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在血雨腥风中扬帆起航 ——黄岩第一个中共县委成立始末
2018年05月18日 09:1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领导黄岩人民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业绩,如同一幅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的画卷,展示了革命传统的时代特色与信仰力量的高地。

  今年是中共黄岩县委成立90周年,艰苦的斗争岁月,折射出的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和巨大人格力量,他们用闪光的生命为黄岩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本文分三个部分记录中共黄岩县委成立的历史瞬间。

 

  戴大夫

 

  林泗斋

  历史背景

  中共黄岩县委是在大革命失败的历史背景下成立的。为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国共产党发动多次武装起义,可一次次都失利或失败了。在中国革命处于低潮的历史背景下,中共黄岩县委却果断地成立了,可以说,黄岩县委是在白色恐怖、血雨腥风的恶劣环境中迎风破浪、扬帆起航的,彰显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早在五四时期,觉醒的黄岩知识青年就加入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行列。在北京大学读书的黄岩籍学生周炳琳、牟正非等积极参加了这场反帝爱国运动,牟正非还遭到北京政府的逮捕,后被营救出狱。当时在北京有黄岩会馆,五四爱国运动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黄岩。县立中学师生奋起响应,联合城区紫阳、璇珠高等小学和崇仁女校等各校师生举行集会游行,声援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以后,全国各地出现了宣传新文化,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新思潮。1923年秋,黄岩县立中学聘请宁波进步青年崔真吾来校任教。他向学生介绍《新青年》《每周评论》《创造周刊》《语丝》《东方杂志》《湘江评论》等进步刊物,使学生们逐步认识马克思主义。在崔真吾的启发引导下,以管启宇为首的一批进步学生和毕业校友,组织了“共新学社”,创办了《共新》半月刊。

  1927年初,北伐军从江西、福建进入浙江,皖系军阀孙传芳部下的浙江地方军第三师、第一师相继反正,控制了浙江的大部分地区,全省革命形势高涨。时驻宁波的国民党省党部常委兼中共浙江党团书记宣中华,派共产党员汪维恒,以国民党台州六县党务特派员名义,来台属各县指导改组或建立国民党组织,同时秘密发展共产党组织。通过考察,汪维恒秘密发展管氏兄妹俩加入共产党组织,管启宇、管启蕴兄妹成为黄岩最早的两名共产党员。因建党小组人数不足,设立了党的通信站,两名党员被指定为党的通信员。

  大革命时期,黄岩就有了党的早期组织,这不是偶然的。通过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五卅运动的斗争实践,黄岩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已经为建立自己的共产党组织做好了一定的准备。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27日至5月10日,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共浙江省委成立。7月15日,汪精卫又发动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8月,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八七会议后,中央派出许多干部到各地指导工作和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建立党的秘密工作机关。9月,中共浙江省委指派原中共临海特别支部委员张伯炘回临海组建县委,同时负责台属各地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

  随着蒋介石的“清党”和汪精卫的“分共”,第一次国共合作遭到破裂,在“宁可枉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的口号下,国民党大规模地逮捕、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对共产党人进行了血洗,对工农运动进行了残酷的镇压,使中国人民从1924年开始的国共合作的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遭到失败,北伐战争的胜利成果被蒋介石窃取。

  大革命的失败,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遭受惨重的损失,但并没有停止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黄岩地方党组织就正式诞生在这个时期。

  参加五四运动被捕的北大黄岩籍学生牟正非(中)与同学合影留念

  黄岩共新学社社员合影

  县委建立

  1927年上半年,林泗斋、王宝珩、金毅成等在国民党黄岩县党部任职,他们是大革命时期由汪维恒发展的国民党路桥区原党部委员。在大革命失败的严峻形势下,他们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同情革命,思想上倾向共产党。中共临海县委秘密就发展这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的一天晚上,临海党组织派来接收干部王保均,在黄岩城内公园为林泗斋等三人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并宣布成立中共黄岩党支部,由林泗斋担任党支部书记,隶属临海县委领导。这是黄岩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在革命处于低潮的艰苦形势下,党支部的建立,为以后黄岩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尤其是县委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黄岩党支部成立以后,党团组织有较大发展。到当年年底,全县在县党部、明德小学和路桥街建立了三个支部,共有党、团员16人。

  1928年1月,在上海入党的林冶和入团的周思远先后回到黄岩,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开展革命活动。1月下旬,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陈韶奏(化名李吉平)率临海县委书记卢经武和共青团员柳崇安两人,经黄岩去温岭主持召开温黄两县党团活动分子会议。会议在温岭城内花园里林家的地下党员林子正家秘密举行。出席会议的黄岩代表有林冶、林泗斋、周思远、戴长庆等四人。会上,陈韶奏传达了中央八七会议和11月扩大会议精神,认为革命形势仍在不断高涨,党的任务是努力推动各地形成革命高潮,创造总暴动的局面。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温岭县委,管容德任县委书记,林冶任温岭县委常委兼黄岩党组织的负责人,在中共黄岩县委未产生前,黄岩党组织暂归温岭县委领导。

  这次会议之后,林冶、林泗斋等回到黄岩积极进行发展党组织的活动。随着各地党员发展和基层党支部的建立,1928年2月,黄岩第一个区级党组织——中共路桥区委成立,此后,建党步伐明显加快。到5月份,全县党组织从原来的3个支部迅速发展到24个支部(党团员合编),党团员达到160多人。

