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五月起快递行业有了“紧箍咒”
2018年05月11日 09: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网络购物,快递行业也借此东风迅速发展起来。但是,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过程中,总有一些问题存在于收件人和快递员中。不过,随着五月份首部针对快递行业的法规条例开始实行,配送过程中的部分问题将得到改善。

  快递暂行条例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其中的第二十五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也就是说,快递员在未经过收件人的允许下,将其包裹放置快递柜或者是门卫室,将被视为违规操作。

  快递暂行法规条例开始实施,落地后对市民和快递行业又有什么影响呢?记者调查发现,备受关注的“先验货后签收”在实际执行中却遇阻力。

  快递员:

  收件人当面验收,操作难度大,担心来不及派件

  每天下午两三点钟,在东城街道嘉盛苑小区门口,停着不同快递公司的派件车辆。小林是一名已经有4年工龄的快递员,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整理该小区的快递。“派送小区件的时候,我都会挨个发信息给收件人通知他们快递到了。”小林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喏,你看,这些都是这个小区的快递,刚刚把短信发送给他们,通知他们尽快来门卫室取件。”至于为何不用这些快递柜的时候,小林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每个快递公司分拣的时间不同,而该小区的快递柜又十分有限,大部分时候快递柜都已经被其他快递员投用了。在问及这样做之前是否事先征求过收件方同意时,小林表示并没有,因为封闭小区有门卫和快递柜,所以,将小区的包裹放置在门卫室或者是快递柜里,基本上整个行业都是这么做的。

  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王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新规”已经出来了,但是实施起来很有难度,目前派件状况还是维持原样。将包裹送到收件人的手里,本是应该的事情,但是由于每个收件人在家的时间都不统一,操作起来费时费力。

  “打个比方来说,我们公司每个派件员一天派件量是四五百票,少一点的话也有三百票左右。就拿我自己来说好了,我一天的派件量最少是三百票。其中小区件占了一半。”小王说,“我一天送四车快递,如果小区件要征得收件人同意才能放进快递柜或者门卫室的话,工作的效率将会大大地降低。我每天基本上有一两百票的小区件,如果要一一打电话,把快递交给收件人,就算最快一分钟一个电话,这就要费时一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的时间,这还不算等待收件人取件时间。真这么操作,这一天其他区域的快递就不用送了,根本来不及送啊。”

  陈师傅在快递行业里有十个年头了。当听到其他快递员在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新规”出发点是好的,是想使快递行业更加规范,但是却忽略了一些存在的问题。“这个条例其实对于我们快递员来说,既像‘铁链’又像‘紧箍咒’。”陈师傅笑着解释道,“铁链”顾名思义是将行为束缚,导致速度减慢,“紧箍咒”就是没有做到,被客户投诉,则会被罚款。“其实,工厂件和小区件在门卫室的,我们都会发短信通知他们,放置快递柜里的,那些快递柜系统也会发短信给收件人,让其凭着收件码去取快递的。至于其他村组的包裹,我们都会送到收件人的家里,除非收件人不在家里,我们会电话联系他们,告知他们快递会被放在何处,让他们及时去取。”

  随后,记者来到我区一家快递公司,采访了该公司相关业务管理人员项先生。“原则上快递员送件时要联系收件人,如果收件人电话无人接听或停机,公司会要求做问题件带回公司,第二天续送。但很多小区里的快递,多年送下来后,快递员与收件人之间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短信告知一下收件人货已到门卫室,收件人就会去取件。”项先生说,“目前,‘新规’出台后落实起来难度挺大的。按‘新规’上说的操作,要收件人或代收人当面验收,那肯定来不及派送的,公司需要招聘大量快递员才可以送完。但问题是,送快递太辛苦,快递员队伍不稳定,一些老快递员离职的人数很多,新招的快递员业务不熟练也做不长久,眼下公司还缺快递员。”项先生说,快递员供不应求,是不少快递公司的普遍现状。

  市民:

  可以顺利收到快递就好,放快递柜是不错的选择

  不少网购的市民,多少都被“取快递”这个问题困扰过。尤其是人不在家的时候,快递却到了。很多上班族的快递被放过洗衣槽下面、藏过水箱,但凡是能藏东西的地方都可能有快递的身影,直到后来有了快递柜这种情况才有所好转。

  家住嘉盛苑南区的住户潘女士,平时热衷网购,由于快递不能邮寄到自己上班工作的地方,所以她的快递都是寄到自己住的地方。“其实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我们小区就外面这一个快递柜,只能存放三十个左右的快递。现在增加了一个快递柜,但还是无法满足快递投递所需。”潘女士指着门卫室的快递柜说道,“去年‘双十一’的时候,门卫室里包裹爆满,那时候光光找件,就要半个多小时。”当记者提及“新规”时,潘女士笑着说,“快递小哥的确也不容易,一天要送这么多快递,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还要电话一个一个打过去,确实是有点难为他们的。我觉得放快递柜是最好的,至少它可以保证包裹的安全性,就是快递柜的数量远远不够装。”

  记者又走访了其他几个小区,家住北城街道嘉乐苑的蒋先生告诉记者,包裹到了,快递员就应该联系收件人。“我之前有一个包裹到了,快递员没有电话联系我。后来我联系快递员找件,他说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因为快递柜满了,给我放在了物业管理办公室。但那时候我人在外面旅游,根本没有办法去拿快递,结果包裹不见了。虽然最后他赔款给我了,但是我还要重新购买,也很麻烦。所以,快递员电话通知收件人这个很有必要。就我个人而言,我没有看短信的习惯。”

  记者随机走访了东城开发区的一些厂区和公司,正在希乐公司门卫室取快递的毛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新规’的实施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工作的时候,手机都是静音的。即使有电话短信通知,我们也没办法第一时间回复。我们门卫室专门有个快递架,快递员过来登记下收件人姓名,把快递放到快递架上就可以。我们每天下班的时候,路过门卫室进去看看登记本上有没自己的名字,取件并填写取件信息就可以了。这样的操作模式,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们都认可,不需要快递员再电话短信通知。”毛先生笑着说。

  记者手记:

  “新规”实施以后,对于保证快递安全、促进快递市场走上规范有序的道路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然而,备受关注的“先验货后签收”在实际执行中遭遇诸多困难。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不少派件维持原状。

  以前一些快递公司通过牺牲服务水平压缩成本,通过价格战争抢顾客,新规落地提升了整个行业的门槛后,将提高快递公司的成本压力,但同时也能逼迫快递行业提高运营效率。

  目前一线的快递员对新规的认识不足,加上场地、人力等客观因素限制,这些都导致部分快递公司在执行上时暂时存在难度。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