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590环!32中!小“枪王”继续称霸世锦赛
2018年09月30日 09:3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前不久落幕的2018年世界射击锦标赛上,我区射击运动员林俊敏,以资格赛590环,决赛32中的成绩夺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个人冠军。同时,他还与队友姚兆楠、张健一起以1756环的总成绩获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团体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目前,林俊敏已经为中国射击队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该项目比赛的入场券。

  本版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沉稳大气初露锋芒

  近日,记者在区射击馆见到了林俊敏,高高瘦瘦、面容俊秀,略显腼腆,这是他给记者的初印象。

  “95后”林俊敏,是国家射击队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这几年,他的成长可谓迅速,已经在无数国内外的赛事上斩获佳绩。尤其是2017年,他从年初的世界杯(印度站)亚军,首次站上国际比赛的领奖台,到7月的全国射击团体个人锦标赛冠军,再到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第四名。一年内,他多次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今年,林俊敏继续发力,在世界杯美国站和慕尼黑站中,他发挥出色,包揽两站男子25米手枪速射金牌;8月,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夺得该项目的亚军;9月,又在韩国的射击世锦赛上夺得了两块金牌。林俊敏创造了浙江省运动员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面对这些荣誉和成绩,林俊敏并没有兴高采烈、手舞足蹈,反倒显得格外云淡风轻,有着与这个年纪不相符的大气和沉稳。后来,记者还在采访中发现,他十分谦逊且彬彬有礼。“最近刚比完赛,可以放假回家放松调整一段时间。但是,接下来的行程比较紧,10月9日就得回省队,10月12日要回国家队,10月15日到意大利参加外训。因此,趁着休假就赶紧回射击馆和母校看望一下王教练还有教过我的老师。”林俊敏说,以前老师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给过自己很多帮助,非常感谢他们,但是从学校毕业之后都没机会再碰面,只是偶尔通个电话,现在自己取得了一点成绩,希望跟他们一起分享喜悦。

  得知林俊敏拿下了世锦赛冠军,他的启蒙教练王林林非常激动。“林俊敏这次比赛的视频我已经反复看了很多遍。他能取得这些成绩,与他平时的付出和努力分不开。在训练中,他爱动脑筋,每个动作细节都认真对待。因此,我对林俊敏很有信心,希望他能在更大的舞台取得更大的成就。”

  痴迷坚持终成“枪王”

  1996年8月出生的林俊敏,从小就酷爱玩枪。“很小的时候就特别爱玩枪,也爱玩一些枪击类的游戏,后来家里人便给我买了一把玩具枪,我就喜欢拿来打麻雀,那时候的枪法还特别准,一枪能打下来一只。”林俊敏得意地说。上小学六年级时,林俊敏的父母决定送他去学习射击,就当做兴趣爱好培养,并没有刻意要将他培养成职业选手。

  12岁那年,林俊敏的家人将他送到了台州市黄岩区少体校射击队。通过一些测试后,王林林觉得林俊敏各方面条件都非常符合射击项目的特点。2008年7月,林俊敏被选入区少体校射击队训练气手枪项目。接下来,区射击队开始对他进行重点培养。

  “我带着林俊敏训练了6年,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的学员。我觉得他性格中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能坚持,非常有韧性。他是属于遇事不怕事,也绝不轻言放弃的人,就算碰到再大困难也不叫苦不喊累,会努力去想办法克服。”王林林告诉记者。

  在王林林的记忆中,林俊敏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开始读初一那会,他只有13岁,寄宿在区少体校,平时读书又在西城中学,两个地方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每天来回都得穿过整个黄岩城区。学校规定学生早上6点50分到校,他起码得提前一个小时起床,然后自己骑自行车去上课。

  “曾听林俊敏当时的班主任说过,就算学校要求大家这么早到学校,他也从来不迟到,不请假。下午放学后,他又得赶到射击馆训练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每天都是训练完后再赶回少体校去吃饭。这孩子年纪那么小,就能独立地按时边上学边参加训练,一直这么默默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王林林说,林俊敏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咬咬牙,挺挺就过去了。”

