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夏季如何预防一氧化碳这个“隐形杀手”
2018年08月10日 09: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氧化碳中毒,不仅仅是在冬天会发生,在夏天也会发生,特别是在空调房里或者是空调车里,这绝不是凭空说的,它是从无数的血泪事故中总结出的经验教训。人一旦发生中毒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抢救不及时甚至会危及生命。那么我们平日里应该如何预防呢?

  一、不要在家里封闭窗门开空调

  夏季高温,人们往往喜欢在家关闭门窗开空调,可不知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面,空气质量实际上比我们想象的更差。现在大多数人家里用的是天然气,虽说天然气本身不会导致“煤气中毒”,但如果燃烧不充分,也会释放一氧化碳,如果家中的煤气灶、热水器所排放的一氧化碳混入到空调房内,加上门窗紧闭,极有可能发生中毒现象,所以一定要注意空调房内的通风情况,时常开窗换气保证室内的新鲜空气。

  二、不要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夏季天气闷热,也很容易疲劳,于是汽车也成为人们休息的场所,开着空调睡一觉很舒服,但这样做其实很危险,因为车内空间狭小密不透风,车辆停驶状态下长时间开空调,会导致车内空气难以对流,发动机运转所产生的一氧化碳便可能聚集在车内,加上睡觉的人还不断的呼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便可能造成中毒,轻的导致头晕,重的昏迷死亡。所以千万注意不要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儿童、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更需注意。

  三、不要在密闭的餐馆包间里吃饭

  许多喜欢下馆子吃火锅、吃烧烤的人,不仅仅是因为美食的诱惑,更是因为一堆人围着吃显得热闹有气氛,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这里面也潜藏着危险。因天气炎热,待在开着空调、门窗紧闭的包厢里,因包厢内通风不良,使燃烧所产生的一氧化碳气体积聚,很容易造成“煤气中毒”。所以在饭店里的空调包间要适当地通风,最好打开排气扇,千万不要在开着空调、门窗紧闭的包间里,吃烧烤或炭火锅、燃气灶火锅等。

  四、消防提醒您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常识:

  1.打开门窗,迅速将患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解开患者衣扣,保持呼吸通畅。

  2.有自主呼吸的,充分给予氧气吸入;若神志不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一旦心跳停止,需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