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头陀:探索新“河长制”打造“治水”新模式
2018年08月08日 16:00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自今年6月份新河长制提出以来,头陀镇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三重奏”打造“治水巡河”新模式,巩固治水成果。

  “一重奏”——打造治水长效新模式。新“河长制”明确各河道在最高层级河长确定后,根据河道所流经行政区域分级分段设立各级河长,直至村级河长。头陀镇河长由原来的机关干部担任调整为由镇领导班子和村干部分别担任13条镇级河道、81条村级河道的“河长”,目前共计河长77人,较调整之前增加38人,做到“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责任细化。河长针对每人分配的河道,完成巡河任务,新“河长制”全方位绘制全镇河网“天地图”,镇、村级河长成为治水的“千里眼”“顺风耳”。截止8月3日,头陀各级河长共计巡河847次,发现问题735处,已处理问题735处,各级河道巡河率均达100%。

  “二重奏”——建立治污监督新模式。该镇号召头陀38个行政村设立治水监督微信群,与网格员联合监督治水,网格员每天巡查不少于4个小时,巡查公里数不少于3公里,村民联合监督,发现问题,即时上传微信群,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镇治水办接收到问题消息,立即出动,立即整改,无死角建设头陀镇断面“天域网”,全镇村民成为治水护水的“守卫员”“监督员”。

  “三重奏”——落实治污问责新模式。有落实,有监督,考核制度必不可少,头陀设立河长责任考核制度和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追责制,将“一河一策”、巡河日志等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细则,以企业负责人追责制倒逼企业以更高水准、更新技术、更加生态造就更优秀环保的产品,形成层层抓落实的防污问责新机制。

  “政、企、民”三重奏,抱团治水,河长制,河长治,释放最大绿色治水红利,让全民共治共享。

【作者】: 牟丽珠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