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大桥旧忆
2018年11月07日 09:1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黄岩大桥 图片源自《黄岩交通志》

  平生到过许多著名的大桥,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黄岩永宁江上的北门大桥(下称黄岩大桥)。她在我心中有着抹不平的记忆。

  永宁江是黄岩的母亲河,她发源于黄岩山,在西部大山的千沟万壑里千回百转后注入如今的长潭水库,从溢洪道溢出而直奔东下,沿途几十里,还汇集了无数不知名的小河、小溪之水,形成了千古不息的浩荡之源。

  永宁江又称澄江,相传南宋丞相杜范出生时,原本黄浊的江水澄清三日,因而得名。其实,我们黄岩人更多的是称其为澄江,那时,许多文人墨客在金秋十月,常以“澄江两岸,稻橘飘香”为题材,挥毫泼墨,赋诗作对,绘画绣图,书写、描绘美丽黄岩的丰收景象。

  黄岩大桥始建于1953年,1955年7月建成通车。大桥长度约在三百米上下,宽度约在十米之上。黄岩大桥的建设,在当年是一个宏大的工程。那时候,抗美援朝刚结束,国民经济正处于恢复阶段,国家花巨资建造黄岩大桥,实属不易。因而,坊间曾有传言,建大桥是为了解放一江山岛、建造机场运输物资、辎重之需要;而实际上,黄岩大桥建成通车时,一江山岛已解放,机场也已建成。应该说,建设黄岩大桥,主要还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

  自古来,永宁江上航运很发达,但几十里的水路,两岸的交流依赖于十来个渡口;至南宋时期,才有北门浮桥。如遇暴风雨或洪水爆发时,交通就会中断。黄岩大桥的建成通车,改变了当时黄岩南北交通的落后状况。

  黄岩大桥是台州第一条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大桥。那时候,从黄岩往南走,温州的清江、瓯江、楠溪江、飞云渡等,都还是轮渡。黄岩大桥虽然是单层的公路桥,但为了兼顾桥下江面船只的航行,桥面距离江堤还是比较高的。大桥的南面引桥以原有的北城墙基为基础,路面几乎与路边的二层楼房相平,跃过路边护栏,可一脚踩上屋檐。那时候,黄岩城里没有什么高层建筑,每当傍晚,大桥两旁的路灯亮时,很远就能见到大桥的雄姿。

  黄岩大桥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又是一座极佳的观景台。站在大桥上,身后滚滚车流,桥下百舸争流。往东南,可远眺九峰山如一道雄伟的屏障,双塔、丫髻岩等景观尽收眼中;近看江岸边诸码头有序摆开,上岸下船,人流、车流相挤,一派繁忙景象;大桥下江堤内煤炭、物资堆积如山。往东北,可见一座小山屹立永宁江拐弯处,山上也有两座塔,美称“双宝珠”,她为永宁江凭添了几分姿色。往西可远看群山叠叠,让人浮想联翩,仿佛看见了群山中奔腾的山涧流水归入永宁江的雄壮景象;近看大桥西首,南岸是黄岩传统的山地货行,北岸一片留有商铺痕迹的民房则被称为浮桥北岸,两岸隔江相望,隐约可见旧时浮桥遗迹。最让黄岩城里人动情的是中秋观潮。那时候,永宁江三江口大坝未造,潮水可直达西乡潮济。每逢中秋时节,一轮明月从九峰山顶腾空而岀时,江面上潮水也将奔腾来到,这时,观潮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形成了桥下是潮流,桥上是人流的特有景观。

  那时候,黄岩人岀远门,在外人前总会亮岀黄岩蜜橘、九峰公园、黄岩大桥等拿得岀手的特产和景观。相邀客人总会说:“等橘子熟时请你吃橘子,带你游九峰公园、黄岩大桥。”客人来时,一游九峰公园,二看黄岩大桥,似乎成了惯例。就是乡下人第一次进城,也必看黄岩大桥,不然回去没法交代。记得有一年,隔壁大嫂家来了三位小妹,吵着要看大桥。那时的大人都没空闲,就让我带她们去玩。她们老家在机场边,每天看到飞机起降,有时割草还偷偷溜进机场,与飞机近距离接触过,但从

  未见过大桥。一看到这么长、这么宽的大桥,霎时都傻了眼,姐妹仨激动地在大桥上来回奔跑了好几趟。

  黄岩大桥是我儿时经常玩耍的地方。在战备不放松的年代,大桥南北两头都设有岗亭,每天24小时都有两人相向来回巡逻。桥上往来车辆也较多,如长时间在桥上逗留会被巡逻的人劝走。所以,我们都不在桥上玩,而是溜到桥下玩。实际上,桥下更有玩头。

  我们往往会从大桥南引桥的东首滑到与其差不多高的煤堆上,再从煤堆上下到江堤边。那时候,永宁江潮起潮落变化很大,涨潮时,江水漫到江堤边,如遇大潮汛时,江水常常会涌过江堤;退潮时,江面则狭窄到像一条小河流,露出宽阔的滩涂。我们那时虽小,但懂得其中的利害,从不贸然下去。涨潮时,我们只能乖乖地坐在江堤上看着一波一波的潮水一路向西涌去。只有等到退潮后,江水下到很远处了,我们才光着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滩涂。

  滩涂上,各种贝壳,小鱼、小虾、小蟹多得数不胜数,看得人眼花缭乱。但是,你要逮住它们,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一种叫“红厐官”的小蟹,有时会红通通地排成一大片,很是壮观,但待你一靠近,瞬间都钻到洞里,消失得无影无踪。还有一种小鱼,不停地在泥滩里滚动,但当你过去感觉抓住它时,它却早已从你手中滑走了。大桥下的滩涂,是我们抓鱼捉蟹的好地方,它既能遮挡夏天的烈日,又能躲避霎时而来的风雨。我们常常玩得尽兴而忘记了回家的时间,只听得有人喊:“潮水来了!”大家才即刻丢掉手里的东西,慌不择路地跑上江堤。忙活了半天,仍旧两手空空,还沾了一身泥,但小伙伴们的心情都很愉快。

  黄岩大桥自建成通车至今已有六十多年,期间曾多次对大桥进行改造和扩建,大桥原有的风貌已不复存在。永宁江三江口大闸建成后,永宁江已成为淡水内河,潮汐、滩涂、黄浊的江水也一去不复返了,永宁江成了名副其实的“澄江”。如今,黄岩大桥一带已成为具有现代城市气息的区块。但是,我的脑海中常常涌现的依然是旧时的大桥景象。黄岩大桥是我永恒的记忆。

【作者】: 林允华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爱玛电动车产业园区周边道路建设涉拆房屋...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民科工贸生产基地项目获评省水库移民共同...
人间最美四月天 最是书香能致远 打造“书...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