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黄岩海运史(下)
2018年11月07日 09: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西江闸 图片源自《永宁江文化史话》

  永宁江闸图片源自《永宁江文化史话》

  民国二十六年(1937)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商轮在上海被日军骚扰,时遭海、空袭击,至民国二十七年(1938)相继被迫停航,而黄(岩)申(上海)线的达兴轮将船改杭甬申航线。是年,黄岩柑橘滞销,橘价猛跌,早橘价格由每百市斤7~8元降到1元。

  民国三十四年(1945)抗日战争胜利后,素有较好基础的黄岩县海门港海运开始复苏,黄岩进出口货物又由海门转运。柑橘出运量,民国三十五年(1946)为44.59万箱,到民国三十六年(1947)增到60万箱,运销至宁波、上海、南京、青岛等地。

  1949年解放前夕,除江苏、茂利两轮分别逢三八开船一六返程、三七开船五十返船经营海门至上海客货航班外,还有新台州、祥太、永孚等近10艘小型货轮投入定期或不定期的客货运输。然而,在这一时期,黄岩本地的外海运输未得到恢复,也没有本港籍的外海客货船舶。

  1949年5月黄岩解放后,国民党残部向海上溃败,窃据了头门、一江山、大陈、积谷山、披山等沿海岛屿,以武装封锁海上运输,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为打通海运渠道,对往上海、宁波的海轮实行武装护航。据1951年6月15日浙江省代表团台州小组报告中载,到1950年10月,海防部队与人民海军护航椒(江)甬(宁波)航线船舶,9个月来运出粮食、橘子等1.2万吨,运进肥料、日用品等0.4万吨。

  1952年9月,交通部海运局和华东公安部在椒江设立护航机构。自此至1955年8月,通过海门运出的粮食、柑橘、木材、水产品等物资达12万吨,运进化肥、矿物油、日用品等物资计10万吨。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解放。2月13日,国民党残部从大陈岛撤走,接着披山等沿海岛屿相继解放,从此海运畅通无阻。全省的海外运输业,正是在此有利的条件下开始发展。除省航运公司在海门港设立分公司的船舶外,其余都是属地管理船舶。

  1956年黄岩县澄江运输社将1艘内江船改建为沿海帆船。改建后,载重量近30吨,航行黄(黄岩)温(温州)航线。1959年底,又将1艘海帆船建成木质机动货轮,载重量120吨、主机80匹马力,航行黄(黄岩)申(上海)航线。

  1963年7月,黄岩县澄江运输社按经营水域一分为二,分别成立城关外海运输社和城关内江运输社。同年7月至8月,经黄岩县运输联社批准成立三甲外海运输社和三江口外海运输社。至此,全县经营外海航运的集体企业有3家,到1964年底计外海帆船13艘,载重量603吨。但当时帆船运输周转不快,黄(黄岩)申(上海)航线一般每月2个单航次,最快达3个单航次。

  1966年后,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货物运量增加,特别是火力发电、工业和城镇居民生活用煤及化肥、水泥、钢材等进口货物剧增,帆船运输已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黄岩县交通主管部门重视运输工具向机械化方向发展,各运输企业陆续将木质海帆船改装成木质机动货轮。1968年至1970年间,原经营内江水域运输的城关内江运输社和头陀运输社,也发展了外海木质机动货轮。截至1978年底,县属集体企业计有外海机动货轮7艘、载重量960吨、880匹马力。上世纪80年代初,椒江从黄岩县划出后,海门港区和海运公司及海门、椒江、三甲三个县属集体外海航运企业不属黄岩县管辖。

  1978年至1982年间,县属集体外海运输企业船舶在向机械化发展的基础上,还从木质船体向钢筋网水泥船体或钢质船体发展。但钢筋网水泥船体质量远不及钢质船体,至1986年有3艘被淘汰。1982年3月,城关外海运输社有1艘改建的载重250吨、主机250匹马力的沿海钢质货轮投入营运。与此同时,三江口外海运输社也先后向江苏常熟船厂和杭州船厂订购载重275吨和320吨的钢质货轮各一艘。

  至1988年底,县属集体外海运输企业的17艘船舶已全部更新为钢质船体,其载重量最大达780吨,最小为200吨。由于运输企业自有资金有限,金融银行部门热情支持船舶改造更新,各运输企业至年底贷款达345.4万元。船舶改造更新后,航速有所加快,一般每小时平均7.6~8海里,最快达10海里。此外,船舶的航区也扩展到南至福建省各港口,北达上海港,还延伸到长江线武汉以下航段。

  外海运输除专业运输外,还有乡办和联户(个体)经营的社会运输。社会运输起步于1955年一江山、大陈等沿海岛屿解放后,船舶均系木质帆船,一般载重量在20~40吨。1956年至1979年间,船舶发展和运量增长缓慢。1979年以后,特别在1984年2月国务院《关于允许农民个人或联户购置机动车船、拖拉机从事营业性运输的若干规定》发布后,船舶增长较快,并陆续安装柴油机,朝机械化方向发展,而且载货量也逐渐增加。至1988年底,计有货轮34艘、机帆船43艘。

  1988年,全县外海货运量44.68万吨、货物周转量2.25亿吨公里,分别为1981年(海门划归椒江市后)的306.8%和33.04%。是年,其进口的主要货种有煤炭9.09万吨、水泥5.52万吨、粮食0.82万吨、化肥0.34万吨,出口的主要货种有黄沙13.09万吨、食品罐头1.38万吨、铅锌矿粉0.48万吨。

  1998年,永宁江在江口建闸后,航道功能发生变化,黄岩、江口两大码头和马鞍山专用码头也随着报废,黄岩外海船舶就不能直接进入永宁江运输,只停泊在芦村码头与三山港了。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