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外媒看黄岩
【台州日报】毛履成: 坚守在体育战线上的“老兵”
2018年11月08日 11:03 来源: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毛履成(左)为时任浙江省委书记铁瑛(中)介绍浙江省武术的挖掘整理情况。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今年82岁的毛履成依然像年轻人一样,朝九晚五、精力充沛地工作。图为毛履成(右)获“台州市十佳魅力老人”荣誉。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人物名片

  毛履成,1936年生,黄岩区老年体育协会秘书长,从事体育工作65年,至今仍坚守岗位。曾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体育工作贡献章,被浙江省老年体育协会授予浙江省老年体育开拓者奖章,还被评为“台州市五好老干部”“台州市十佳魅力老人”。

  黄岩老干部活动中心里,毛履成的办公室总是很热闹。

  “老毛,接下来有批老年人要去‘新马泰’作体育交流,你看……”“毛老师,‘我与体育’征文活动开始了,这是通知……”

  老毛笑呵呵地请人坐下,耐心地安排事务。他思维活跃,细节考虑周详,这个活动,那个赛事,都能布置得妥妥当当。

  毛履成是黄岩区老年体育协会的秘书长,今年82岁。耄耋之年的他,依然像年轻人一样,朝九晚五、精力充沛地工作。

  从17岁从事体育工作,到如今有65年之久,用他的话来说:“体育是我生命的符号,早就融入我的血液与灵魂中了。”

  体委里的年轻人

  1936年,毛履成出生于宁波(今宁波海曙区)。他自小爱好体育,少年时就是体育健将。

  17岁那年,毛履成从宁波四中毕业,因体育成绩出众,被选拔至浙江省体育干部训练班,这是1949年以后,我省最早组建的专业体育队。

  体育干部训练班,简称“体干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一个特有的机构。当时,国际体育赛事的规则是,只有业余运动员可以参加。为了应对国际比赛,国家与省里以培训体育干部的名义,来训练运动员。毛履成就是第一批浙江省体干班的学员,“相当于今天的省队队员”。

  在体干班里,毛履成的专项是田径短跑,他屡屡打破短跑的省纪录。“这些纪录大多是民国时期保留的,对于我们这些接受专业训练的小青年来说,破纪录也不是件难事。”毛履成说。后来,省里建立了篮球队、排球队,他弹跳出色,被誉为班里的“弹跳王”,就转到了排球队当队员。

  在国家体育事业的初创时期,体育部门也急缺行政干部。1955年,浙江省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年仅19岁的毛履成被组织看中,他被抽调至体委办公室当秘书,同时兼任了省国防体育协会的协理员。才上岗,他就一手组建起了省军事航海队、省射击队,并担任教练。

  “那会儿,我脑瓜子灵活,胆子也大,去国家体委培训了航海、射击项目后,就回来训练队员,参加比赛。”回忆起年轻时,毛履成眼里放着光,“1956年,我带队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第一届军事航海运动会,获得了女子舢板荡桨第三名,这是浙江省在1949年后第一次获全国体育比赛前三名。”

  体育的开拓者

  毛履成怎么也没想到,正春风得意的自己,会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被错划成“右派分子”,下放至基层。直到1978年,中央“拨乱反正”,他才得以平反。这21年间,他在农场参加过劳动,也在学校里做过体育教师。

  妻子闵平,是毛履成最大的安慰。闵平是部队转业到省国防体育协会的干部,他们因工作相识、相恋。闵平深信毛履成的为人,即便他被打成“右派”,虽明面上两人要“划清界限”,但私下里依然对他很关切。

  由于时代的原因,他们的婚礼举办在毛履成即将被平反之际,两个年逾不惑的有情人,终于可以正大光明地走到一起。“当年有部电影很火,叫《天云山传奇》,体委里熟悉我俩故事的,都说我们是浙江版的《天云山传奇》。”毛履成说。

  平反后,毛履成恢复原职,本要回省体委工作,彼时闵平已在黄岩体委任职,他考虑再三,决定随妻子留在黄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毛履成身为浙江体育人的一分子,从零开始为浙江体育搭建起框架。“文革”后,被耽搁许久的体育事业也百废待兴。在黄岩体委任职期间,毛履成从事过竞训、群体、宣传、文秘、基建等工作,他是黄岩体育的开拓者,同时也是见证者。

