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陈叔亮与“爱国剧社”“化装宣传队”
2018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陈叔亮

  “爱国剧社”和“怒吼化装宣传队”是陈叔亮组织的抗日救亡团体。

  陈叔亮出生于黄岩路桥的一个贫苦家庭,陈叔亮1917年毕业于保全小学后,因无力升学即在乡村小学里任教师。少年时代的陈叔亮即对书画很感兴趣。青年时代,陈叔亮目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阶级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向往革命。1927年初,在国共合作形势下,他加入了国民党,担任路桥区党部委员,拥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宣传减租减息,反对土豪劣绅,组织举办农民夜校。1928年2月,陈叔亮经在国民党县党部任职的中共地下党员林泗斋的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考入上海美专。1931年,陈叔亮回到温岭县宗文中学任教,此后在台州各地担任中小学教师,从事进步文化活动。

  在林泗斋的邀请下,陈叔亮到茅畲小学任教。林泗斋还请陈叔亮在学校大门两边墙上用庄重、醒目的美术字写上“劳动的身手,科学的头脑;创造的精神,艺术的兴趣”,以此作为茅畲小学培养学生的办学宗旨。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掀起了全国范围的抗日救亡新高潮。陈叔亮组织“爱国剧社”,自编自导,每逢集市日到泽国、新桥、路桥等地演出,控诉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捣露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及反共政策,启发学生的爱国思想,激发群众的抗日情绪。他与进步教师组织创办《怒吼》三日刊,以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并配以漫画,向工农群众进行抗日救亡宣传。他还在校内组织歌咏队,教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救亡歌曲。1937年上半年,陈叔亮动员一批青年学生,组织“怒吼化装宣传队”,用打花鼓、打莲花、唱道情、新编京调、演活板剧等通俗形式,到市镇、农庄流动演出。1938年夏,陈叔亮带了几个学生奔赴延安。

  在延安,他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受到毛泽东的接见。从此,他在艺术领域开辟了崭新的天地。所创作的速写《西行漫画》,广泛地反映了边区军民的生产、学习和战斗生活,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并亲自为之题签、题词。新中国建立以后,陈叔亮主要担任艺术教育领域的领导工作,历任华东文化部艺术处副处长,中央文化部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

  (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