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曲折变迁
2018年07月17日 16:54 来源: 【进入论坛】

  1995年实行双休时人们感觉“天上掉馅饼”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当时政务院发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我国法定假日的基本格局:每年4个节假日,元旦1天、春节3天、“五一”1天、“十一”2天,全民法定假日共7天。实行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48小时的工时制度。算下来,就是一周工作6天。

  由于一周只有星期天才能休息,那时的上班族到了周末,大多是在家里打扫卫生、修理电器和家具、看望老人、陪孩子等等,也没办法好好休息。“战斗的星期天,疲劳的星期一”就成了当时的流行说法。

  ●1994年3月1日起实施每周工作44小时的工时制度,自当月第一周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第二周星期日休息,依次循环。于是人们就把休息两天的那周称为大礼拜,而工作六天的那周称为小礼拜。

  ●1995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5天工作制。当年7月,我国《劳动法》正式出台,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当年有人曾形容,每周有两天不用上班上学,简直是比天上掉馅饼还美好的事,美好到以至于当年开始要实行这个规定的时候,大家还以为是谣言,怎么都不肯相信。

  ●1999年国务院再次修订假日制度,将全民放假的节假日调整为10天,形成了“五一”和“十一”黄金周假期。

  ●2007年12月国务院再次修订假日制度,取消“五一”黄金周,以往的3个7天长假模式变成“2+5”模式:保留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全年安排5个3天“小长假”,分别是元旦、清明、劳动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全年节日总放假天数由原来的10天增至11天。部分传统节日由此成为法定假日。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