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我游天姥梦难留
2018年12月05日 10:2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秋冬之际,我寻着李白的梦,来到了天姥山。那唐诗里的风景也仿如一场梦,美妙却有些虚幻。也许,这对我来说,也只是一场梦而已。

  小雨纷纷,山林里轻烟轻雾,天姥在那儿若隐若现,好像有很多未解的谜,让人看不清,猜不透。一种熟悉感油然而生,我是否曾在梦里来过这里,如太白一样?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还没开始登山,我们就遇到了难题。山路有很多条,究竟该往哪条走呢?我们走了一条,没走几步,就发现是错的;另走了一条,感觉不对劲,转身时又觉得是对的,再走几步,又发现是错的。虽是兜兜转转,好在我们迷途知返。

  万事开头难,天姥山之行伊始,我们就仿佛体验了人生诸事。生活中,我们的面前又何尝不是有很多条路?有些路可以让我们到达目的地,有些路却不行,若是走错了,我们也能欣赏沿途的风景,却不是原先想要的彼岸了。多少人走着走着就错了,又有多少人从一开始就走错了?其实若是路选对了,途中就算再泥泞,只要坚持下去,总归是离终点越来越近。

  想到这里,我便放下包袱,坚定了抵达山顶的决心。起初尚有台阶,爬起来却是很累,对于我这个体力不支的人来说,确实是辛苦了一点。我不敢想前路还有多长,怕是太过遥远而看不到希望,反倒让自己萌生放弃之心,只想着走一步,再走一步,便离终点少一步。我追着前面师友们的步伐,不能做第一,却也不甘为最后。

  没多久,就到了台阶尽头,可山路却未到尽头。上坡之途,满目大大小小的乱石扎根在泥土里,还有一片片金黄的落叶飘飘洒洒,是季节的外衣没有丝毫点缀,描画出高山深处的血肉,朴实无华,却足以令人深深沉醉。空气中,是细雨的味道,是树木的味道,是泥土的味道,更是时间里大自然的味道。

  我并不畏怯这样陡峭的山路,看起来难行,爬起来却比那平坦的台阶轻松多了。也许如此,才是一条真正的寻诗之路。那大唐诗人来到天姥山,又何来的路标,何来那整整齐齐的人工台阶?这便是“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我向往自然,向往古朴,便是向往这原汁原味的山路。

  手脚并用,不必在意什么形象,只有一脚一脚地踩稳,才能顺利地往上爬,才能走得更远。这原始的山路,自然没有捷径,不似台阶那般可以直行,弯弯绕绕是寻常,若是直行,反倒危险了些许。时有平坦,我们可以坐下小憩,便可享受这山间不知岁月的安然。多么希望时间可以停下来,就这样坐着,不思忧愁,不记归途。可时间却是永不停歇的,我们若是沉浸于眼下的安逸而停下脚步,便会迷失在途中。前路还有未知的险峻,若是累了,小憩便足矣,我们终究还是要继续启程,登向最高峰。

  有了岔道,先行者往右边走,回头告知前方已无路。我却不到黄河心不死,义无反顾地往歧途走去。我并非是傻,是因为我知道,有时候歧途也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自己经历过,走过,才会有深刻体会;有时候歧途上也有别样的风景,可以经历别人不曾经历的美好。

  在歧途末端,我们不得不横穿密密麻麻的丛林。穿梭在树与木之间,踩在堆积如云的落叶上,我仿佛与树木和落叶融为了一体。我便是这山林中的一棵树,仰望蓝天;我便是这山林里的一片落叶,匍匐大地。如此,我便忘却了自己,仿佛我便是李太白,在梦中游着天姥山。恍恍惚惚,真实却又梦幻,真真假假,这都不重要。

  我循着梦境,继续前行。满地落叶,让我们远离凡尘,是云铺就的天梯,引我们走向仙境。树林深处,空山寂静,沙沙的脚步声是一曲曲仙乐,一声一声,皆是宫商角徵羽。树下,我们淡淡地笑着,便是人世间的春夏与秋冬。

  登放鹤台,俯瞰天姥山,诸峰尽在脚下,浩浩荡荡,连绵不绝。其实,我并没有了解天姥山,身在其中,我却已不识。也罢,能走在其中,已是一种缘分,又何求相知相守呢?我闭上眼睛,拥抱着天姥山。它变成风,吹过我的脸颊;它变成细雨,融入我的衣衫。我终于看见了,“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

  梦醒,我也走上了归途,我终究不是李白,我只是天姥山的一个匆匆过客。那又如何?人生就如登山,不知前路会如何,我们走走停停,有平坦美好,也有坎坷崎岖。人生如一场梦,李白来过,却又走了,千年时光沧海一粟,我们不过是天地间的一粒尘埃罢了。如今,天姥犹在,大唐诗人早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也终将会如他们一般,消逝在时光深处。“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作者】: 叶晨曦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