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黄岩金石
2018年08月29日 09:0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金石,指镌刻在钟鼎、器皿、崖壁、碑碣上的铭文、画图,是研究当时社会历史、经济、军事、文化、宗教、人物、风俗的重要佐证。它集美术、书法、雕塑、浇铸等艺术精华于一身,是地方历史文化中的瑰宝。

  黄岩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金石史料丰富。十几年来,笔者凭着对金石研究的爱好,入深山,进陋庙,搜集、拓印、整理了黄岩、路桥、椒江等地的众多金石史料。金石研究中的每一口钟鼎,每一块摩崖、碑碣等都有它引人的故事,它们记录着历史,承载着文化。

  一、钟鼎

  黄岩现存的古钟鼎约十六口,其中委羽山大有宫的镛和庆善禅寺的钟铸自宋代,其他都铸自清代。

  委羽山大有宫的镛重约二百五十斤,平顶,上有三十六钮,每三钮为一组,用花边相隔。传说此镛是委羽山高道范锜为徽宗治病后的御赐之物。

  庆善禅寺的钟最初在宋淳祐九年(1249)六月初四寺庙突遭大火时被毁,后于宋淳祐十一年(1251)重铸六千多斤新钟。钟通体铭文,字迹大小三分至一寸,正面镌“祝今上皇帝圣寿无疆”,上饰向下莲叶,下饰仰莲。此钟还是倭寇、日寇侵黄烧杀掳掠的见证者。明洪武年间,倭寇经常袭扰沿海。洪武二十年(1387),因设海门卫,守将汤和拆黄岩城墙筑海门卫,将钟移海门城隍庙作报警钟。抗战期间,此钟亦作报警用。2002年,此钟迁回城隍庙戚继光纪念馆新建的钟楼内。

  二、岩画

  岩画是几千年前,先民以自然界的野兽、飞鸟、家畜等动植物、土地和远古传说中的天神及人们生活、娱乐为题材,在崖壁上画刻的画图。

  在茅山头墨鱼岩南麓,岩壁上刻有戊、八怪、车轮、太阳、鸟兽等动物画像。省考古专家朱伯谦、汪济英等进行初步考察后认为,这是秦汉时期先民的杰作。这些岩画为后人留下了先辈们生活的足迹,也是沧海桑田的见证者,是我们研究历史文化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

  三、摩崖

  摩崖指在山崖石壁上镌刻文字。黄岩至今发现的摩崖约有四十多块。这些摩崖的镌刻者有朱熹、杜范、王铃、黄绾、孙憙、孙廷璧等等。从时间上看,有唐宋、明清各个朝代,其中最多的是明代,其次是清代。从地域上看,最多的是翠屏山,其次是松岩山、九峰。从内容上看,有赞美黄岩的山水、自然美,如“潮溪第一山”“天峰胜景”“龙泓擢秀”;有对挚友的思念,主要在翠屏山;有对莘莘学子的嘉勉,如“青云直上”。而唐门山摩崖是方国珍与泰不华血战澄江的历史见证。

  四、碑碣

  黄岩历史文化深厚,至今发现的碑碣有一百三十多方,种类也很丰富。有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黄岩知县关钟衡督造的“六方闸”碑,“灵石书院”“九峰书院”“南渠书院”等书院碑,还有义渡碑、浮桥碑、茶亭碑、路廊碑等等。

  其中年代最早的碑碣是宋政和七年(1117)的“昭应庙记”碑。该碑记述了宋政和丙申(1116)六月,天大旱,稻田龟裂、庄稼枯竭,城乡民众到白龙潭拜雨之事。

  此外,“明故锦衣户侯小峰李公墓志”的发现,为黄岩乃至台州填补了对明万历宫廷画家李小峰史实记载的空白。明万历二年(1574),李小峰的诗画轰动了京城,受皇上召见于武英殿,献上《止辇受谏图》,甚得赞誉,授儒士,赐冠带和文华、武英、仁和三殿事史。历三年授锦衣百户。一日,在文华殿为皇上画御容,帝赞不绝口,赏赐甚厚。又命白描于扇,赋诗其上,先后七面。帝兴起,又赐肴品、珍玩,赐席。当时受此隆宠者,实属罕见。万历十四年(1586),李小峰不幸染疾而逝,上闻之痛惜久之,赐金五十以为丧葬,真是恩庇于生,泽庇于后。

  黄岩历代碑文、墓志都出自名人之手。他们文笔、书法一流,碑面花纹图案特别精美。

  五、坊表

  黄岩坊表宋时有五十多座,明清时有180座之多。据民国《黄岩县志》统计,全县有恩荣坊26座,百岁坊93座,还有忠烈坊、孝义坊、贞节坊27座,双节坊34座,共约185座。

  目前,黄岩就剩一座“洪徐氏节孝坊”。它地属江口下闸村,是一座四柱三门一楼冲天式与门楼式相结合的石坊。

  在众多被毁的坊表中,唯有江口山下郎的一座为郡庠生汪鸿妻许氏立的石坊留有照片,其建筑有极高的水平,令人赞叹。

  黄岩人杰地灵,各地还有很多名人的题词石刻,令人目不暇接,充分体现了“小邹鲁”的精神文化源远流长。

【作者】: 金渭迪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