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章友棣:行摄世界,捕捉美好
2018年06月13日 11:03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章友棣
章友棣拍的海浪

  近日,“世界之窗”章友棣摄影作品展在温岭市文化馆开展,作品展示了“地球村”居民的众生相。

  章友棣生于1952年,出身于黄岩章氏骨伤世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台州章氏骨伤疗法的第六代传承人。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走出国门,至今走了100多个国家,真实记录了这些国家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退休后,他出版了《极》、《绿问》、《百分之七十一》等摄影集。

  退休后,他走了50多个国家,用相机记录真善美

  章友棣是台州骨伤医院创始人,于2012年退休。他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俗摄影家协会和浙江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主席,台州市摄影家协会顾问,温岭市摄影协会副主席。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章友棣就开始摄影,拍摄山海风光。那时他觉得自己拍得不好,但得到了台州摄影同行们的支持和帮助。喜欢一样东西,章友棣就很投入,渐渐地,他拍出了灵感。

  退休后,章友棣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摄影中。他喜欢拍家乡的山和海,黄岩的山和温岭的海是他常常聚焦的地方。

  “摄影家的创作最好是根植于自己熟悉的本乡本土,那样能更深入了解生活和了解内情,创作出具有深厚底蕴和人物内心世界的作品。”章友棣说。

  2012年退休后,他到过50多个国家。其中,南亚和非洲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印度、缅甸、尼泊尔、非洲,是我很喜欢去的地方。非洲地区经济较落后,但也维持了较原生态的样子。摄影讲究真善美,我就对其作最真实的记录,在真实上追求美丽,抒发自己的感情。”章友棣介绍,拍下来的影像就成了永恒。

  章友棣注意发掘异域文化的闪光点,捕捉海外异族的民风特质。2010年,他来到印度,拍摄了《乡间艺人》、《憩》、《牛》、《少女》、《骆驼集市》等社会场景朴质无华、具有身临其境现场感的图片,让大家对这个神奇古国有所感触。

  其中一张图片《少女》,人物表情自然,画面上空灵坚毅的眼睛里闪烁着内心潜台词。章友棣在图片旁配了一段文字:“当众人,虔诚扣头,俯拜时,唯有你,独自抬头,聆听,神灵的呼唤。”

  在拍摄这组照片时,章友棣多次借助广角或长焦两级镜头的光学夸张和幻觉来营造画面的陌生感,又大胆地采取局部切割景物,用看似随意实为有心的开放式构图,以及尽力保持弱光照明的现场气氛等手段,增添了摄影造型的特有魅力。

  “摄影是一门发现美、展现美的艺术,作品叙述着摄影师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我愿做一位云游四海的目击者行摄世界,通过镜头把世界上更多美好的东西奉献给大家。”章友棣说,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他真实记录了100多个国家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他想通过自己的镜头,使大家了解世界各地的人们是怎么样生活的。

  他拍了“海系列三部曲”

  退休后,章友棣出了一个引以为傲的作品集,叫《章友棣海系列作品集》,分为《极》(2012年11月)、《绿问》(2013年8月)、《百分之七十一》(2016年7月)三部曲。其中,《百分之七十一》还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凤凰卫视优秀摄影画册奖”。

  在《极》里,章友棣将镜头对准广阔的世界,将丰富的宇宙自然还原为粗犷厚重简洁的黑白色调,借以表达自然宇宙的本原和生发过程。画册中,大千世界不再是清晰明了、纤毫毕露的,而都呈现出混沌模糊的轮廓。所有的山、水、树、云都是大块面的体形,状相简洁严整。

  在《绿问》中,他将镜头对准那些平凡普通的石上绿苔,表现出那些绿色植物细腻清新微妙的美。从宏观世界到微观植物,这是一个极大的题材和视觉转换,也是作者的内心思索。《百分之七十一》是在台州拍的,旨在展示海洋这一生命之源所带给我们的壮阔、浩淼和神秘的美学,并进而揭示人类对于海洋的依存之感,以及二者之间的一种和谐生存的生态关系。

  “拍《百分之七十一》时,不管起早摸黑,还是刮台风下大雨,我只要有感觉就去拍。”章友棣说,“我喜欢去拍人家不关注的东西,比如台风天,别人爱拍海浪有多大多汹涌,我会寻找一个点,比如两个浪一撞击,像花儿一样盛开那种形状,更有视觉冲击力。”

  章友棣走遍了台州,最喜欢去松门和石塘拍海边的浪和礁石。“拍片要认真,上午一定要在太阳升起前达到摄影地点,迟了就白去了,好照片可不等人。”

  冒着风险拍好图

  俞峰是跟了章友棣十几年的专职驾驶员,他说,章友棣拍照真的很拼。

  “同一个地方,他能去好几次。温岭的元宝山,他就去了无数次。前年,他已经在那拍到一张很漂亮的风景照了,去年和今年还去,说要拍些不一样的有对比的照片。”

  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早上6点不到,章友棣就到了元宝山,想拍云雾和山水。俞峰也跟着去了,但那天天气不好,拍不出理想的照片,他们无功而返。

  采访当天早晨5点不到,章友棣又去元宝山拍云雾,但是上山后突然下大雨,又白走了一趟。

  “拍照有时候也讲运气,比如去年,他一个月去了十几次元宝山,也没有拍到一张令他满意的风景照。”俞峰说。

  除了常常做无用功,拍照有时也存在风险。

  7年前,章友棣带着俞峰去桂林游玩。为了拍一张满意的照片,章友棣用一个多小时,爬上一座很陡峭的山。因为山形状特殊,拍摄十分困难,俞峰用绳子吊着章友棣,另一头绕在树上,而章友棣就抱着很重的拍摄器材,一边稳定重心,一边坚持拍摄。

  为什么这么执着地拍照呢?章友棣说,每个作品都是摄影师的思想结晶,拍摄和心情会互相影响。心情好的时候,拍的东西看上去也是愉悦的;心情不好,拍的作品会呈现出忧郁的状态。但是照片拍好了,心情也会跟着高兴起来。

【作者】: 张亚妮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