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下浦郑村文化礼堂:千丝万缕是米面
2018年06月20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众所周知,高桥街道下浦郑村是台州有名的米面村,有悠久的米面加工历史。2016年,下浦郑村借全区文化礼堂建设的东风,结合特色米面文化开始筹划文化礼堂,并于去年10月开始施工。如今,下浦郑村文化礼堂紧邻该村米面集中加工点,以“米面”为主题,全方位展示米面文化,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还打响了村庄知名度。

  难以忘却的手工米面

  下浦郑村有一百多年的米面加工历史。关于米面的来源,村里还流传着一个传说:相传有乞丐讨来很多米饭,来不及吃,将它做成米面,以便储存。

  下浦郑村党支部书记杨邦法出生于1952年,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以加工米面营生,他家也不例外。“曾经有一段时期,我们大队集体加工米面,加工出来的米面全部挂在路边晾晒,场面很壮观。”杨邦法说。

  “以前米面需要纯手工在捣臼里捣,我们七八岁时自然是捣不动的,就帮忙挂面。”杨邦法回忆,到了十多岁时,他就挑着家里加工好的米面外出到各地换米或者稻谷,9两米面可换一斤大米,一斤米面可换两斤稻谷。

  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米面改为机器加工,纯手工加工米面成了回忆。如今,这些都被留在了文化礼堂里。走进文化礼堂的米面展示厅,浸泡、研磨、滤水、初蒸、制丝、二蒸、挂面、晾晒,纯手工加工米面的全过程被做成了模型,展示在这里。

  “这些是根据老人的描述制作的生产流程模型。”杨邦法告诉记者,这些模型可以留住历史,还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手工加工米面的过程,感受村庄的历史文化底蕴。

  下浦郑村的米面种类众多,有粗面、面干等。因为米面在台州及周边地区深受欢迎,还形成了多种多样的米面食用习俗,有月子面、长寿面、待客面……为了整理了与米面有关的资料,建设文化礼堂时,村里组织70岁以上的老人回忆并进行口头描述,然后再统一整理成文字。米面加工过程、米面食用习俗、米面种类、米面用途、米面做法等都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展示。

  不可磨灭的文化印记

  拗床、浆桶、捣臼、蒸笼、面箩……很多和米面有关的老物件被摆放在展示厅里,这些都是从村民家中收集来的。听说文化礼堂建设需要一些老物件,很多村民主动送上自家的“宝贝”。

  村民杨帆今年30岁,他经常到文化礼堂活动,除了打乒乓球,还会看看展厅里和米面有关的东西。他说:“小时候家里加工米面,我也搭过手,现在没有做了,时常来这里看看,可以想起很多以前美好的回忆。”

  其实,下浦郑的历史文化不只这些。上世纪四十年代,该村村民组织了一个剧团,他们到各地演出,深受观众喜欢。如今,剧团虽已解散,但是下浦郑村每年“做戏”的传统留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被列入台州市第二批、黄岩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黄岩莲花,下浦郑村的村民就会唱。“以前没有手机,电视也很少,我们都听广播。那时我们村村民唱莲花,录制后在广播上播放。”说起这段往事,杨邦法有些自豪。

  以前,村民们还会自发组织“迎会”,热闹非凡;村里还有一位男性村民扮演成各种角色打花鼓,人称“花鼓小梅”;村里还有人家养过蚕,建文化礼堂时,村民将做布的机器送到了文化礼堂……说起下浦郑村过去的文化记忆,杨邦法滔滔不绝。

  高桥街道因桥而名,还有很多有名的桥。在文化礼堂三楼墙上的展板里,这些有名的桥都被一一介绍,有三洞桥、麻车桥、新官桥……

  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

  如今,下浦郑米面销往全国各地,备受赞赏。事实上,它的加工手艺也曾传往各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下浦郑米面已小有名气。为了学到米面加工手艺,其他很多地方的人来到村里招师傅,说教米面加工可享每月60元的工资。在那个年代,这算是高工资,很多村民到外地传授手艺,把下浦郑米面传往各地。

  改革开放后,村民们赚钱的途径也多了。因为加工米面是劳力活,很辛苦却赚得少,很多村民开始做生意或者外出打工,只剩下部分村民依旧坚守着这个老手艺。

  最初的时候,村里只有一个米面加工点,每天加工米面用米一两百斤,米水用来喂猪,倒也没什么影响。后来,下浦郑的米面名气越来越大,村里的米面加工点也越来越多,发展到11家,每天加工米面用米两万多斤。因为村民们不再养猪,这些米水直排到河里,造成河水污染,环境恶化。过去,因为太臭,村民们白天都关着门窗。

  直到我区开展“五水共治”,清理河道。村里通过“一事一议”,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集中加工点,并将散乱的11家米面加工点合并成9家,拆除原先脏乱差的家庭加工点,全村米面集中加工,污水集中处理。

  2017年年初,米面集中加工点正式启用,这一举措改善了村庄环境,让村民们通过米面加工发家致富的同时,过上了整洁舒适的生活。“这个米面集中加工点就在文化礼堂的隔壁,大家看完文化礼堂,还可以到隔壁参观米面加工,方便又实用。”高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吴俏俏告诉记者,下阶段,该文化礼堂还计划新建米面加工体验区。

  目前,下浦郑村文化礼堂设有和合书院、心灵港湾、电子阅览室、书画室、面对面讲堂、会面礼堂、舞蹈房……这里有藏书一万两千多册,还有乒乓球桌,围棋、象棋等。

  “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5月18日,在文化礼堂的面对面讲堂,卫生计生知识竞赛热闹开场。“知识竞赛抢答形式很刺激,让我们玩得开心的同时了解了卫生计生相关知识。”来自高桥街道三童岙口村的参赛人员张亚迪说。

  面对面讲堂是该文化礼堂的一大特色。“面”既是米面的“面”,又暗含在当下缺少面对面交流的时代,借助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加强村民间面对面沟通,增进感情。礼堂建成之后,消防安全讲座、法律讲座、知识讲座等各类讲座在这里轮番开讲。

  “下浦郑村文化礼堂以米面为主题,不仅弘扬了村里的特色米面,还助推了乡村振兴。”吴俏俏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利用好这个平台,让它成为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

【作者】: 叶晨曦 王子健 王丹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