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西浦渡
2018年08月24日 09: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易地重建的五凤楼前叶晨曦摄

  跨过五洞桥,路分两支向西延伸。左为卷洞桥路,这里是黄永古道的初发地。向西走几十步遇一路廊,右旁是显应庙。庙门向南,门口立两大石虎,磨损厉害,形象已模糊,据说是宋代古物。

  右边便是桥上街,诸多建筑呈晚清、民国的风格。西桥自古是出名人的地方,除了皇室宋氏一族外,另有王氏、蔡氏、葛氏、陈氏等都曾辉煌过。王氏先祖王珏于宋仁宗天圣二年(1024)与其兄王琥双双同登甲子科进士,授官为屯田郎中,后便在西桥安居。自此,其后人及第封官者层出不穷,《西桥王氏宗谱》中,一个个耀眼的名字让其宗族成为黄岩著名的旺族。特别到近代,军机大臣王彥威,外交官王良,教育家、史学家王舟瑶等尤为杰出,当代西桥王氏中也是人才济济,教授、名医等数不胜数。至今,王家祠堂存有几间老屋,遗憾的是台门已损坏。

  五洞桥北边左岸,旧时有孝友小学,后来改西江小学。现在这座漂亮的古建筑,是从后巷迁徙过来,易地重建后的五凤楼。五凤楼主体由砖木构建,台门、大厅、东西厢房、楼房,呈中轴对称设置。门楼为凤头,东西厢房及主楼的屋檐高翘,恰如五凤展翅,故名。五凤楼的主人为著名士绅林元荣,他的儿媳妇林卢云,原名卢素云,乌岩人,19岁嫁到林家,婚后四年丈夫林桂卿病故,膝下无儿女。林卢云赴杭州冯氏女子学校求学,后在五凤楼创办黄岩县第一所私立淑德女子初级小学,后改名为淑德小学。而林元荣的孙子林尧少年有志向,1934年在燕京大学研究院读书时就积极参与学生爱国运动。1937年11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2月,林尧以五凤楼作掩护,从事地下工作,并将东楼住舍作为中共台州临时特委机关驻地,后来在此正式成立中共台属特委。如今,古宅内设“黄岩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示着我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再往北,从桥下穿过,便见西江闸。西江闸始建于民国二十二年,钢筋混泥土结构,宽20米,高7米,是八孔胸墙式中型水闸,为阻挡咸潮,储蓄淡水资源,防旱抗涝发挥了重要作用。离闸门不远处有黄岩水文站,其门前有石碑兀然耸立,上题四个大字“魂兮归来”,小体字“中华民国廿二年,临海胡步川捐薪敬立并书”。这是当年设计建造西江闸的工程师胡步川所题。县水利志记载:胡步川(1893-1981),临海人,民国十九年受省水利局聘请,毅然辞去华北水利委员会高级职务,到温岭水利工程处任职,主持西江闸设计施工,与时任县建设科长、水利专家章育密切配合,经过三年艰苦努力终于建成西江闸。水文站的同志告诉笔者,当年工程建造过程颇为艰辛,因地质土层原因,致使工程屡遭波折,舆论哗然,胡总工程师遭受到不公正的责难,他两次发表告全县人民书解释原委,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任劳任怨,事事躬亲顾问,因操劳过度,导致罹病吐血。先贤的敬业精神让人敬仰,慈爱仁德令人感动不已。

【作者】: 戎怡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