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蝉鸣盛夏
2018年08月08日 09:2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入夏,又到暑假,天气越来越热,除了带孩子去上一些兴趣班,大多时间都是待在家里,偶尔会给孩子讲讲故事。有一次讲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孩子好奇地问我:“什么是蝉?什么是螳螂?”我告诉他,蝉就是知了,就是夏天树上经常见到的一种昆虫。孩子表示不解,于是,我打开电脑,找到几张图片给他看,孩子看得半知半解。看着他迷茫的样子,我想起了自己读书的时光。突然觉得那时候的暑假,可比现在孩子们的暑假要有趣多了。

  记忆中,小学的暑假只有两本作业,一本语文,一本数学,一般我会在前两个星期把作业做完,剩下的时间就是约几个邻居一起去玩。我们住的地方,那时候还算是郊区,周围都是橘园,种的都是橘树,偶尔也会有一些茭白和稻谷,当然也有丝瓜之类的。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那时候的暑假不像现在这么热,平常人家也没有空调,能有电风扇就算是不错的了。一到夏天,树上的知了吱呀吱呀地叫个不停。小伙伴们凑到一起,商量着扑蝉玩。我们会先找个网丝袋,然后把铅丝弯成一个圆圈,把网丝袋套上去,再找来一根长竹竿,把弯好的铅丝插到竹竿里面。一群人做了两三个这样的套子,就往橘园跑。蝉声最响的地方,很容易就能找到几只。蝉此时正趴在树枝上吸吮汁液,丝毫没有察觉我们的到来。我们把网丝袋对准蝉的位置,套了上去,蝉便稳稳地落入了我们的网中。大伙儿嘻嘻哈哈地把蝉抓在手里,仿佛收获了很多值钱的东西似的,那种喜悦,现在想来还是极为真切的。

  其实,我们抓蝉是没有目的性的,只是图个好玩,新鲜感过去之后,也就放了回去。偶尔也会用铅丝套个网捕蜻蜓,或者一起去钓龙虾,捉萤火虫。总之,那时的暑假,仿佛时间都不够用似的,即便有时候玩得满身泥泞,也笑得很开心。

  如今,家周围一带都变成了公寓,城市的整洁和街道绿化相映成趣,小区里也有很多树,郁郁葱葱。我想找几只蝉,走了一圈没有找到,虽有几分失落,但是想着或许人生总是在得到中失去,在失去中得到。“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蝉作为夏天的一个标志,曾经在人们的视野里占据着一个重要地位,但是如今的很多孩子却并不认得。

  窗外是一片草地,入夏之后的夜晚,常常会听到蟋蟀的声音,这些声音令我感动,它们总让我想起往事。属于我的暑假已经远去,孩子的暑假故事会越来越多,直到他成年。我总是在想,不同的时代赋予人的是不同的生活体验,这些,都是一个人拥有的生活财富,这些记忆,会伴随着一个人直至老去,我们拥有过的,或许孩子不会拥有,孩子拥有的,也是我们向往的没有经历过的。以后有机会,我会带孩子去郊外听一听蝉鸣,告诉他,母亲的暑假,曾经是这样子的。

【作者】: 王秩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