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晚报】黄岩父子两代民警接力追凶 杀人嫌犯几变身份,潜逃18年终落网
2018年09月21日 17:39 来源:台州晚报 【进入论坛】

  “爸,人抓住了!”9月18日中午,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网警大队民警何壮灵接到了儿子何承起的电话,激动地握紧了拳头。18年前,他还在分局刑侦队当副大队长时,黄岩区院桥镇桐村村发生了一起命案,嫌犯汪某鹏一直在逃。后来,何承起警校毕业也加入了警察队伍,并接替父亲参与追捕。时至今日,这起压在两代刑警心头的命案,终于告破。

  黄岩一村民深夜横死自家店中

  18年前的2000年5月14日夜里,两个男子走进了黄岩区院桥镇桐村村村民老郏家的杂货店买香烟,老郏的妻子在里屋突然听到丈夫一声惊呼,出来发现老郏已经躺在了血泊中,而两个男子早已逃之夭夭。

  黄岩警方通过大量的调查,确定江西浮梁县的汪某(弟弟)和汪某鹏(哥哥)兄弟俩有重大的作案嫌疑,并且在当年的12月15日,在广东抓获了弟弟汪某。

  在以后的日子里,黄岩警方从没有放弃对汪某鹏的追捕,根据线索,曾经到河南、江苏等地追捕。时任黄岩刑侦副大队长的何壮灵也多次前往江西浮梁。当地派出所、刑侦队的民警都成了老何的朋友,逢年过节还会帮他去汪家查看,并让其亲人规劝汪某鹏投案。

  但是不管警方怎么努力,汪某鹏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始终不见踪影。这也成了何壮灵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

  儿子接替父亲千里追拿凶犯

  18年过来了,何壮灵的儿子何承起也成了黄岩公安分局网警大队的民警,老何希望儿子能够接替自己,完成当年没有抓获凶犯汪某鹏的遗憾。

  今年9月,黄岩刑侦大队在工作中获悉一条线索,当年桐村血案的在逃疑犯汪某鹏5年前曾经在广东汕头生活,还因为赌博被抓过一次。于是决定组织精干警力前往汕头,何承起听到这一消息后,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抓捕行动。

  9月11日,追捕组来到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分局,从5年前的赌博案入手追查汪某鹏的踪迹。追捕组民警根据汪家兄弟当年的习性,判断他很可能还会冒用自己熟悉的老乡的身份掩护真实身份,于是将当年所有因赌博被抓过的江西浮梁籍人员的身份一一进行了核实。

  最终,一个叫“汪元”的人进入了警方视线,此人在赌博案件发生时应该是在海南,赌博案被抓获的假汪元,很有可能就是汪某鹏。

  逃亡18年终究逃不过法网

  这条线索几经中断,追捕组终于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当年的“汪元”和在汕头开纺织作坊的浮梁籍小老板叶某可能熟悉,进一步调查,叶某与汪某鹏确实是远亲。

  民警发现叶某的身份还曾经在广东揭阳市出现过,通过对当地江西浮梁籍人员的全面排查,9月18日上午,追捕组终于发现一家塑料厂里的打工者叶某也是浮梁籍。

  此时,真正的叶某还在汕头,冒用者很有可能就是汪某鹏。进入车间后,“叶某”还在塑料机前工作,望着这个照片上看过无数次的面孔,何承起一把抓过他的手将其控制,经确认,此人正是18年前杀人在逃疑犯汪某鹏。

  在审讯中,汪某鹏对当年和弟弟一起报复杀人一事供认不讳。18年来,他一直冒用自己熟悉的不同的老乡身份,并用自己的照片制作假身份证来生活,先后去过海南、福建、广东等地,过着战战兢兢、担惊受怕的日子。

【作者】: 王超 喻跃翔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