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黄岩法院大力推动“ODR平台”,让群众少跑腿
2018年09月18日 10:18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有了法院的司法确认书,再也不用担心对方不还钱了。”日前,黄岩的辛先生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收到黄岩人民法院的司法确认裁定书,他高兴地说。

  据了解,辛先生此前借给同乡的沈某3万元钱,沈某答应分期还款,却经常无法及时还上。近日,辛先生、沈某两人经黄岩区澄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签订了分期还款调解协议书。

  “他每次都会以各种理由拒付,不还钱也不知道怎么办。”辛先生向调解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调解员回答,调解成功后,双方签署调解协议,再通过司法确认就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拒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当天,在调解员的指导下,辛先生通过ODR平台向黄岩法院提出了司法确认申请,黄岩法院法官刘彦彪于同日登录ODR平台,通过视频对话,对该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并制作了司法确认裁定书,送达当事人。

  记者了解到,“ODR平台”是中央综治委赋予浙江省的一个创新项目试点,是全国首个纠纷化解网络一体化平台。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线下的纠纷解决模式搬到线上,涵盖在线咨询、评估、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五大功能。当事人实名注册后,就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在线选择调解员、上传证据材料,参与电话、视频等形式的调解,查看并确认自动生成的调解协议,还可以在线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目前,在黄岩区矛盾纠纷综合化解中心的大力推动下,黄岩区所辖的19个乡镇街道的调解委员会均已在ODR平台上注册,另有8个专业调解委员会、在线调解员共462名。同时,该中心为了提高ODR平台的知晓率和网上注册率,印发操作手册2000余册给调解机构和调解员,摆放宣传“易拉宝”在各调解机构,张贴“易撕贴”宣传单至各村居宣传橱窗,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先调解后打官司”的纠纷解决习惯。

【作者】: 郑茜 章韵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