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西部扶贫委全力抓好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
2018年05月30日 17:24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廊桥、古树、碧水、蓝天,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规划有序的移民小区……近日,笔者来到上郑乡的坑口村和屿头乡的石人峡村、沙滩村等西部山村,往日的“脏乱差”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实实在在的“畅亮美”。

  令人难以想象,这些如此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村庄,几年前还是典型的贫困村。它们过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增收缓慢,贫困人口在村里占较大的比例。2016年区西部扶贫委以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为抓手,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智”与“扶志”的结合,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发展潜力,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文明素质,农民人均收入不断增加,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转身。

  “2016年开始,我们在‘准’字上做文章,集中资金投入,以改善扶贫重点村发展环境为重点,开展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全力打造精准扶贫工作的新亮点。每年有针对性地安排15个村作为扶贫开发示范村,通过以‘一个亮点辐射一个示范带,一个示范带带动一个示范片区,一个示范片区引领整体推进’的目标定位,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区西部扶贫开发委副主任牟国满说。

  根据今年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区还有低收入农户9698户、17390人、重点帮扶村44个,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如何解决好扶贫资金“僧多粥少”现象,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为此区西部扶贫委通过深入调研,选准对象,按照交通便捷、村班子战斗力强、有建设内容和有示范效应等要求,从中选取扶贫开发示范村。2016年,上郑乡坑口村、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牌门村、上垟乡西洋村、平田乡桐外岙村和富山乡半山村,作为第一批创建“进村入户、十有六保”扶贫开发示范村。今年,屿头乡石人峡村、富山乡北山村、上郑乡抱料村和平田乡桐树坑村等村被列为第三批扶贫开发示范村行列,计划用3年时间,集中资金投入,整村推进水、电、路、绿化、美化、亮化及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

  “扶贫开发是通过‘输血’提升当地‘造血’功能的过程,关键是落实好扶贫项目。”区西部扶贫委主任余瑞正说,我们在定准项目后,再逐村进行分析。如屿头乡石人峡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产业前景广阔,我们把该村列为今年区西部扶贫委的十件大事之一来重点打造;富山乡北山村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农业优势明显;平田乡桐树坑村在开发红色旅游方面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应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上做足文章。对此,我们按照十九大提出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通过扶贫开发示范村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善村容村貌,带动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素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基础。”

【作者】: 王大建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