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竹笛之奏,荡涤之声
2018年11月08日 11:03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11月2日晚,王海音笛子独奏音乐会在台州市文化馆艺工场举办。诸葛晨晨/摄

  启蒙

  在11月2日的音乐会上,王海音演奏的一首《鹧鸪飞》(赵松庭改编版),赢得了全场掌声。这首曲子涉及“吹笛循环换气法”技法,即在鼻子吸气的同时,嘴巴吹奏,如此循环多次。该技法由赵松庭所创。王海音说:“选择这首曲子是向经典致敬,也是向赵大师致敬。正是当年他的指点,我在笛子演奏技巧方面少走了很多弯路。”而其中的渊源,还要从王海音学艺说起。

  王海音于1965年在黄岩出生,他的童年是在郊区一个大宅院里度过的。父亲是台州乱弹剧团的笛子演奏者王明东,9岁开始,王海音和大宅院里的玩伴一起跟着父亲学习竹笛。

  清晨上学前、下午放学后、周末放假,四个孩子都会被严格的王明东集中起来练习吹笛子。刚开始学那会儿,因为水平不佳,且带着些许玩味学习,王海音他们吹奏出的“魔音”,让邻居不堪其扰,甚至跑来投诉“吹得太难听了”。不过,半年后,邻居抗议的次数少了。

  王海音回忆:“四个人都是争强好胜的性子,凑在一起学笛子,为了争高低,每天越起越早,练得多了,进步的速度自然快了。”

  学艺

  1977年,王海音12岁。浙江省艺校来黄岩招生,王明东在四个人中推荐了王海音的师兄。

  师兄暑假归来,王海音听闻其师承赵松庭,甚是羡慕。赵松庭被公认为笛子的代表人物之一,浙派笛子艺术的创始人,有“江南笛王”美誉。“我和师兄切磋,发现自己的技艺已经跟不上了。”于是,在师兄的引荐下,王海音去省艺校见到了赵松庭,并断断续续跟他学了半年的笛子。

  当时,省艺校笛子专业有一本内部教材叫《曲艺春秋》,由赵松庭编著。里面有多首锻炼笛子吹奏技巧的练习曲和笛子独奏曲,共246页。因市面上买不到,王海音就一页页手抄下来,带回家自学。但课本传授理论知识,练习还是需要老师手把手演示。之后,王海音又跟着赵松庭的学生、浙江歌舞团民族乐团青年演奏家蒋国基和詹永明,学习笛子演奏技巧。

  浙江歌舞团民族乐团每年都有全省巡演的任务。该乐团每次来黄岩,王海音就会一路追到巡演地,趁着演出休息间隙向蒋国基、詹永明请教。“每年来演一两次,前辈示范技法的时候,我就牢牢地盯着,深怕漏过细节。”王海音还随身带了录音机录演奏,回去后一边听录音带,一边勤加练习。

  大满贯

  1996年,王海音调入黄岩区文化馆工作。他坚持音乐创作,有多件作品在全国、省级比赛中获奖,2010年出版个人专著《王海音歌曲选》。

  2009年,王海音在黄岩举办了第一场笛子独奏暨原创歌曲音乐会,同年赴沪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暨全国竹笛邀请赛,斩获全国金奖。从此,他在中国竹笛界声名鹊起。

  2014年,王海音获得“松庭杯”第二届全国竹笛邀请赛成年组金奖;今年,他赴京参加第四届北京竹笛邀请赛,获得了中老年组金奖。由此实现了全国三大竹笛赛事大满贯。

  “我今年50多岁了,下决心参加比赛是对自己能力的证明,举办笛子独奏会是多年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也算是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王海音说。

  事实上,王海音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创作一些好的笛子独奏曲,“笛子的音乐表现力非常丰富,国内南方北方各有充满地域特色的笛子独奏曲目,我希望自己也能创作一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笛子独奏曲,那我的音乐人生就更加圆满了。”

【作者】: 诸葛晨晨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