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洒水车雨天作业太“奇葩”?
2018年10月29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前阵子,黄城阴雨绵绵,有热心市民向我们反映,他在我区街头看到,下雨天有辆环卫洒水车在作业,他认为这样是多此一举。对此,我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进行了解释,市民所说的“雨天洒水”其实是高压冲洗车在雨天“借雨作业”。

  雨天道路上布满雨水,就不用洒水了?

  “下雨天还洒水,黄岩的洒水车都没事干了吗?”相信看到这条爆料,不少人也会有同样的质疑。其实,洒水车雨天洒水的情况并非我区独有,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今年上半年内,就有昆明、兰州、合肥等多地市民都曾目睹同样的一幕,且不乏“浪费资源”“纯属作秀”等质疑声。为了搞清楚洒水车为何在雨天也如此敬业工作的疑惑,记者咨询了区环卫处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洒水车下雨天照常洒水,看似多此一举,实则不然,洒水车雨天作业不仅事半功倍,还是人性化管理之举。区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雨时,道路上的积尘泥土经过雨水的浸泡,变得松软,容易转变为泥浆。此时,用洒水车上的高压水枪进行路面清洗,能及时消除、减少路面污水、泥沙积存,确保雨后路面清洁,增大摩擦力,减少车轮打滑、行人摔倒等隐患。”

  据区环卫处工作人员估算,雨天洒水洗地至少能够节约三成左右的用水量。在清洗作业的过程中,“借雨作业”采取高压冲洗和人工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泥沙较多路段进行冲洗,另外,雨后积水较深区域则由保洁员用扫帚排入下水道,从而避免因排水不畅而导致行路难等问题的出现。

  现在,我区环卫处还推出另一种组合作业的方式,前面洒水车作业,紧跟其后的是扫地车作业,这样的组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雨天“洒水”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其实洒水车“身兼数职”,在雨天作业的机械车辆并非简单的“洒水车”,而是大型洒水高压清洗车。晴天时,洒水用于降尘、降温,增加空气湿度,提高空气清洁度等。雨天时,道路两侧污垢、顽渍、积泥受雨水浸刷转变为泥浆,此时利用雨势更容易清洗。

  首先,雨天“洒水”是集中处理路面垃圾的好办法之一。通常,雨后树叶、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易与路面粘连,机扫车和环卫工人清扫起来比晴天时要更困难,尤其是环卫工人如果走到路中间,雨天驾驶员视线不好,会给环卫工人带来安全隐患。经过洒水车高压水枪的沿路冲刷,可以把路中间的垃圾、落叶等冲刷到路边,方便环卫工人集中处理,提高了清洁效率。因此,当洒水车对路面进行冲洗后,环卫工人再在人行道和慢车道上进行清扫,不但清扫效果会更好,而且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安全系数。

  其次,雨天“洒水”是清理地面附着泥浆和泥块的最好时机。路面上的泥土及附着泥浆在日常普通的洒水作业中很难清除。一旦下雨,这些泥土及泥浆经由雨水的浸泡,附着力大幅降落,积尘泥土经过雨水浸泡后容易转变为泥浆,造成路面二次污染。这时用洒水车的高压水枪进行路面清洗,很容易将积泥等脏物冲到下水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在晴天,这些积泥经过车辆碾轧后,附着力很强,反而难以清扫。这个时候派出洒水车进行冲洗最节约,效率最高,最省时省力。

  这样看来,洒水车下雨天照常作业绝非浪费资源,多此一举。记者在此提醒,环卫工作不易,望广大市民多加理解与支持。

【作者】: 孙韵茜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