党组织。他到临海后,召开共产党特别支部会议,传达了“凡国民党有组织地方,我党党员、团员一并加入”的指示。

  当汪维恒到达黄岩时,黄岩已有一批从上海回来的国民党“西山会议派”分子正在城区组织国民党县党部筹备处,但无共产党组织。管启宇、管启蕴兄妹也参加了筹备处的活动。管启蕴是临海中共党员吴先清(宣中华的妻子)的表妹。汪维恒通过介绍,认识了管氏兄妹。通过考察,汪维恒秘密发展了管启宇、管启蕴兄妹两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中共临海特支派人来黄岩接收,设立党的通信站,归临海特别支部领导,管启宇、管启蕴被指定为通信员。从此,黄岩有了中国共产党组织。管启蕴加入共产党后,汪维恒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指派她到杭州“浙江省党务人员养成所”学习。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汪维恒调任中共宁波地委团委书记,后任中共诸暨县委组织部长,后受党组织委派,打入国民党内担任军需要职。1943年春,汪维恒在重庆受到周恩来的秘密接见,向周恩来汇报了重要的军政情报,得到周恩来的鼓励和赞扬。在解放战争期间,汪维恒按照中共的指示,多次提供过重要军事情报,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为人民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