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233支村(居)志愿消防队为火灾防控加上“安全锁”
2018年09月21日 09: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各就各位、预备,开始……”裁判员一声令下,只见三名队员分别抱着水带、水枪冲出起跑线,一边抛水带一边接水枪、出水,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好,1分13秒”,听到成绩的澄江街道童家洋村志愿队激动地欢呼。

  这是近日澄江街道组织村(居)志愿消防队开展消防大演练大比武的一幕,结合志愿消防队日常训练和实际应用,这样的大比武在全区各乡镇街道铺展开来。赛场上队员们统一着装,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勇于争先的战斗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比赛当中。目睹了演练的群众高兴地说,村里有了志愿消防队,消防安全又加了一道防护锁。

  我区是以山区半山区为主、平原为次的内陆区域。由于农村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加之部分村庄山路崎岖、狭窄且坑坑洼洼,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远水救不了近火”被动局面。

  为切实解决这一困境,自2015年开始,我区先后在千人以上村(居)组建了志愿消防队,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233支村(居)志愿消防队。“我们在每个队都配置了三轮消防摩托车、手抬泵、灭火器等车辆器材装备,一旦村里或邻村发生火灾,在‘正规军’还没到达之前,具有‘准专业’水准的他们就会赶赴现场扑救。”区消防大队副指导员林星介绍,此外,我区还加大了对村级志愿消防队伍的帮扶力度,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提升志愿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志愿消防队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如今,凭借着熟悉村里地理情况、就近灭火迅速、装备配备轻便等优越条件,村(居)志愿消防队不仅能有效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还能起到在火灾前期迅速扑灭、防止火灾扩大蔓延、减少火灾损失等作用。今年4月上旬,江口街道白石王村一砖混结构的民房发生火灾,情况紧急,5分钟后,村志愿消防队6名队员赶到了现场,当时火势还没有蔓延开,很快就被扑灭;5月上旬,北洋镇潮济老街电线老化着火,村志愿消防队闻警出动,幸好扑救及时,火未蔓延到老房子。

  “电瓶充电要当心,防止着火要记牢……”入秋以来,在澄江街道童家洋村,村里的志愿消防队队员们时常利用休息时间穿梭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提醒村民注意消防安全。“村里有了志愿消防队后,村民心里也踏实、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许多,家中乱拉电线的事情也少了,这些都归功于我们村志愿消防队时时的消防安全提醒。”澄江街道童家洋村村民牟友金说。

  “当初组建村志愿消防队目的是在发生火灾时能够打早、打小,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林星说,显然,如今村志愿消防队不仅能够快速灭火,还参与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巡查等安全管理工作,成为了农村老百姓心中的“安全卫士”。

【作者】: 杨丽娜 何仲斐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