  1985年,毛履成、闵平夫妻双双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章”。台州地区内,仅有他俩获得这份荣誉奖章。

  推进体育社会化

  赛事用品牌冠名,在如今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在上世纪80年代,却是件新鲜事儿。

  1987年6月,第六届全国运动会武术比赛在杭州举行,这是1949年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档次最高的一场武术赛事。这场赛事,由浙江省体委和黄岩树脂化工厂联合承办,并以“桔花杯”冠名。在我国全运会历史上,由企业承办和冠名的,这是第一次。

  这背后,有毛履成的功劳。

  “体育社会化、市场化,在当时没有先例,也没有人敢尝试,我想我们黄岩的企业不妨先‘吃螃蟹’。”在赛事前期筹备时,毛履成找到了黄岩树脂化工厂的厂长王中元,又跑到省体委找老同事们接洽,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体委与企业首度携手。国家体委根据企业的产品商标名称,正式将赛事冠名为“桔花杯”。

  这场赛事,让黄岩企业在全国运动员与杭城的观众们面前出尽了风头:厂长王中元在开幕式前致欢迎辞,在闭幕式上为比赛女子前六名颁发奖杯;可容纳5000人的省体育馆中,布置了大型“桔花牌”树脂广告;比赛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争相报道。“知道赛事的冠名费是多少吗?”毛履成笑了笑,伸出三个手指,“才三万块钱。”

  有了此次先例,毛履成又先后动员、组织了多项赛事。如1987年7月,他动员黄岩利民皮鞋厂,在杭州与省体委联合承办“天牌杯”全国花样游泳邀请赛,赛事结束后,天牌皮鞋在杭州一时间变得十分抢手;1989年2月,他组织黄岩农药厂长跑队组队参加在海口举行的“丸红”国际马拉松比赛,这是黄岩首次组队参加大型国际赛事……

  这些体育活动,扩大了黄岩乃至台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黄岩体育社会化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也为黄岩评上全国体育先进县起到加分作用。

  带老年人走出去

  毛履成在临近退休前,创办了黄岩区老年体育协会。退休后,他担任协会秘书长一职至今。

  虽说是从事老年体育工作,毛履成的思想却很前卫,“老年人就应该走出去,去见识这个世界的变化,也让世界看到我们黄岩老年人的风采”。

  2006年,毛履成带着黄岩健身球队,以浙江省老年体育代表团的名义出访澳大利亚,这也是我省第一次老年体育的国际交流活动。

  到了悉尼,才下飞机,球队就被海关拦住了,他们要例行检查入境者的行李。“what’s this(这是什么)?”工作人员指着健身球问道。“ball,sporting ball(球,健身球).”毛履成回答道,他让人现场演示了一番如何打球。“OK,it’s cool(这很酷)!”工作人员立刻放行了。

  在悉尼歌剧院广场上,球队的老队员们举行了一场比赛,吸引了许多老外的围观并跷起大拇指。“老外没见过这种运动,觉得很新奇,甚至有人想体验一番。”毛履成说。

  后来,黄岩自行车骑游队前往台湾嘉义县骑游,也是毛履成组织的,这是我省首次开展老年体育海峡两岸的交流活动。

  “至于办过的赛事,那太多了,数不胜数。”毛履成说,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在黄岩举办的浙江省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他从比赛行程编制,到具体的每一个比赛,都一手抓。活动开始前,他第一个到场,活动结束检查无误后,再最后一个离场。“这两场比赛影响很大,所以明年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将在黄岩举办。”毛履成说。

  在老年体育协会工作的22年里,毛履成不计报酬,无私奉献,许多人表示不理解:“老毛,又没好处拿,你图什么呢?”毛履成摆摆手:“我是体育战线上的一个‘老兵’,‘老兵’还能站在前线,已是最大的幸运了。”他说,他的付出能得到众人的肯定,那比任何物质利益更为珍贵。

【作者】: 吴世渊 文/摄 【编辑】:彭汤慧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