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民生
勇于担当砥砺行——王林村站西大道裁弯取直区块征迁记
2018年11月06日 09:3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11月5日上午10时31分,在北城街道站西大道裁弯取直区块拆迁现场,伴随着剪刀机的作业,最后一栋征迁范围内的房屋在一声巨响中被拆除。短短43天内,该街道找准突破口,用“暖”“稳”“准”的方法,一鼓作气将该区块84户136间房屋全部拆除。作为今年破难攻坚项目之一的站西大道裁弯取直区块拆迁工作也划上了圆满句号。目前该工程达到了全程无障碍施工的条件,进入公开招标阶段。

  站在火车站往南眺望,如今的高铁区块已然是“条条大路通罗马”。2009年,站西大道建成后与站前大道和S325复线纵横交错,但当时为了避开王林村民居,让站西大道从王林小学到站前广场这一段走C字型临时道路,虽然避免了断头路的形成,但由于临时道路狭窄,且斜交于S325复线和站前大道,交叉口车道不足,安全隐患较大。而王林村因为危旧楼房林立,基础设施陈旧,与周边格格不入,站西大道全村改造472户,直至今年仍还有62户未签,为尽早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一场艰难的战役重新打响。

  在王林村,征迁情况极其复杂。比如,在征迁对象方面,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身份复杂,有纯居民,有农民,也有农嫁居、农居混合户等,还有房屋权属争议较多、家庭关系复杂、房屋土地权证存在差错、困难家庭多等等难题。

  这些难点,是造成王林村征迁近十年来踟蹰不前的原因之一,也让很多经历过的老干部记忆犹新。“我们要努力,困难重重,我们要一个个解决。”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金文伟说。

  爱心暖情融化坚冰

  面对困难,在街道主职领导的带领下,北城铁军迎难而上,他们相信,总有千方百计,对付千难万难。如果说,王林征迁是一座万仞冰山,那么,征迁干部就要用自己的双手凿出通衢大道,用自己的真心融化万年坚冰!

  万事开头难,打破困局并不容易。据胡友富回忆,征迁工作重新启动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些群众不了解政策,不清楚情况,对征迁很是抵触,征迁干部不但讲不上话,也进不去门,就算碰上了,也是挨骂。但是,他们没有气馁。门进不去,就隔着窗户讲;征迁户不愿意见面,就想方设法找到他们的亲戚朋友,走“迂回”路线,宣传征迁政策;面对面坐下了,一边挨着骂,一边记着征迁户的诉求。

  征迁干部没有了休息日。有些征迁户白天上班,夜晚在家,就专挑晚上去做工作;有些征迁户中午回家做饭,就准点在家门口等着。上门最多的一户,征迁干部前前后后走访了25次,“白加黑,5+2”变成了常态。

  作为征迁工作的组长,北城街道党委委员、常务副主任胡友富主动承担责任,发挥“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不断走访联系,到一线破难攻坚。得知大部分征迁户不愿意签约的原因是由于安置问题没有解决,胡友富和副组长陈波、副组长徐正立等上下跑部门,做工作,想方设法尽快解决征迁户的实际困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征迁工作没有秘诀,就是双脚勤、嘴皮勤。”胡友富说。

  目前,套式安置区和立地安置区建设都已启动。“我们提供了施工图纸,立地安置户根据位置按图施工就行。现在一期立地安置房已接近完工。”陈波说。征迁干部的不厌其烦和真诚相待,最终叩开了征迁户的家门,叩开了他们的心门,更是打开了重新征迁工作的大门。

  实干换心干群有情

  在做征迁工作的时候,走访群众家里,有些拆迁户,不是不想拆,不是想“敲竹杠”,他们确实有难处,胡友富回忆,有一户“钉子户”迟迟没有签约。于是,征迁干部和王林村党支部书记虞斌喜找到拆迁户王人军家里。

  一到家中,征迁干部才知道,这户人家是低保户家庭,老伴长年瘫痪卧床,因病致贫,儿子无所事事,家里只靠王人军靠打点临时工来维持生计。

  征迁干部多次走访,了解到这户人家不是不想拆迁,而是始终定不下来:钱还是房?房子拆后自己和老伴去住哪?钱拿来,可以解燃眉之急,但房子,却是一家人今后改善生活的希望所在,拆后没地方住,也没有重新建房的资金。

  王人军几次反复,拿起笔了又放下。于是,征迁干部耐心地向他解释政策,问清了难处,并多方奔走,帮助王人军一家申请到了困难补助金,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考虑到村内也有一部分和王人军一家类似行动不便的人群,征迁组更是对60周岁及生病群众提供过渡房安置,最终解除了王人军的后顾之忧,并同意签下了协议。

  类似的难题,征迁干部解决了一桩又一桩。只要有困难,能帮忙,一个电话,不管什么时候,征迁干部都会立马帮助群众想出解决方案,解决问题。你来我往,征迁组也和拆迁户们结下深厚的感情,群众们熟悉他们,也信任他们……

  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这协议我不签!”拆迁户老蒋又一次把征迁干部拒之门外。

  老蒋家情况特殊,也是最后没签的几户之一,他妹妹蒋茵结婚后由原来的农民转为非农户口,但离婚后户口在村内但还是非农户口,与拆迁政策有出入,人口数量少了,老蒋觉得吃亏导致其一直不愿意签约。

  作为“天下第一难”,征地拆迁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加上被征拆户不理解、不信任,让征拆工作困难重重。但再难也得做。“政策大家都是统一的,我们要讲道理,讲依据,群众不懂的,我们要解释清楚,能帮的尽量帮”胡友富说。

  对征迁干部,老蒋一开始是不信任的。征迁干部来到老蒋家里,一个个都吃了“闭门羹”。虽然老蒋的态度十分强硬,但是,每一次走访,征迁干部总要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们,我们帮你想办法。”几十次走访下来,胡友富等也知晓了他家的特殊情况,主动承担责任,把他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看待,立马向对征迁有经验的干部请教,充分掌握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面对过分要求,坚持政策权威;面对粗话指责,平心静气解释;面对各种质疑,耐心逐条解读……一次次的努力,该户拆迁户的思想顾虑终于消除,完成了算账签字。

  “征拆工作是‘针线活’,不但要算好‘细账’,更要有‘钉深钻透’的毅力和勇气。”徐正立表示。最终,征迁干部经过多次讨论后想到解决办法,全程陪着蒋茵到各个部门去开证明、办手续,落实好。“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我们当家人。”这句话都深深印在每个征迁干部的心里。

【作者】: 许炀姿 郑一帆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省医保局调研组来黄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黄岩茭白入选省第三批名优土特产百品榜
李跃旗在全市海洋强市建设暨数字经济高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沙埠—— 免费为燃气户“胶改金”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