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利民实业: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2018年08月16日 09:1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利民鞋厂”在黄岩可谓是家喻户晓。利民鞋厂生产的“天牌”皮鞋乘着改革春风,走遍了大江南北。至今,坊间都还流传着“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而人们一旦说到利民鞋厂,就不得不提起创始人池幼章。他从三尺讲台,到千人企业;从解决自身温饱,到带领员工致富,书写着老一辈实业家的创业传奇。

  缘起:解决自身温饱,担起社会责任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跟所有普通创业者一样,池幼章的创业经历并非一帆风顺,而当时复杂的历史环境,又给他的人生增添了一抹“传奇”色彩。上世纪七十年代,当了16年教师的池幼章,迫于生计,放弃了钟爱的“文学梦想”,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一条艰辛的创业之路。

  “那个年代,谋生赚钱,并不像现在处处都有大把的好机会,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池幼章时常感叹。那时,池幼章从最初的羊倌做起,放过牛,也卖过柴,起早贪黑,靠着一身力气,赚点微薄的辛苦钱。不过,即便是这些“饥一顿饱一顿”的小生意,却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难以为续。

  接连的失败,不仅没能击倒池幼章,反而为他之后的人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在西部山区拉柴卖柴的时候,忠厚善良的秉性让池幼章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喜爱,为他累积下丰厚的人脉资源。在山区朋友的帮助下,卖了几年柴之后,池幼章成功掘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有个路桥的老板开厂要用到木炭,我就从宁溪农户那里收了一些,拉到路桥卖。”池幼章回忆说。倒手木炭一趟,净赚500元,这在当时,可以说是一笔巨款。

  1975年前后,国家经济政策开始松动,池幼章趁此机会创办了人生中第一家乡镇企业——象棋厂。因卖柴结交了不少山里的朋友,池幼章能收购到合适又便宜的木头,用来生产制作象棋、军棋等文娱产品。后来,又因为认识了在罐头厂工作的朋友,能以处理价拿到不少生产铁罐后剩下的边角料,池幼章转行做起了盘香架子。“靠着象棋和盘香架的生意,才真正解决了我们一家的温饱问题。”池幼章说。

  1978年,被打成右派的池幼章平反复职后开始到黄岩县城关镇工办工作。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池幼章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发展机遇。当时,国家鼓励发展市场经济,与此同时,大批下放知青返乡回城,却面临就业难题。兼任黄岩县城关镇工办副主任的池幼章,认为自己应当承担起责任,为解决返乡知青的就业问题出一份力。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浙江利民实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利民皮鞋厂应运而生。

  发展:一路风光,处处是情

  为何选择办鞋厂?池幼章告诉记者,民间一直流传着“听见皮鞋响肯定是官长”的顺口溜,而在童年时期,借住在桥上街家里的老红军也不止一次地告诉池幼章,“共产主义就是每个人都能穿皮鞋、住高楼,有电灯、电话”。在池幼章看来,皮鞋代表着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未来中国人的日子肯定越过越好,每个人都能穿得起皮鞋。”池幼章说,开办这家工厂,既要解决自身的温饱问题,更想让一起奋斗的工人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样朴素的愿望,在利民鞋厂的厂名和品牌名中,都可见一斑。“利民”二字,来自“利国利民”,在池幼章想法里,开办工厂要做对国家社会发展有益的事情;而“天牌”中的“天”字,则蕴含着“工”+“人”的意思。

  理想很丰满,骨感的现实却给了池幼章当头一棒。在磕磕绊绊摸清了皮鞋制作工艺后,如何拓展销路成了全厂上下最头痛的难题。为了开拓市场,池幼章跑遍了全国各地的大型商店,四处推销。但是,因为厂子小,又没门路,各家商店都不愿冒风险,销售“利民”的产品。“最后,好不容易在西安开了一家店,但是销售业绩平平,生意不温不火。”池幼章说。利民鞋厂成立的头几年,全年产值不过几万元。

  一面是员工们的温饱问题,一面是迟迟难以拓展的销路,这让池幼章愁白了头发。因为出差跑市场的成本高昂,他开始向全国各知名市场、商店寄送介绍信推介自家产品,意图通过真诚打动对方。而就是这样看似“无用功”的做法,却为“利民”赢得了最大的转机——上海中国第一百货商店抛出了橄榄枝。“如果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之后的利民。”时至今日,池幼章都对中国第一百货商店充满了感激。

  通过与当时国内最大商店“前店后厂”模式的合作,利民鞋厂不仅打开市场并站稳了脚跟,还借由百货店的窗口,了解国内外最新的市场需求、潮流走向,及时对产品进行更新升级。

  “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正如广告词里说的一样,质优价平的天牌皮鞋一炮而红,风靡大江南北,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开设了专卖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皮鞋均价才二三十元一双的情况下,利民鞋厂年产值却稳定在亿元以上。1995年4月,池幼章本人被授予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涅槃:予人玫瑰,自有余香

  厂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池幼章终于可以给跟随他创业的工人们一个“交代”——工人们每月可以拿到高额的工资,这让利民鞋厂的员工成为其他企业员工艳羡的对象。不仅仅是工资优厚,工人们其他福利待遇也是一等一的好。在那个固定电话还是有钱人家奢侈品的年代,利民鞋厂的中层职工却人手一台;每位员工过生日时,厂里还会送上专门的礼物和蛋糕;即便是后来利民最困难的时期,池幼章也未曾拖欠员工一分工资。

  “上不欠皇粮,下不欠口粮”,给国家上够税,给员工最好的待遇,在池幼章看来,不单是对员工的交代,更是对自己良心的交代。利民鞋厂的员工们则以实际行动,回应了这一份深情厚意。八九十年代,如果站在方山往下望去,就能看到,利民鞋厂整齐得如同一座军营,所有员工都各司其职,劳动纪律十分严明。鸟语花香的生产环境和井然有序的生产秩序,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企业前来参观考察,也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1989年,西方八国记者来浙江采访,其中一站就是利民鞋厂,整洁的工厂、意气风发的工人、池幼章提出的中国传统人文情怀管理理念等都给西方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西方媒体见识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崭新面貌。

  开放的中国给无数人创造了成功的机会,推动了经济的飞速增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当时光走到千禧年,对于消费,人们开始有了更多的需求和选择。令人叹惋的是,这次利民鞋厂没能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

  “盘子太大,运转不灵活”“市场信息更新不及时”,池幼章曾对鞋厂的失败做过总结。从先天条件上,制鞋本就不是黄岩的优势产业。而隔壁的温州,既有闻名全国的皮革皮料交易市场,又有成熟的制鞋产业,而温州商人更是遍布世界各地,能够随时掌握最新的市场信息。“利民生产一个款式的鞋,要卖到全国各地,而四五家温州商人只需供应一个地方的货,他们的运作方式更适应当下的市场。”皮鞋销售市场逐步被抱团作战的温州人占领,利民皮鞋厂的销量迅速下跌。

  2003年,在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帮助下,濒临破产的利民鞋厂开始变卖资产清偿外债,全面转行。从制鞋到生产汽摩配件,零基础再出发,这对于连注塑机都没摸过的利民人来说,谈何容易。

  不过,利民人又一次突破了自我。池幼章和工人们扎在一线,没日没夜地汲取新行业的知识。终于,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利民实业就完成了鞋厂到汽摩配件厂的全面转变。而现如今,浙江利民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黄岩首屈一指的汽摩配生产厂商。

  “时代在变,名字在变,但利民回馈社会的初心一直不变。”如今,80多岁的池幼章仍活跃在生产一线,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尽量为国家多作贡献。

【作者】: 汪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