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何灵芝: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2018年07月10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5日,记者跟随北城街道塔水桥村三区网格员何灵芝,体验网格员的“生活”。上午8时,何灵芝拿出网格员的工作手机,点击平安通APP,开始巡查工作。

  巡查的第一站是唐后塔河。“这条河水的水质一直不好。昨天我在巡河时发现河面上飘着一层油,立马上报了街道,今天准备再去看看情况。”何灵芝告诉记者。唐后塔河贯穿整个塔水桥村,沿河而建有一个公园,每天来往的村民络绎不绝。“这河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村民的生活品质,你瞧,今天河面明显干净许多。”何灵芝指着河面说。

  “一般情况下,我从上午8点钟就要开始在网格中巡查,从唐后塔河到居住区,再到厂区……一圈转下来不停留,走完也要1个半小时。”何灵芝说,她早已把日常的巡查当成运动,每天保持在3个小时左右。

  塔水桥三区不大,常住人口只有335人,但流动人口有684人。“附近工厂多,光我的网格内就有86家企业,不少村民把自家闲置的房子出租,增加收入。”何灵芝说,出租房多,管理难度大。所以每天巡河后,何灵芝会把网格内出租房全走一遍,查看电瓶车是否停放在室外,消防通道上有无堆放垃圾等情况。

  自从当了网格员,网格工作便和何灵芝的生活分不开了。7月2日晚上,饭后散步的何灵芝在唐后塔河边看到一个不到3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在河边玩耍。当时天很黑、下着雨,路很滑,何灵芝心想万一小孩掉到河里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何灵芝立马抱起小女孩,四处打听这是谁家的小孩。问了一圈,还是没能找到小女孩的父母,何灵芝想到利用网络的力量。她把小女孩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塔水桥村微信群和北城街道网格员联系群里。一时间,消息很快扩散出去,终于找到了小女孩的父母。“看到小女孩安全回到父母的身边,我就放心了。”何灵芝享受着网格生活中的小小感动。

  “灵芝,又巡逻啊!”记者跟随何灵芝巡村的路上,遇到不少与何灵芝主动打招呼的人。问起原因,何灵芝笑着说:“我是本村人,村民都认识。”虽说都是熟人,但是碰到问题,何灵芝不讲半分情面。数月前,在一次巡逻中,何灵芝发现出租房内有直排热水器,就马上电话联系房东老周,要求他立即拆除。当时,老周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意拆除热水器。第二天一大早,何灵芝赶在老周上班前来到他家,把直排热水器的弊端一一告诉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周才同意将热水器拆除。何灵芝说:“厚着脸皮多说几次,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总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一路跟着何灵芝巡村,记者发现网格员的工作很琐碎,包括消防检查、信息采集、综治维稳、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等。尽管如此,何灵芝仍然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她坦言:“每次,巡村汗流浃背时,总会有热心的村民邀请她进屋喝杯水。每次,帮村民解决难题时,村民都会发自内心地连声感谢。每次,听到村民说‘有事情,找灵芝时’,自己内心总会非常感动,觉得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者】: 陈媛瑗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