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浙江新闻
“九一八”,公众体验人防新科技
2018年09月19日 10:08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图为临海市人防办组织学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图片由临海市人防办提供

  昨天上午,防空警报声响彻全市上空。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们对国防和民防的认识,普及防空防灾知识,全市各级人防部门结合“9·18”防空警报试鸣,开展了国防和民防教育活动。

  趁着这个特殊时刻,我市人防部门已经启用的一些新技术纷纷亮相。这些技术虽然跟大家的日常生活关系不大,但对人防工作却有着重要意义。

  防空警报实现一键管理

  防空警报,是我们最为熟悉的人防名词,它是城市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战备设施。

  那么在需要紧急预警时,如何使所有大型固定式警报器全天候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授受指令就能即刻鸣响?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给出了答案。

  近年,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研发了一套防空警报智能远程管控系统。系统平台采用网络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实现了警报管理中心对各点位警报器电源和运行环境进行远程数据监测和控制。

  它的功能,用一句话概括,可一键启动鸣放,同时又消除了误报警事故和消防安全隐患。

  “建设这个系统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管理工作数字化,提高防空警报管理的工作效率。”椒江区人防办(民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临海市人防办则将北斗控制系统运用到警报中。“建设北斗卫星通道控制网络,可以实现信号无盲区,对偏远地区的警报终端进行控制,实现警报发放。”临海市人防办(民防局)工作人员说。

  就全市防空警报而言,近年各县(市、区)人防办(民防局)都对防空警报控制系统进行了数字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了警报控制系统的抗干扰能力。

  在实战演练中体验自救互救

  昨天上午9时,在黄岩区县前社区大环家园小区,举行了黄岩区社区居民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当防空警报响起后,小区居民在民防志愿者的引导下,按照预先划定的区域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地疏散到指定集结点,再从大环家园登车出发,前往头陀白湖塘黄岩区人员应急疏散基地,领取应急疏散物资。

  当天,黄岩区人防办(民防局)邀请了防空防灾专业教员,对市民进行防空防灾知识现场辅导和演示,让所有参演者熟知人员疏散的程序、步骤、疏散路线、注意事项,了解掌握相关技能,分组进行实际操作和相互交流学习。

  这项活动主要是让市民知道“空袭来了去哪里躲”。但作为城市居民,假如空袭来临,该如何开展自救互救,这是实战演练的另一个主题。

  在黄岩区人员应急疏散基地,黄岩中医院医生做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科目的演示和操作。随后,人防专业人员向市民讲解了防空地下室的使用方法和功能。

  当日,路桥、临海等地也组织了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及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应急迎战疏散演练。

  在人防宣传中传播人防知识

  跟往年相比,今年的人防宣传在对象和形式上,都有一些“别开生面”的味道。

  9月14日下午,三门人武部在蟠龙公园举行新兵入伍仪式。三门县人防办(民防局)借此时机,联合人武部开展了一场“9·18”和“9·15”人防、国防联合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摆放有人防、国防宣传展板,并设立了咨询台,同时组织15名人防志愿者到现场向新战士、亲属和广大市民进行人防知识宣传。当天,共分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咨询500人次。

  临海市民防志愿者救援队则结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为老兵们送上关怀慰问和节日祝福。

  此外,各县(市、区)人防部门除在城区范围开展主题宣传外,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学校教育。如路桥区人防办在中盛城市广场附近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接受现场咨询的同时,还组织全区中学生开展了人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将从9月持续到10月,使同学们对人防建设的重要性有更直观的认识。仙居县人防办为全县中小学送去人防教材8000余册,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 章浩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T3出行智能网联东南区域总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铆足干劲抓进度 全力以赴促投产 ——访台...
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访黄岩餐饮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抢占数字经济赛道 培育新质生产力 黄岩集...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