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冬季安全常用小常识
2018年11月08日 09: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它们,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伤害;它们,不起眼但却在危难时能助我们逃生。

  一、毛巾,家中隐形的消防器材。

  毛巾,擦手、擦脸、除汗去污之外,它还是市民家中隐形的消防器材。

  妙用一:“防毒面具”。毛巾有较强的除烟能力,能将空气中的一氧化碳过滤,减少对人体呼吸道的损害。毛巾的折叠层数越多,除烟效果越好,8折的湿毛巾使用3到4分钟后,除烟率达100%。不同湿度的毛巾,除烟率也各不相同。

  妙用二:“简易灭火器”。当液化气钢瓶口、胶管、灶具或煤气管道失控泄漏起火,可将湿毛巾盖住起火部位,然后关闭阀门;如遇小面积失火时,用湿毛巾覆盖火苗,即可窒息灭火。

  妙用三:“密封条”。当火场中无路可逃时,如有避难房间可躲避烟雾威胁、为防止高温烟火从门窗缝或其他孔洞进入房间,可用湿毛巾或床单等物堵塞缝隙或孔洞,并不断向迎烟火的门窗及遮挡物洒水降温,以延长门窗被烧穿的时间。

  妙用四:“救助信号”。高层建筑物着火时,被困人员在窗口挥动颜色鲜艳的毛巾,作为求救信号,可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妙用五:“保护层”。在火场结绳自救时,为防止下滑过程中绳索摩擦发热灼伤手掌,在手掌上缠一条湿毛巾。

  二、电热毯,反复折叠积热不散易自燃。

  冬天来了,家用取暖电器成为居民频频使用的冬季“新宠儿”。如果它通电时间过长、电热原件受损、质量不合格、控温装置发生故障都可能引起电热毯起火酿成大祸。在使用电热毯要平铺在床上不要有褶皱,在电热毯上下各铺一层薄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以防止电热来回曲折和剧烈揉搓造成短路,通电时间也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

  选购电热毯必须是在正规商店购买的由正规厂家生产,经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有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应有正规说明书,对产品的规格型号及使用提示应有明确描述;就电热毯功率而言,单人不宜超过60W,双人不宜超过120W;在购买时应通电检查,确认电热毯的温度调节档是完好的。根据国家规定,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不能超过6年,超过期限就该“退役”。

  三、燃气热水器,使用时应注意通风。

  冬季来临,天气逐渐寒冷起来,人们沐浴时往往尽量让浴室密闭,如果燃气燃烧不充分,则极易形成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聚积,导致中毒事故的发生。所以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沐浴时一定要保持浴室的通风透气。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经常检查燃气设施的好习惯,首先是检查热水器的管道和阀门是否破损,胶管是否超期使用,燃气管及其设施是否保持外露和干燥;其次热水器安装要规范,尽量不要和浴室装在同一间屋;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沐浴时,一定要打开窗户和排气扇,沐浴时间尽量不要超过20分钟。

  四、电热水袋,存极大隐患需警惕。

  随着科技发展,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热水袋:电热水袋。它能通过电动加热装置将内部的易热物质加热,免去了装入热水的麻烦,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这种电热水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市场上电热水袋的品种很多,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不要买“三无”产品。同时还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上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更好地了解产品特性。电热水袋在充电时,市民可以轻轻摇动袋身,避免袋内水温不均,让袋内水温均匀;水袋表面不能用锐器刺压,强力摔打,以免破裂、漏液造成伤害,如出现破损、漏液现象绝不能再充电使用。

  五、电磁炉:受潮后再“上岗”易爆炸。

  进入冬季,电磁炉除了用于烧菜外,还普遍用于火锅底座。在使用前,电磁炉必须清洗干净和检查。在清洗过程中切忌不能进水,也不能使用溶剂、汽油来清洗炉面或炉具,遇到表面油污,最好用拧干的抹布沾上洗洁精或牙膏进行“干”擦。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电磁炉最忌水汽和湿气,应远离热气和蒸气,故应放置在空气流通处使用。在使用时应保证炉体的进、排气孔处无任何物体阻挡。炉体的侧面、下面不要垫(堆)放有可能损害电磁炉的物体、液体。使用完后应先将功率调到最小位置等炉内风扇没有声响时再拔下电源,最后取下炉上的锅具,以防留下火灾隐患。

【作者】: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