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重塑孔庙,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
2018年05月16日 09:2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孔庙始建于唐代,又称“学宫”“庙学”,为古时黄岩的县级学府。

  一

  清晨六点半,傅帮福打开了黄岩孔庙的大门。他拿一把扫帚,将院子里里外外都清扫了一遍。

  按照规定,孔庙开放时间是上午九点。老傅年纪大了,醒得早,一般在六点半就把门打开,有时还会提早到六点。

  老傅正扫着地,有人陆续进来,这是老张,那是老李,都是退休多年的老同志,他们提着保温杯,从各自家中步行到这里。

  到这里,是为了打发闲暇时光。老人们住久了高层商品房,心里闷得慌,需要一个就近、空气新鲜、又能“讲白搭”的地方。孔庙成了最好的去处。

  前后不到一刻钟,孔庙大院就热闹起来。几十位老人分别坐在门内两侧和大殿前。他们几乎天天见面,彼此很熟悉。有的坐成一排,聊自己的子女,聊最近的新闻;也有不作声的,只管一边听,一边喝茶。

  扫完地,若是无事,老傅会和老人们坐在一起。他话不多,总是笑盈盈地看着。很多时候,他的目光停留在院子周边几棵大树上,阳光穿过密绿的树荫,夹带着鸟儿清脆的鸣叫。

  老人们在孔庙闲坐的时间,不会超过上午十点,他们要赶着回去做午饭。午间时分,孔庙格外安静。不过到了下午一点左右,老人们又会重新来到孔庙,继续谈天说地。

  孔庙北边紧挨着的是孔园——这是个开放式公园,园前有棵临街的千年古樟,两三人才能环抱;公园里,长廊、假山、池塘一应俱全。相比于孔庙,孔园里聚集的老人更多,娱乐方式也更多样化:有下象棋的,有围观下棋的,有教唱戏的,有跳广场舞的……

  孔庙和孔园的人气,要到下午四点,才逐渐消弭。到了下午四点半,偌大的院子,便只剩老傅一人,他关上大门,整齐竹椅,在老伴做好晚饭前,再把里外清扫干净。

  傅帮福是北洋镇人,此前,在黄岩区文化馆当了15年门卫。2010年起,他专职看护孔庙,直到现在。平日里,他和老伴住在附近一间小屋。

  “孔庙很快就要改建,等改建完毕,我也该回家养老了。”话虽这么说,要离开陪伴了八年的孔庙,老傅还真舍不得。

  二

  据史料记载,黄岩孔庙始建于唐代,原址在县东三里,宋治平三年(1066)迁建于明因寺北,宋元丰六年(1083)徙学前巷,也就是今天所在的位置。

  黄岩孔庙始建于唐代,又称“学宫”“庙学”,为古时黄岩的县级学府。它的功能在于:一方面传承儒家学说,祭祀孔子;另一方面,选集本县的秀才,以应对科举考试。明代,孔庙设教谕、训导各一名,由吏部委任,担任教官,为黄岩培育出了大批文才。清代光绪末年,科举制度被废,这所县学才停办。

  九百多年来,孔庙屡毁屡建,有记载的修建二十八次,其中十二次是大修。每次重修,均请名士来撰写碑记,如南宋大儒黄超然、明英武殿大学士黄淮、明刑部尚书应大猷、清代总兵赵宏灿等。

  现今孔庙的范围,由明成化年间知县邝文所定。邝文出售了县东一座废寺,得白金十七镒作为经费,于成化六年(1470),“首建大成殿及两庑、棂星门,规模宏厂,视旧逾倍”,还建明伦堂和会膳堂、斋舍七十余楹,建先贤祠,树立百余历代诸贤遗像。明代名臣章纶写文称赞邝文,说“黄岩东南大邑,代出名贤,而儒学养士多中科第,为他郡冠”。

  现存的孔庙,为清道光二年(1822)重建,是目前台州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建筑。民国十八年之后,孔庙成了女子师范讲习所和后来的黄岩师范学校的校舍;到了上世纪60年代,被用作展览馆和文化馆。1981年,孔庙被公布为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89年转为省级文保单位。1990年前后,政府对孔庙进行了修缮,又在明伦堂、崇圣祠、尊经阁的旧址上建了孔园。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孔庙一直为黄岩博物馆所用,一些主题展览都会办在大殿两侧的厢房。如今,黄岩博物馆新馆落成,孔庙的展览功能不复存在。

  这座古老建筑静默了下来。它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三

  2017年,黄岩区深入实施“城市文化复兴工程”,规划将孔庙等古建筑区块,打造成为黄岩民俗文化“新地标”。

  今年年初,孔庙街区保护与利用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了评审。该项目的规划范围东临劳动路,西至直下街西侧沿街建筑西界,南抵规划用地界线,北靠青年西路,总用地面积约为3.36公顷,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杨贵庆及常青专家工作室负责设计。

  “复原老孔庙,重塑新孔园”,该项目设计将复原历史上的孔庙轴线关系,按照历史式样,复原万仞宫墙、棂星门、明伦堂、崇圣祠等。同时,孔庙的东西两侧和南面,还将开辟古今交融、新旧拼贴的开放性城市民俗活动空间,在保持街区肌理与街巷尺度的前提下,实行保护与再生并举的有机更新,为现代城市生活提供可持续的活化驱动力。

  “以往在孔庙里活动的老人,可以去新建的活动空间,闲聊、下棋、跳广场舞。”黄岩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另外,针对周边停车难问题,在孔庙保护范围外,还将设置地下停车库。

  “将孔庙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找回文化自信,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黄岩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符艺楠说,文化部门正在考虑,今后,恢复春秋两季的祭孔仪式,学生的开蒙礼、成人礼,亦可放在孔庙进行。

  目前,孔庙街区保护与利用项目已基本完成一期范围的房屋征迁,计划于年底启动建筑修复及周边广场建设。

  孔庙街区规划图区住建局提供

【作者】: 吴世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