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边缘智力”人员触法同样担责
2018年08月21日 16:08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8月20日,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放火案,“边缘智力”男姚某以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今年3月15日晚7时至次日凌晨1时许,北城街道塔水桥村、新前街道新建村一带,有多处居民楼、厂房、店铺屋外起火,所幸火源均被当地居民和赶来的消防人员及时扑灭,且无造成人员伤亡。警方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侦查。凌晨1时许,在新建村一交叉路口,一名身穿灰色风衣的男子引起警方注意,经调查,男子当场供认当晚的放火是他所为。

  男子姓姚,30岁,安徽人。姚某交代,当天他在网吧上了一天一夜的网,脑子有些蒙,吃过晚饭后闲逛,突然想玩火,就在一间民房前捡了个塑料袋,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并将塑料袋塞进纸箱,看见起火了就跑掉,走个近百米再次点火。就这样,一路上姚某只要看见纸箱、塑料袋、木头、布袋之类就将其点燃。

  民警在询问姚某点火的原因时,他说:“就是觉得好玩,火光好看。”当民警问他“你觉得点火有没危害?”姚某答:“有,火苗窜到屋子里会烧死人,我在电视上看过‘法律讲堂’。”后经司法鉴定,案发时姚某属于“边缘智力”,对本案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目前有受审能力。

  据姚某母亲说,姚某不喜欢跟人交流,他从八岁开始就有些异样,会无故到处乱跑,上小学一年级时就因为乱跑而停学了,后来姚某常用打火机点火玩,父母经常为他惹事而苦恼。

  法院审理后认为:姚某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姚某智力上精神上有缺陷,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又系初犯,予以从轻处罚。

  相关链接:

  什么是“边缘智力”?

  “边缘智力”是指智力水平分级的一种,智商介乎“正常智力”(85—115)与“智力低下”(70以下)之间(IQ在70—85范围),属于“弱智以上,IQ未满”。“边缘智力”者有一定的生活处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在处理简单事物时与正常人没有异样,只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有所体现。从法律角度来讲,只要他的智力水平能够认识到行为的后果和危害,就可认定其具有相应的刑事责任能力。

【作者】: 林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