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夏季高温,警惕家中电器也“中暑”
2018年07月13日 08:5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进入夏季高温期,很多家用电器的使用频率都大大提高。在防止自身中暑的同时,也要关心电器们的“健康”状态,下面带领大家看看在夏季如何安全用电。

  如何安全地使用家电?

  1.不要频繁地启动家电

  频繁地启动家电,必然造成其内部过热,加上外部炎热的天气,极易损坏家电,缩短电器的使用寿命,甚至发生事故。

  2.家电不要超期“服役”

  不少人对家电的使用年限没有明确概念,只有在无法使用,修理无效后才会更换。

  家电使用寿命超过使用年限的表现:

  空调10年,出现噪音大,耗电量增加,出风口异味重等情况;冰箱15年,耗电量会达到之前的两倍左右,且冷冻能力和保鲜力都会极大地降低;电风扇12年,出现绝缘老化、机件过度磨损等问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3.禁止超负荷用电

  避免大功率电器同时使用,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时段,大容量用电设备须使用专用线路。移动式插座的连接线不宜过细,插座上的设备用量不宜太多。

  4.湿手勿碰开关

  高温天湿手不要搬动正在运转的家电。如手出汗也不可以搬动,需搬动时,应先关上开关并拔去电源。

  5.修理带电线路要注意

  禁止赤手赤脚修理带电线路或设备,或用铁梯登高修理,要戴干净和干燥的布手套。

  6.正确放置电器,避免超时间使用

  电器应放置在无阳光直射或阴暗的地方,保持通风良好,电器使用一段时间,要让其适当休息,尽量避免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器周围禁止放置易燃物品。

  7.家中若浸水,先切断电源在切断电源后,将可能浸水的家用电器,搬移到不浸水的地方,以防止绝缘浸水受潮,影响今后使用。

  8.较长时间外出,请切断电源

  关闭电器或家中多日无人居住时,应将电源切断。停用电器之后,应将插头拔出,尽量减少带电设备,以免电表继续走动。

  9.经常进行漏电测试

  对夏季使用频繁的电器,如电热淋浴器、洗衣机等,要采取一些实用的防范措施防电,如经常用试电笔测试金属外壳是否带电、使用合格的触电保护器(漏电开关)等。

  10.电器起火要立马关闭电源总开关

  电器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电源总开关,然后用毛毯或棉被等覆盖灭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即使已经关闭电器电源。

  11.雷雨天注意关闭电器

  雷雨天气要小心,事先将室内电器关掉,拔掉插头、电话线和闭路天线;雷雨过程中,不要接触电源开关和用电设备,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电器着火如何解决?

  由于天气炎热干燥,电器设备长时间运转使用,容易产生自燃而造成火灾事故发生。如发生火灾时,请大家注意不要慌张,要认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火灾,然后按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应急处理:

  电视着火:先关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用纯棉絮灭火,切勿用水。在灭火时,灭火器不能直接射向荧光屏,以免其受热后突然遇冷而爆炸。

  电器设备或是电线短路着火:先关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切勿用水灭火。

  煤气着火:先用湿毛巾灭火后,再关闭手阀。

  以上只是应急处理,如火势太猛不能控制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