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浙江新闻
“绯红”挂枝头 葡萄熟了
2018年07月12日 10:26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风窗冰碗谁消暑?记百颗,堆盘处。掬罢盈盈娇欲语。轻明晶透,芳鲜圆绽,小摘西山雨。转眼大暑将至,吃葡萄的时节又到了。我国盛产葡萄的地方不少,但在台州人眼里,本地产的葡萄才最符合舌尖的要求。

  据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市葡萄栽培面积稳步增加,现有面积已达10万亩。红中透黑的巨峰葡萄、因个头大出名的腾捻葡萄、偏粉偏绿的红富士葡萄……无一不勾动吃货们的味蕾。

  上班路上的甜蜜味道

  冯耀杰家住临海城区,单位却在椒江,每个周末都要经过马上线往返两次。眼下,正是他最爱盼望周末往返的时候,不为别的,马上线的路边上会有卖葡萄的摊位。

  冯耀杰介绍,路边不少摊位的葡萄都来自黄岩马鞍山。有多年吃葡萄经验的他,一眼便能分辨葡萄的品种。他说:“巨峰葡萄,成熟后外皮之色红中透黑,是三种葡萄中含糖分最高的,其口味最甜。腾捻,俗称乒乓葡萄,以其个大而名。外表与巨峰相似,但个大于巨峰。这种葡萄的处表虽个大好看,但甜不如巨峰,香不及红富士,口味较淡。红富士,外皮青绿色,成熟后其中一小部分显粉红色或黄绿色。这种葡萄肉质实而口味浓,葡萄香气最明显,酸甜适口。”

  每逢周末,冯耀杰必要买两回葡萄。一是回家路上捎带回去给家人,二是上班路上采购些和同事分享,葡萄的味道也就更甜了。

  自酿的葡萄美酒最香醇

  陈敏楠家住三门鹤井村,在村口多了个葡萄园之后,他对葡萄的痴迷程度更上了一层楼。他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土地养育出的葡萄皮薄汁多,格外香甜。“葡萄含有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以说浑身都是宝贝。其果肉酸甜可口、味美多汁,可以起到开胃和助消化的功效。而葡萄皮和葡萄籽中也包含很多有益的成分。葡萄籽中恰好含有可以延缓衰老、滋养皮肤的‘多酚’物质。”陈敏楠说,“七分葡萄,三分酿。现在,不少人家还喜欢自己酿葡萄酒。”

  陈敏楠介绍,自酿葡萄酒非常简单,只需把控好葡萄和白糖的比例即可。“适量饮用葡萄酒有益心血管、养颜护肤,但切忌不能贪杯。”

  葡萄采摘乐趣多多

  买葡萄吃虽然过瘾,但哪有边摘边吃来得有趣。椒江的陈燕便是这样一位热爱采摘游的资深吃货。她介绍,台州的葡萄种植园挺多,到了季节都会开展一些采摘游项目,椒江本地就有不少葡萄采摘园。

  挑个有微风的下午去采摘葡萄最适宜不过,躲在葡萄架下晒不着大太阳,一串串颗粒饱满的果子晶莹剔透,煞是喜人。挑一颗颜色最深的葡萄塞进嘴里,汁液立马在嘴里爆浆。陈燕说:“直接摘下来的葡萄一定不要贪急,去皮后才能塞进嘴里。”

  “若是喜欢带皮一起吃的,应当先洗净。”陈燕说,“葡萄皮上的东西,一层白白的可能是果霜,但也难免有农药残留,乃至蜘蛛丝、尘土等,挤一些牙膏在手上,双手搓一搓,再轻轻搓洗葡萄,还要注意不可以拔梗,否则会留下一个洞,果肉容易腐烂。”

【作者】: 毛敏敏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