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方禹力:行走在刀尖上的勇者
2018年10月16日 11:0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伏击蹲点,智捕毒犯,全然不顾危险;广场、社区、学校,常有他禁毒宣传的身影;他用心经营、扫除黄赌恶,旅馆、出租房、企业,总有他执法管理的脚印。

  他没有多少惊人的豪言壮举,但有许多荡气回肠的从警故事。他就是城东派出所机动队队长方禹力。

  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方禹力,多次被评为全局优秀公务员。2017年以来,他以“强势治安”为引领,全力以赴投入缉毒、治乱、扫黑的斗争,有效遏制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在辖区的蔓延,他也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勇者。

  缉毒会战,他勇当先锋、敢当主力

  作为禁毒专干,禁毒是摆在方禹力面前的全新课题和艰巨挑战,平时别人在家庭聚餐、走亲访友时,他却带着队员到吸毒人员家门口和抛毒点蹲守,常常一守就是大半天,有时还颗粒无收,但他不轻言放弃,一如既往埋头苦干,逐渐成长为所内的“破案骨干”。

  今年5月初,城东派出所获得消息,家住黄岩老城区的李某有贩毒嫌疑。方禹力和同事一起认真谋划先期取证及抓捕工作。5月15日,专案组在蹲点一天一夜后,终于抓获李某及其男友颜某。在嫌疑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方禹力通过各种旁敲侧击的方法,耐心地开展审讯,成功突破嫌疑人口供,不仅成功处置该名嫌疑人,更是以此为突破点沿线追击抓住了几名毒贩。该案先后抓获刑事涉毒人员3人,其中决定强制隔离戒毒2人,社区戒毒1人。

  摸排,蹲守,抓捕,审讯,在高效的循环作战模式里,作战组也有过惊喜的“邂逅”。同年9月,方禹力和队友从一起普通的抢夺案件着手,获得有效线索,院桥镇某出租房内有人吸食毒品。为有效摸清当中脉络,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方禹力带领队员分头暗中跟踪调查,竟然发现这个“毒友圈”像似一个“产业圈”,供货、销售的途径都非常隐蔽。通过严密布控,于9月14日开展统一行动,率先将吸毒人员刘某等人抓获。为确保乘胜追击,方禹力连夜开展审讯工作,从这些抓获的瘾君子口中获得了更深入的线索。天刚亮,方禹力咬了几口冷面包,一路追赶至某居民楼附近将毒贩曹某抓获,并连续3天在十里铺、院桥等居民住房处蹲守,抓获了毒贩曹某的上家吴某,瘾君子刘某、王某、包某,这个案件前后共抓获10名瘾君子,缴获海洛因24.39克。

  整治乱点,他心思缜密,步步为营

  每一个警察心里都有个天下无贼梦,方禹力也不例外。

  城东派出所教导员周志军说:“方禹力身上有两个特点,一是‘内’,他性格有些内向,不张扬,工作踏实认真;另一个是‘慧’,他执法时具有独特的思维,既巧妙又精准。”

  2017年以来,方禹力积极梳理城东草巷辖区的涉黄、涉恶线索,并将这些线索汇总梳理,会同治安大队成功打掉了辖区内李某某组织卖淫团伙和叶某某容留卖淫团伙,刑拘7人,行政拘留25人,深度净化辖区治安环境,一条街现场彻底根治。特别是李某某发卡招嫖案件,是群众反响十分强烈的涉黄、涉恶案件。方禹力考虑到这种站街形式的组织卖淫案件,证据获取较为困难,他与其他同事一起连续20多个日夜秘密蹲守,最大限度地积累犯罪证据,在基本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组成及犯罪规律、特点后,成功破获了这个案件。特别是草巷、东禅巷一带涉黄乱点,得到了彻底改变,还辖区居民一个清净的治安环境。

  当然这些乱点的有效治理,都离不开方禹力的精心谋划。针对草巷区域的治安特点。方禹力建议所内设立塔苑乱点警务室,根据日常管理、群众反映、打击处理等情况,对乱点中高危部位、高危人员进行详细登记,精确锁踪,建立了涉黄高危人员档案23份,标记涉黄赌部位24个,为精确打击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方禹力和同事们一道经常性开展24小时无缝隙、有痕迹巡防,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乱点,立即派人进行查处。

  如果说,城东派出所是一把刺向刑事犯罪的钢刀,那么方禹力则是这把利剑的刀尖。那么刀尖到底有多锋利?工作实绩说明一切:仅2018年以来,方禹力和同事共行政拘留涉黄人员145人,查处吸毒人员15人,强戒13人,调解案件150余起。查处携带管制刀具行为人2名。通过整治,草巷区域的黄赌报警数由原先月平均100多次,下降到零报警,这与方禹力的辛勤努力分不开。

  扫黑除恶,他身先士卒,破难攻坚

  从警以来,方禹力始终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哪儿有难啃的骨头哪儿就有他的身影。

  今年8月2日凌晨,在辖区九峰公园门口发生两伙团体持刀伤人案件,作案后嫌犯驾套牌车逃离现场。案发后,方禹力对现场进行了仔细勘验,调取了现场的视频资料,确定了作案人数。他发现嫌犯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团伙作案、使用套牌车辆,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和压力。后经网上作战及大量的走访调查,终于在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查到了一个可疑人员,结合租赁公司车辆GPS轨迹,锁定了部分嫌犯的身份,在摸清嫌犯的行踪规律及落脚点后,8月3日晚上,距案发不到24小时,专案组进行集体收网,一举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嫌犯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方禹力需要常年在外执行任务,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加班。对于家中的两个孩子,方禹力的陪伴很少。“每次出完任务,我都会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让他们放心,我也能更好地投入到案件中,”方禹力说:“能成为一名警察,我自豪,我想成为孩子们的骄傲和榜样,让他们知道爸爸是一名好警察。”

【作者】: 黄希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