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上垟多渠道破解农户“甜蜜的烦恼”
2018年05月15日 09: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5月13日下午,看着一篮篮品质优良的枇杷被来自玉环的一群游客大批量打包带回家,上垟乡潘山头村永祥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牟永祥压在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稍稍放下。“要感谢乡里近期邀请了市、区媒体来做的各类宣传,接下去要是游客的量再多一些,那村里的枇杷肯定不愁卖。”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每年的5月中下旬,正是枇杷上市的时节。连日来,上垟乡潘山头村的枇杷种植户们却面临着“甜蜜的烦恼”——枇杷大丰收,产量比去年翻了近三番,能卖掉吗?

  上垟乡是我区枇杷种植主产区,种植面积近1050亩,光潘山头一个村就有300多亩。“家家种枇杷,户户枇杷香”是潘山头村的真实写照。一进村子,记者便看到成百上千株枇杷树密密层层地沿山分布,萦绕长潭库区而形成的特殊“小气候”使这些枇杷树长势喜人,枝头被黄澄澄的果实压弯了腰。

  “我们村的枇杷品质好,乡里用专业的仪器测量过,每100克含糖量基本都在14以上,优质果甚至超过18,具有较大的市场优势,只是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影响了销售。”提到枇杷的销路,潘山头村村委员会主任陈加旺就略显愁容。据他介绍,交通问题是制约潘山头村枇杷销售的一个重要因素:白沙枇杷果皮薄,轻微的嗑碰便会损伤果实,继而导致腐烂,因此对运输的要求较高。此外因地处偏远,水果商的运输成本也降不下来,会出现压价的情况。“往年产出的枇杷也只是勉强卖完,今年这么高的产量使得每家种植户的销售压力很大。”陈加旺说。

  目前,枇杷大多已经成熟,果农们都在动手采摘,记者借机采访了一些果农,大家都对可能出现的滞销表示担忧。村民陈金花说:“我家现在大概有300株枇杷,今年的果子长得比往年更好,甜分够、水分足,要是能全部卖完会给家里增收不少。”

  针对种植户的担忧,上垟乡未雨绸缪,积极牵线搭桥。“我们整合了各类资源,通过对接乡贤、升级电商平台、加大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来拓宽销路。同时还将统筹推动各类采摘游,利用‘农业+旅游’的模式来带动枇杷销售,保障广大种植户的收入。”该乡宣传委员彭超说。

【作者】: 李小亿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