  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县级领导机构。5月上旬,温岭县委书记管容德调任浙南特派员,在临海城郊山上小庙里举行由临海、黄岩、天台、仙居四县党的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黄岩党组织由林冶参加。会上传达了省委3月扩大会议和《关于台属6县工作决议案》的主要内容,并讨论了黄岩等县建立县委问题。

  同月下旬,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共青团省委书记曹晓时(曹策)来台州巡视,到黄岩时,在黄岩东南乡蒋僧桥(今属路桥峰江)支部书记戴大夫家召开党和团活动分子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党员林冶、林泗斋、戴大夫、叶勉秀、蔡永芳,团员罗毅、周思远、蔡永昌等人。会议根据全县党组织的发展状况,决定成立中共黄岩县委,林冶任书记,林泗斋、戴大夫为委员。会上还决定同时成立黄岩团县委,调临海胡文光(化名徐钊)为书记,罗毅、周思远为委员。第一个中共黄岩县委的成立,揭开了党领导黄岩革命斗争历史的新篇章。

  中共黄岩支部成立旧址

  戴大夫家——黄岩第一个中共县委成立会议旧址

  开展斗争

  中共黄岩县委建立以后,积极开展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其间主要有开展减租斗争、发动西乡农民打“盐廒”、建立红军游击队、领导闹米斗争等,掀起了黄岩革命运动的高潮。

  1928年夏秋之间,中共黄岩县委发动了黄岩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减租斗争。1927年,国民党黄岩县党部为笼络民心,颁布了一项“二五减租”法令,可各地并不执行。次年的7月,中共黄岩县委委员林泗斋和戴大夫接受上级的指示,来到田际、蒋僧桥一带,点燃了减租斗争的烈火。为平息这股浪潮,当地土豪集资行贿,买通官府,官府以“赤化群众,图谋暴乱”为由,逮捕了林泗斋。这让农民群众看清了反动当局的真面目,使他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地主不减租,农民就不送租上门。地主们毫无办法,最后不得不遵守“二五减租”的规定。田际村和蒋僧桥村的减租斗争最为彻底,一直坚持到黄岩解放。

  1929年春,黄岩西部因上年春旱秋涝,又加上虫灾,以致早、晚稻几乎无收。可这时,官商垄断开办“盐廒”,强令群众改吃“官盐”。在城乡民愤沸腾之时,中共黄岩县委书记曹珍(石瑞芳)认为这是组织农民武装暴动的有利时机。于是,县委决定派乌岩区委(1929年1月成立)委员戴元谱到西乡发动群众,尽快组织一支农民队伍。行动以“打盐廒”为口号,目的是要迫使反动当局取缔“盐廒”;并进而进攻县城,捣毁反动政府。4月初,戴元谱在家召开了打“盐廒”筹备会议。第二天,队伍从宁溪出发,四方群众又陆续大量参加。暴动的农民们呐喊着冲过五洞桥,向西城门猛攻。南门守敌也居高临下拼命用火力封锁住大道,结果,在敌人疯狂射击下,10余名群众当场倒在血泊中。面对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暴动队伍撤出了战斗。

  自打“盐廒”受挫,黄岩县委领悟一个真理:必须以革命的武装对付武装的反革命。1930年6月23日,中共浙南特委成立。7月,特委组织部长兼台州中心县委书记曹珍来到黄岩,在蒋僧桥戴大夫家召开了黄岩县委会议,研究开展武装斗争事宜。会议决定:派县委委员戴元谱、戴大夫在西乡山区正式建立武装游击队。戴元谱、戴大夫在西乡原有武装组织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一支40余人的红军游击队,隶属于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一团。同年9月11日,国民党黄岩团防大队(号称木壳队)队长蒋亨周率部100多人进山“清剿”,经宁溪街、半岭堂,直扑葡萄坑。后来,在游击队的反击下给予敌人重创。葡萄坑反击战重创敌军,红军游击队名声大振,国民党县政府对西乡山区再也不敢轻举妄动。后来,红军顺利占领乌岩镇。此外,黄岩党组织审时度势,发动群众适时地开展了路桥闹米等斗争。

  1930年6月,中共浙南特委在温州重建,曹珍兼任浙南特委组织部长,并继续负责台州中心县委工作。八九月间,浙南特委改为浙南总行动委员会,在路桥开会成立台州中心行委,各县县委都改为行委。至9月下旬,中共中央指示取消行委,恢复原有党委体制。11月上旬,浙南特委改组,曹珍为代理书记,派兰尘侣为台州中心县委书记。12月上旬,曹珍在温州瑞安城内被捕,浙南特委解体。1931年6月,台州中心县委改为台州中心区委。7月,兰尘侣在海门机关内被捕,黄岩县委与上级关系再次中断,党的工作停顿。1932年10月,黄岩县委书记杨云震在潮济乡梓浦小学被捕,至此,黄岩党组织已不存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黄岩县委从1928年5月成立至1932年解体,历经4年,换过6个县委主要负责人,虽然时间较短,但意义重大,在黄岩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38年5月,中共黄岩县委在抗战时期得以重建,领导全县人民踏上了抗日救亡和革命斗争的新征程。

  打盐廒斗争的骨干会议旧址仓基寺

【作者】: 陈献之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