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化学危险物品如何过冬
2018年10月26日 08:5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化学危险物品是指具有爆炸、燃烧、毒害、腐蚀、放射等危险性质,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保管过程中,在一定条件下能引起燃烧、爆炸,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物品。很多人都知道,化学危险物品最易发生事故的季节是夏季,因为夏季气温高、雨水多,但这并不表明,化学危险物品在冬季就安全无危险,冬季的气候条件同样能引发化学危险物品的诸多危险。那么,化学危险物品过冬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保证室内通风良好。在冬季,人们为了御寒,在生产、贮存场所往往把门窗关闭得严严实实,使得现场通风换气条件较差。如果有可燃性气体或易燃液体蒸气散发,便会在局部空间积聚,当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该气体的爆炸极限浓度范围时,遇到火源就会发生爆炸引起火灾。同时,在这样情况下,安全出口不畅,泄压面积不够,更容易造成惨重的损失和伤亡。

  其次,防雨雪侵入。冬季雨雪天,对于遇水或受潮后易引发危险的化学危险物品的贮存和运输要特别重视。危险物品仓库的门、窗、通风口等部位要采取防雨雪侵入的措施。如在库门口设置遮雨篷和水泥斜坡,斜坡的坡顶高出库内地坪15-20厘米等。同时要加强库内湿度的监测,库内相对湿度应保持在75%以下。

  第三,采暖保温要求。冬季气温较低,对于低温下易冻结而发生危险的物品如硝化甘油等,用什么方法保温,怎样解冻要特别小心。库内严禁采用明火取暖,当危险物品受冻结或流通不畅时,严禁明火烘烤,只允许用温水或温水浸过的毛巾缓慢化冻。另外,对于家庭用的液化石油气瓶,冬季充装不宜过满,因为室内外温差较大,当气瓶从室外进入室内,气瓶会受温差影响内压增高而胀裂,引起爆炸事故。

  由此可见,化学危险物品过冬,消防安全不可忽视。

  电热毯防火安全“六要点”

  每年到了冬季,总会发生因使用电热毯不当引发的火灾。一般情况下,通电时间过长、电热元件受损、电热毯质量不合格、电热毯控温装置发生故障、电热毯受潮等多种原因,都会导致电热毯发生火灾。

  电热毯应该这样用:

  1.不能购买使用质量低劣、没有合格证、安全措施无保证或自制的电热毯。

  2.电热毯通电后,人不得远离,并注意观察有无异常情况。

  3.电热毯通电后,如临时停电,应断开电路,以防来电时,无人看管造成火灾。

  4.电热毯最好铺在木板床上,并且在电热毯上下各铺一层毛毯或薄棉褥,以防止电热丝来回折曲和剧烈揉搓,造成短路和断裂。

  5.给婴儿和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使用时,要经常查看电热毯的温度和潮湿程度,一旦短路、漏电能及时发现,防止事故发生。

  6.最好选用有指示灯和保护装置的电热毯,这样,便于观察是否处于通电状态,若发生短路等事故也能迅速自动切断电源。

  电瓶车防火小常识

  电瓶车因方便环保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的青睐,然而小小的电瓶车也存在着不小的火灾隐患。近期,国内发生了不少电瓶充电引燃爱车的案例,加强日常电瓶的保养,才能延长电瓶车的使用寿命。

  电瓶车自燃的原因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外火烧到电瓶,导致燃点低的铅桩头熔化;另外一个是正极桩头上的电线接头固定不紧,或因腐蚀导致导电不良,当大电流流通时,因电阻过大而产生局部高热,熔化了铅桩头。

  会使爱车电瓶桩头腐蚀的元凶是电瓶液中的硫酸,引擎一发动,发电机就会对电瓶充电,电瓶中就会产生氢气泡。一些硫酸成分就会跟着氢气排出电瓶,尤其是在充电系统出毛病时,例如发电机电压过大,或充电没有节制,导致充电过度等等,就会导致有很多硫酸成分跑到电瓶面板上头来,那么两个桩头就会惨遭毒手而腐蚀。

  怎样清除电瓶桩头上的硫酸腐蚀物呢?首先要打开电瓶车引擎盖,拆下桩头,再以碱性除污清洁剂来喷洗铅桩头及电线接头,等到擦拭干净后,在上面涂上一层薄黄油或凡士林油,最后用扳手将电线接头在桩头上接紧。为了避免冒出火花,在拆电瓶桩头之前,要将所有车内电器及点火关闭,而且必须先拆负极桩头,再拆正极桩头。而在装回桩头时,则先装正极再装负极。另外如果不确定,最好事先请教原厂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安全注意事项。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