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文化长廊
双桂巷王氏一族三代筑梦传奇
2018年11月28日 09: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王琎在祖居前留影 王文中提供

王士骏故居的牛腿镂空雕

  水乡黄岩,千年古城。古朴、静谧、诗意,山水相拥,河网交织,古宅鳞次,历千年时光,诠释着大美江南之神韵。“三十六街,七十二巷”是这座古城的过往。其中有一条因明成化年间陈勉、陈简俩兄弟双双高中进士,立双桂坊以嘉而得名的双桂巷,有着不凡的历史。

  当我进入历史的画卷,仿佛书香从历史深处飘荡而来,一个个家族记忆从故纸堆中变成了鲜活的记忆。黄岩王氏一族,源出多处,脉分四方。柔桥王氏,代表人物有晚清著名经史、方志、教育学家王棻,被一些学者誉为与陆游、陆青卿、章学诚、王国维齐名的学者。西桥王氏,代表人物有宋进士王琥和王珏,清军机章京、政务处提调、赏戴花翎阶资政大夫的王彦威,近代台州学问大家王舟瑶,中国现代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王恭睦,著名民族语言学家、民族学家、佤族文字的创立者王敬骝等。柏山王氏,代表人物有王启,明进士,官至刑部右侍郎,入《明史》《儒林录》《浙江通志》和历代《黄岩县志》,其著作《赤城会通记》20卷和其子王薰的《青林杂录》同入《四库总目》。宁溪王氏更是人才辈出,有宁溪王氏始迁祖、唐咸通间进士王从德,南宋大儒王所,被民政部授予烈士称号的辛亥英烈王卓、抗战名将王禹九、抗战英烈王天祥,科学家王天眷,史学家王天奖等。南门王氏(宁溪王氏迁出),代表人物有王弼,明刑部清吏司主事,正四品,明立“进士坊、世科坊”,诗集收于《四库全书》《明诗综》;王坊,明进士,南京工部主事,正四品;王爌,进士,明刑科都给事中,应天府府尹,赠工部尚书,从一品,牌坊有“尚书坊”。双桂巷王氏,源自宁溪王氏,王士骏(1838—1917)则是先祖。

  这个秀才出身,志于当地方乡绅的王士骏,因王家土地纠纷,调解惹祸,被台州知府刘兰州关入大牢。狱中的王士骏遇劫不失志,整天与诗书为伴,崇孔孟之道,感动县令刘宝善,重审被无罪释放,因祸得福,同治年间谋得贡生功名,从此开始了他的仕途。在福建6个县九任知县,官至知府衔直隶州知州,从四品,授清朝议大夫。在福建松溪等县任上深得民心,人称“王青天”。因为庚子赔款,朝廷命令农民必须每人额外上交一两纹银的税赋。因当年大旱,仙游的农民根本无力上交,他上书请求减免。因府台不愿意得罪朝廷,竟派兵下来强征,百姓抗税引起暴乱,府台反诬其处理不当。于是,他被免职,并充军至张家口。人生的劫难,仕途的经历,更坚定了其培养子孙学习科学,出国学习世界先进科技,强我国家的愿望。

  在充军途中,他送三子王珽入京师大学堂译学馆学习英文及商科经济。1913年与李四光同期考取英庚款奖学金去到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商科,1917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回国后先后任教于北京政法大学及武汉明德大学。四子王琎是我国清朝庚款选拔的第一批留学生,1914年与赵元任、竺可桢等成立中国科学社,先后任中央大学、浙江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代理校长等,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应蔡元培之邀,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为我国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也是中国化学史与分析化学研究的开拓者。后来为一级教授,是浙江省政协二、三届副主席。五子王曰玮,1926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生物系,1931年毕业后留校,后转北京大学任教。先后任上海中央研究院化学所研究助理、浙江大学生物系助教。1937年,他获得公费留学德国的资格,有竺可桢召集德国交流学生委员会确定王曰玮赴德留学的讨论记载。抗日战争爆发,王曰玮退掉船票随浙江大学西迁,后留家乡黄岩县立中学等校任教。1946年,他重返浙江大学担任副教授。1956年起任杭州大学生物系主任,1977年起任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成为我国生物学界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

  王士骏家族第三代更是人才辈出。杰出的人物有大女儿王琼瑛的儿子柯俊、柯伟及夫人李依依,三人均为院士。王琎长子王秉忱,是一位建筑大师,女儿王宝琳教授留学于美国爱荷华大学及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是我国儿科的开创者,1994年获亚洲儿科肾病协会先驱奖。其丈夫林秉南亦是中科院院士,另一个儿子王启东是国内闻名的材料科学家。王士骏家族一门四院士,多有在国内为各学科开创者之大才,国内罕见。

  双桂巷王氏一族的三代历人生诸多劫难,一个个才俊学成后义无返顾地回国,矢志不移地报效国家。他们救民于水火初心不变;重洋虽远,与赤子之心相拥也近在咫尺。当我把双桂巷王士骏家族三代人的人生画卷组合在一起,我仿佛看到了一颗颗为国家跳动的心,听到了他们为国家、民族奏出的一曲曲时代的强音,他们以家国情华绘就了这幅足以传世的画卷。

【作者】: 章云龙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