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发展的脉搏推动商业系统优化整合
2018年06月15日 09:0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几十年来,黄岩商业系统经历了多次整合,起起落落,职能、功能不断完善拓展,为缓解当时的物资供需矛盾发挥了重大作用。”不久前,当记者走进离休老干部赵燕秋的家时,这位老人回忆起黄岩商业四十多年来的变化时,感慨万分。

  赵燕秋的家干净、整洁、温馨,最多的装饰品就是书。今年92岁高龄的赵燕秋讲话声音洪亮,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老花镜,床沿上还摊着一本书,里面夹着笔记本。显然,他是一位爱读书的人。

  知道记者想了解黄岩商业系统的发展历史,赵燕秋又重新起身去书房拿出他收藏的读物与笔记。一摞摞,一叠叠,用透明的塑料袋完整地包裹着,这是睿智老人的好习惯。找到一本陈旧但干净的笔记本,赵燕秋开始娓娓道起黄岩商业系统在改革开放前后的数次变迁……

  1963年从部队转业到黄岩,赵燕秋就一直在商业系统工作,直至1985年离休。“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没有商业局这个机构,那时候负责商业运转的部门叫黄岩县政府商业办公室,由黄岩供销社和商业局合并在一起,负责管理全县的商业系统。”赵燕秋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了适应新形势,在1978年秋天撤销了商业办公室,重新组建了供销社和商业局。”

  然而在1978年至1988年期间,改革的春风并没有真实滋润新的商业形态,直到1988年国务院批准黄岩县作为沿海经济开放县,黄岩商业系统的改革大门才真正打开。“当时商业局变化很大,在1978—2005年期间,实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改革。”赵燕秋回忆,“同时商业局下放权力到下属各个国有公司,从一切权力归商业局变成各个公司也有自主决定权,可以自主决定人、财、物。自主决定权是这次商业改革的标志。”

  2010年,商业局又进一步推进改制,国有企业改成国有民营企业,所有权跟经营权分开。赵燕秋举例,“百货公司的一切物资财产归国家所有,但是卖的商品由公司自主决定,这是商业系统的第二次改革。”后来,第三次改制是实行股份制,把商业局改成商业集团公司,各个国有公司可以单独处理固有资产,清理完成以后,把剩余资产分割成股份,每个职工用股份把公司“买”下来,而国有资产由国家收回。

  为了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商业集团公司把下属的几个主要国有公司,如百货公司、副食品公司、石油公司等骨干企业的权力也渐渐放开。“2010年以后,根据商业变化情况,商业集团公司被撤销,系统内的所有国有公司都整合到一个新单位,叫经济贸易局。”赵燕秋说,“黄岩商业改革可以说是三撤三并,最大的变化就是国有企业的主导力逐渐退出,民营企业越来越强。我有幸成为时代的亲历者,先后在黄岩饮食服务公司、商业局工作,看着商业机构的分分合合,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的进程,黄岩商贸流通业的飞速发展。”

  黄岩五交化公司、黄岩副食品公司、黄岩百货公司、黄岩水产公司……这些公司的发展史,也反映了黄岩经济从计划到市场的过程。

  “商业局第一次组建还在计划经济时代,商品都是票购供应,每家每户按人口定量凭票领取,没有票,什么东西也买不到。”赵燕秋说,“那时候的商业系统有多种形式,有国营、公私合营和合作等。”

  在商业系统推进第三次改革后,国有公司实行改制,市场经济就此开启。赵燕秋说:“过去的计划经济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推行市场经济势在必行,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也经历了五个阶段。”

  提出实行商品经济是第一个阶段,“那个时候市场的概念比较模糊,采用的是供给制,改革开放提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可以实行市场经济。”赵燕秋回忆,第三次又提出了计划经济与商品经济相结合的理论,提出国家要从宏观上调控市场,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为我们黄岩提供了方向,特别在1989年撤县设市以后,商业改革持续提速。“之后黄岩的商业发展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台州市第一家股份制国际大酒店——黄岩国际大酒店开门营业,黄岩百货公司在全市的名声也是响当当。”说到这里,赵燕秋露出了骄傲的神情,“百货公司是黄岩第一家百货超市,人们买东西都去那里。”

  针对经济形势的发展,一个迫切的问题又摆到了赵燕秋的面前。商业系统职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为了顺应精神文明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赵燕秋又自告奋勇开始在商业系统负责职工的文化素质教育。

  “我们当时就是开办培训班,后来又自己创办了电视商业职工大学。”赵燕秋自豪地说,“这也是全市第一家职工教育建设大学,有经济管理和会计两个专业,当时我们商业系统有二十多名职工拿到了大学文凭。”

  采访最后,赵燕秋补充说:“如今黄岩的发展遇上了最好的时代,心齐、气顺、劲足,老百姓安居乐业,物质很丰富,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居安思危,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阻碍,我们的发展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 蔡超逸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