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不曾远去的暑假
2018年08月08日 09: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不喜欢夏天,总是一身汗水,说不出的难受。然而我喜欢小时候的夏天,大约是因为有暑假,或者因为是小时候。

  外婆家在半山边上,春天有一树一树的白梨花,配着春雨很是赏心悦目。等入了夏,花落果子熟,一个个小梨子慢慢变成大梨子。吃了晚饭,外婆会在梨树下的平台铺张草席,一边看星星一边给我讲“大话”。山里的星星可真亮,看着看着有时候会睡着。更多的时候,听故事的孩子忘了自己在听故事,眼巴巴地盯着树上的梨子,闹着央求着外婆给摘一个下来。外婆总会在我求了很多次之后,才会放下手头的蒲扇,不知从哪里拿出一根带网兜的长杆,伸出去套住梨子用力一拉,便稳稳收获了一枚。梨子削了皮,白白水水的,咬一口,可真清甜啊!再也没有比这更好吃的梨了。

  有时外婆还会在井里吊个篮子,里面放个西瓜。饭后吹点凉风,唠唠叨叨几句,等我们玩得蔫蔫的,再捞出西瓜,拿刀子剖成两半,再切成小块,分给口水直流的我们。有时篮子里是苹果,也有葡萄,清清凉凉的。啧,真美!

  外婆的宠爱总是无底线无条件的,妈妈可没那么好忽悠,吃块西瓜就好去做作业了。暑假作业里,就数语文作业最好玩,有诗歌有故事,还可以填字玩儿。数学可没这么有趣,除了算术还有讨厌的应用题。

  有个暑假,大约是期末成绩太差,妈妈给找了个数学班,我只能每天晚饭后耷拉着脑袋拎一袋数学题去补课。那段路可真长啊,一步一步要走好久。老师在说什么呢?外面的蝉叫得真响啊。好不容易下课了,跑回家看几眼电视,就熬不住睡眼惺忪了。

  总有好玩的哥哥姐姐,脑袋瓜子里有数不清的主意,今天去河里捞鱼,明天去摸个螺蛳。也总有调皮的小男孩,扛着个旧汽车轮胎,光着屁股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手舞足蹈玩得那叫一个欢。可是妈妈说我是女孩子,不能这样玩水,为什么女孩子就不能这样游泳呢?

  夏天总是那么热,知了拖着嗓子躲在树荫里喊。到了中午,热得头发都黏在额头上了,突然就乌云四起,雷声轰隆,大雨倾盆,打在蓬松的泥土里成了一个个小窝。泥土的清香散开来,是种令人安心的味道。

  日子一天天过着,不知为什么突然加快脚步走得飞快,暑假就快结束了。大哥哥大姐姐还是那么好玩,西瓜葡萄还是那么清凉好吃,可是作业还有很多没做啊。电视不能看了,也不敢出去玩了,每天用心做功课,终于赶在开学前一天做完。把作业本一收,拔起腿子就往外跑,尽情享受这用量不多的暑假。

  汪曾祺曾经说过,近事模糊远事真。暑假的欢乐苦痛都还能切身体会,然而它却早已远去。现在竟然是个大人了!没有做不完的作业,却也不能恣意妄为了。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打算着以后如何让他快乐地度过童年。

【作者】: 暮子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