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糖潮不息香扑鼻 ——头陀镇双楠村文化礼堂小记
2018年11月09日 10: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前对官山永宁水,后坐白湖双木柱。”头陀镇双楠村因白湖塘里的两棵楠木而得名。一直以来,双楠村村民们的娱乐活动十分丰富,舞狮、跳舞、打腰鼓……可惜村里没有一个合适的娱乐场所可供大家施展身手。

  去年10月,双楠村文化礼堂开建。“双楠村既特产红糖,又流传着很多关于历史名人吴朗公的故事。如今,该村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将村庄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头陀镇宣传委员朱华青说。

  一

  每年11月中下旬,走进双楠村,便能闻到空气中甜甜的红糖香味。“特别是姜汁红糖,是用村民们自己种的生姜熬成的,一闻到这个香味,就让人垂涎欲滴。”双楠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朱成平说。

  黄岩种植甘蔗的历史十分悠久,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据南宋《嘉定赤城志》记载:“甘蔗,有竹蔗、荻蔗两种,出黄岩亢山等处。”亢山即北洋镇的康山,现仍有甘蔗种植。《民国黄岩县志》也有记载:“甘蔗,俗称糖梗……秋冬之际收其茎供食用,亦可榨汁煎炼制糖,称为蔗糖。”

  1941年,第七农业推广区(地区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设黄岩)从温州平阳引进爪哇糖蔗,蔗茎粗,质硬,含糖量高,尤宜制糖;后又陆续引进平阳竹、平阳果和福建糖梗等品种。1942年,县长徐用从平阳聘请技师传授制糖技术,于头陀桥一带生产红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年我家里都会做五六千斤红糖。”村民包香菊告诉记者。

  如今,双楠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种有甘蔗,村里的古法手工红糖、姜汁红糖和怀旧小吃米花糖都是小有名气的特产。“虽然我们村特产红糖,但是若没有建文化礼堂时的深度挖掘以及现在的广泛宣传,只怕大家都不太清楚红糖的具体历史。”双楠村村干部包灵斌说。

  走进展陈馆,记者看到陈列着的一套红糖加工模型,生动形象地让人了解红糖加工使用的工具以及加工过程。取材、清洗、榨汁、上灶、初次去杂、再次去杂、熬制、出镬、做糖,手工红糖的制作工艺流程也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在墙上,让人一目了然。

  展陈馆四周陈列了村里加工的红糖的各类包装,有瓷罐、纸袋、塑料罐、纸箱等。这些年,村民们不断创新,还用红糖加工出多种其他产品,有红糖酒、红糖烤糖等。

  双楠村文化礼堂融入了红糖元素,讲堂也因红糖命名为糖潮讲堂,象征着村里红糖的量多和历史悠久。

  二

  包香菊今年七十多岁,是土生土长的双楠人。她十七八岁时便开始教书,做了几十年的乡村老师,很多村民都是她的学生。因为她对村史村情相对比较了解,又会写文章,还和村民们比较熟,村里就找她帮忙整理文化礼堂需要的资料。

  不会电脑,她便手写。有些故事,她原先只知道大概情况,不了解详情,就翻阅书籍、询问其他老人,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和求证。一有空,她就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

  “我眼睛不好,碑记看不清楚,就叫别人用手机拍照,放大后再看。”包香菊说,平时,她遇到老人家,遇到当过村干部的人,凡是她觉得可能了解村史村情的人,就向他们打听,并用笔记录下来,回家后整理成文。若是遇到大家说法不一的,她便将这些说法归纳起来,选取可信度高、说法较广的。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流传着很多关于吴朗公的传说。吴执御(1590—1638),字君驾,别字朗公,明天启二年(1622)进士,任济南府推官,洁躬执法,人称“吴靖街”。宦官魏忠贤篡权,党徒为他建生祠,府县官吏俱往祝贺,唯有吴执御拒绝。崇祯二年(1629),魏忠贤伏法,崇祯帝亲书“清介第一”赐给他。次年,他被升为刑科给事中。“因为吴朗公著有《江庐独讲》,我们就在文化礼堂里设江庐礼堂。”双楠村党支部书记吴军立说。

  吴朗公代皇、吴朗公巧救郑百万、双楠五凤楼……许多和吴朗公有关的传说在村民间口口相传。如今,这些都被记录了下来,写在文化礼堂的文化长廊上,不仅可以让年轻一辈的村民们熟知,还可以让故事一直流传下去。“我小的时候听老人说过,以前村里有上马石和下马石,还有旗杆石。”包香菊告诉记者。

  在文化礼堂里,记者还看到了“长茶碑记”。这块碑刻于光绪九年(1883),高200厘米,宽90厘米,白石质,碑文漫漶,根据可辨的字词可以推测碑记大意为:这里旧时是黄岩县城到西乡的必经要道,白湖堂僧人发愿募资修建路廊茶亭,为行人提供免费茶水。

  三

  1月24日,双楠村文化礼堂里聚集了很多老人,这是文化礼堂建成之后第一次举办活动。正逢腊八节,为了让村民们感受传统文化的气氛,喝一碗暖暖的腊八粥,村里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张罗了。

  准备好材料,借好锅炉,1月23日晚上,村干部们就聚在文化礼堂里煮配料了。“花生、红豆都要提前一天煮,这样才能保证活动当天,村民们可以早早地喝上粥。”朱成平告诉记者。

  虽然天很冷,但是当天早上6时不到,村干部、各队长、村民志愿者等二十多人就已经来到文化礼堂了。上午10时多,村民们就喝到了热乎乎的粥。若是有老人腿脚不便,无法到文化礼堂喝粥的,就有村干部专门将粥送到家,让大家都能喝上这碗充满爱心的腊八粥。

  “因为年轻人大多上班去了,参加这次活动的以老年人居多。第一次举办活动,我们都不太熟悉,但是大家齐心协力,村民们也热心帮助,让我很感动。”朱成平说,这次活动也让她下定决心,以后要更加努力地做好文化礼堂管理工作,为村民们做一些事情。

  1月18日,义诊;2月21日,义诊;3月22日,义诊;4月24日,义诊……在《双楠村文化礼堂活动记录》上,记者看到该文化礼堂每月举行一次义诊,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医疗服务。放电影、知识讲座、党员志愿义务活动等,双楠村以文化礼堂为平台,为村民们举办各类节目,提供多种服务。

  平时,双楠村文化礼堂也不缺人气,跳舞、看书、下棋、打球……这里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我们还打算安装电视机,丰富活动项目,让文化礼堂真正地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吴军立说。

【作者】: 叶晨曦 黄银芝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