  经过两年时间的刻苦训练,林俊敏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在2010年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中,他获得少年组气手枪60发项目第三名,并且获得全国一级运动员称号。同年10月,在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他又获得了男子乙组气手枪40发项目冠军。

  2010年省运会结束后,林俊敏的运动生涯出现了转折点。“省运会后的一段时间里,感觉自己的状态不是很好,想换一个项目试试。”林俊敏说,他经过几天认真考虑后去找教练谈,询问是否可以让他去尝试一下速射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测,教练觉得他打得挺好,2013年年底,他改成练25米手枪速射项目。训练一段时间后,他的技术动作慢慢稳定,状态也调整得越来越好。

  在2014年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林俊敏获得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第五名。因其训练专注、成绩突出、性格低调,同年,他被省队教练薛思秀选中。当年12月底,他就进入省射击队参加集训。“由于训练环境、训练条件变好,再加上他自身的努力和名师指点,近两年,他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一提起自己的爱徒,王林林的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喜悦。

  采访当天,林俊敏的姐姐林晶晶也是第一次这么零距离地看弟弟训练。在射击训练场边,林晶晶告诉记者:“我以前从来没有去现场看过俊敏训练,刚刚有机会在他的指导下尝试了握抢,枪真的很重,能感觉得到他平时的训练应该挺辛苦。他这样每天反复练习举枪、瞄准、射击,肩膀所承受的压力很大,最近有听他说肩膀痛。”

  常言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付出努力。小“枪王”积蓄了大能量,林俊敏的光鲜成绩都是用汗水和智慧铸成的。

  蓄势待发享受比赛

  竞技体育不可能“战无不胜”,当林俊敏被问及,如今已取得了这么多优异的成绩,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是否有压力时,他自信地回答:“不会,享受比赛!”他表示,如果在比赛前,有紧张情绪就会主动找教练员或心理老师及时进行沟通交流。他说:“只要平时正常训练,比赛时的心态就会好,也放得比较开。”林俊敏在这几次赛事中,每场从开始到结束都表现得很好,正如他自己说的,心态调整得很好,打出了状态,打出了风格。

  “25米手枪速射比赛,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举枪、瞄准、连开5枪,这些动作要在4秒钟内一气呵成。最近这几次大赛下来,林俊敏都能够稳住这个成绩不容易。”对于爱徒能保持良好的比赛状态,王林林也是赞不绝口。

  接下来,林俊敏还将继续备战世界杯和亚锦赛,这些比赛关系到运动员的积分和排名。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名额只有两个,林俊敏能否打好这几场大赛,事关他能否稳拿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虽然我在之前的比赛上拿到一定的积分,但是其他队友也都很优秀,不能松懈。”林俊敏说,他会好好享受每场比赛,多积累比赛经验。

  现在,林俊敏的目标就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王林林说:“希望他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争取拿块奥运金牌,为国家争光,为浙江争光,为我们台州黄岩争光!”

  记者手记:

  提起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大多人可能觉得有些陌生。这个项目在比赛时,参加资格赛的运动员每人有60发子弹,满环600环。他们需要在距离靶子25米处分两阶段分别射击30发子弹,每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子弹。前两组每组必须在8秒内完成射击,中间两组每组在6秒内完成射击,最后两组每组在4秒内完成射击。决赛取资格赛前六名,参加决赛的运动员每人有40发子弹,分8组,每组5发子弹,全部为4秒射击。该项目采用末位淘汰制,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成绩,只以资格赛排名确定决赛站位,左起为第一名,以此类推,依次进行射击,9.7环以内为一中,之外为0中。从第四组射击结束开始,累计击中数最低者淘汰,之后每组淘汰一人,直至冠军产生。若分数相同,则同分选手进行一组同分决赛,直至有一人淘汰,且同分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成绩。通常8组射击后冠军才会产生。

【作者】: 孙韵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