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罗安波:倾情教育 书写无悔人生
2018年10月11日 09:2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同事眼中他是教学能手,在学生心中他是良师益友,他是第十二批浙江省特级教师罗安波。

  执教二十二年来,他曾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十佳教学标兵、台州市教学大比武一等奖、台州市教坛新秀、台州市说课比赛一等奖、黄岩区名师、黄岩区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课堂教学精益求精

  “同学们,你们对小组提出来的各个问题,讨论的结果怎么样?”

  “有没有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者生成新的问题,有的话递交到班级里边,我们全班一起讨论?”……

  在罗安波的课堂上,类似这样的对话经常能听到。不同于其他的课堂的教学,老师教,学生听。在他的课堂上,学生被分成一组一组,小组内的某一学生提出问题,同组的其他学生共同讨论得出结果,遇到不会的再向老师请教。而这样,问题由学生自主提出,整个讨论的结果由同学们自主讨论得出,老师成了课堂的参与者、合作者,而不是主导者,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主体。

  “要真正把学生当成课堂的主人,只有活泼生动、互动性极强的课堂氛围才能让学生们喜欢上课。”罗安波说。

  多年来,罗安波致力于初中历史与社会“综合性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了独特的“自主讨论法”课堂教学风格,这一风格在浙派名师活动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通过实践操作,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地提高了,效果也很明显提升了,学生的教学成绩也得到大幅度地提高。”罗安波说。

  “罗老师的课堂很有趣,激起了我对历史这门学科较大的兴趣。”澄江中学学生喻之妍说。

  良好的课堂教学风格有助于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而教学反思则有利于教师建立科学的、现代的教学理念,并将自己新的理念自觉转化为教学行动。

  2006年,罗安波曾单枪匹马去武汉参加全国优质课比赛。“从教这么多年,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节课。”罗安波说。当时,他带着准备许久的课程——《垂直的牧场》,并邀请了省教研室及各级各类专家一起帮忙磨课。

  有专家指出,他的讲课环环紧扣、精彩绝伦,也有专家指出,他的讲课以老师为主,忽视了课堂主体——学生。“磨课到最后,脑中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该怎么上课了。”罗安波回忆说,直到后来,省教研室教研员询问准备情况时说:“原来固守的东西已经开始打破,开始反思,这是好事。”

  简单的几句话使得罗安波茅塞顿开,“只有不断地自我否定,才能进一步充实、提高自己。”他说。于是,在此后的每一堂课,他都刻苦钻研教材,探索教育教学方法,认真备好课,精心上好课,力求“堂堂有新意,节节有效益”。

  在课后之余,他坚持写课后心得,及时总结课堂教学情况,而这也为论文的撰写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材料,他的多篇论文在国内知名杂志发表及在省市教学论文评比活动中获奖。与此同时,他还开展多项省市级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是浙江省第三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初中历史与社会“综合性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主持台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初中学生德育个人量化考核模式的实践与研究》、浙江省教科规划课题《学校理念文化提炼和浸润的实践研究——以新前中学为例》并优秀结题。

  作为澄江中学初中历史与社会课程教研组骨干,罗安波热心帮助年轻教师和教研组成员。“比如说,我们在上公开课的时候,他都会倾力指导,然后告诉我们怎么导课,怎么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澄江中学教师林滢说。此外,他还会定期举办研讨会,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心得倾囊相授,并与他们一起讨论改进教学方法,带动学科的整体进步。

  学校管理务实创新

  这些年,罗安波的执教环境一直变化着,有时在城区学校,有时在农村学校,有时在山区学校,他都秉持着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孜孜不倦,勤奋执著,不断在三尺讲台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2016年,罗安波担任澄江中学校长。澄江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近三十年来学校的教学质量始终出类拔萃,每年升入省一级重点中学人数一直稳居农村初中榜首,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如何让学校再焕发生机,他一直思索着。

  “一所学校的发展并不仅仅取决于物质条件和师资素质,更在于隐藏在其背后的学校的核心精神和核心能力,而学校核心精神和核心能力的形成,则在于学校理念文化的建设。”通过多年的探索,罗安波得出这一结论。在他就任澄江中学校长后,他便开始着手落实学校文化理念建设并提出了“人至澄、学若江”6个字的学校文化核心理念。

  “当时,我们征求了老师、学生、家长、校友等的意见,最终确定为‘人至澄、学若江’。”罗安波说,“这6个字综合考虑了各方要素,既结合了乡土文化,又体现了学校的育人目标。”

  在2017学年开学典礼上,罗安波诠释了“人至澄、学若江”的理念并予以渗透,并要求在学校德育教育以及主题班会中,围绕理念文化的要点进行规划和梳理;在各类文体活动中,要充分挖掘并渗透理念文化。“这样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标,才能将学校的理念文化内化于心。”罗安波说。

  不仅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学校文化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行为中,以行动带动理念文化的落实。”罗安波说,他立足学校实际,设想构建了“至澄”“若江”两大课程群,设置了四大系列十大板块的课程结构。其中学校拓展性课程用书《台州乡土文化》就是他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整理、编写的。

  不久前,一批小学毕业的新生步入澄江中学,开启了人生又一个起点。他们在澄江中学上的“第一课”就是观看养成教育片《敦行澄中——习惯养成示范片》。而这部宣传片是去年8月该校制作完成的校本特色的养成教育片,片中的角色都是学生,他们系统完整地展示学生的一日常规。“通过观看养成教育片,让这些行为习惯成为其他学生的行为蓝本。”罗安波说。在他的心里,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要尊重他们,帮助他们,成就他们,作为一名老师,要将爱平均分配给每一个孩子。”他说。

【作者】: 周丹艳 王佳阳 王秩惠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