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不如先把“做5休2”落实好
2018年07月18日 11:05 来源: 【进入论坛】

 绿皮书建议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意在让劳动者获得更多的休闲时间,更灵活地安排工作之外的生活。但是,在加班文化风靡企业、“996”(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成为常态、公司和单位“内部规定”频出的情况下,这样的愿景就成了“远景”,这样的建议也就几无现实意义,倒不如先把如今的“做5休2”落实好。

  在现实语境下,“做4休3”实则有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尴尬。“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反映出两个趋势:一是目前国民工作负担整体还在加重;二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工作负担是可以递减的。

  问题即出现在这个矛盾上:在工作负担仍在加重、休闲时间尚在压缩的阶段,单纯建议工作时间从每周40小时减到36小时,是超前的空想,不切实际。暂且不说,很多企业无法接受,一些员工自己恐怕也无法接受:他们还指望多上两天班,多挣一点绩效工资呢。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建议兑现的时间是2030年。12年,这对高速发展的社会来说,太久了,谁也无法想象12年后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模式会是什么样。有网友戏称,“能不能保住现有工作还不确定”,当这一担忧遭遇“一周休几天”的问题,后者就不是问题了。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将建议兑付在12年后,这也恰恰反映了一些研究者针对眼下加班泛滥、休息权和带薪休假无法有效落实的境遇无能为力,只能寄希望于未来12年间社会的自我调节和客观进步。但务实的做法是,先把纸面已有的权利保障好、已有的制度维护好,落实到位,再渴求更进一步。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