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养女跟外甥女争遗产反目上法庭
2018年07月10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养父母去世后,留下一套房产,外嫁20年的养女理所当然认为自己是唯一的继承人,然而养父母的外甥女家却跟她争起了这套房子,理由是两位老人的养老送终都是她家料理的,双方为此打起了官司。7月5日,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这起物权保护纠纷案。

  因为周根、徐梅两老膝下无子女。40年前,3岁的小玉就认周根、徐梅为养父母,落户在周根家,但仍跟亲生父母共同生活。1992年10月,周根、徐梅、小玉三人共同获批了本村一间宅基地,然后建了间平房居住在此。

  后周根、徐梅两人年岁渐高,分别在1995年和1997年先后亡故。两老在亡故前后,徐梅的外甥女周芳、外甥女婿徐义予以了一定的照顾,并办理了丧葬事宜。

  1999年,小玉外嫁椒江,养父母遗留的房子由徐义、周芳居住。由于房子年久失修,2007年时,徐义、周芳将平房翻修成二层楼房,周芳安置其母亲居住在此。

  后因房屋涉及拆迁等事宜,小玉要求徐义、周芳腾房,但遭到两人拒绝。

  徐义夫妇俩认为,小玉跟舅舅并无真正的养父女关系,当时把户籍登记在周家,实际是为了逃避计划生育,养父女关系并不合法成立。舅舅、舅母两人生前无儿无女,其生老病死都是他们夫妇俩办理的,所以两老生前遗留的房屋该归他们所有。

  对此,小玉不乐意了,当初徐义夫妇要求借住,承诺无偿修缮房子,怎么现在变成他们的房子了?他们自家现有三套拆迁安置房并已居住新居,竟然还占着这套房子不搬离,影响她签订拆迁安置协议。

  双方为争夺房屋的所有权产生了矛盾,多次协商无果。今年2月1日,小玉一纸诉状将徐义、周芳两上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养父母遗留的房子归她所有。

  这套房子究竟归谁所有?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讼争房子小玉享有2/3份额,徐义、周芳享有1/3份额。

  法官说法: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本案讼争房屋是由小玉与周根、徐梅共同批建,小玉对该房屋享有部分的共有权利。同时,小玉与周根、徐梅虽然是养父女关系,但依据法定继承,对周根、徐梅的遗产继承仍应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另一方面,本案徐义、周芳在周根、徐梅年老体弱时给予了一定照料,并在两老亡故后办理了丧葬事宜。虽然两人不是周根、徐梅的继承人,但给被继承人一定的扶养,同时两人翻修了被继承人遗留房屋,应予两人适当的遗产。结合本案的实际情况,考虑当地风俗习惯,法院故作出如上判决。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 林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